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南岗区委政法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2022-01-17 17:32:2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日前,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哈尔滨市南岗区委政法委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这一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与汗水。近年来,哈市南岗区委政法委以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区。

  法律诊所进社区 及时调处群众矛盾

  百姓事无小事,小矛盾也容易引发大问题。前不久,家住哈市南岗区三姓街的赵大爷因噪声干扰休息与邻居发生争执,经过社区法律顾问一个多小时的上门调解、劝导,成功将一起邻里纠纷化解在家门口。产生扰民行为的住户承诺,今后一定不再制造噪声,更不会辱骂他人。赵大爷和邻居握手言和,大家表示以后还是好邻里,还得互相帮助。

  近年来,哈尔滨市南岗区委政法委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规定,以党建为领、法治为纲、自治为基、创新为要,直面中心城区人口基数大、人员成分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现状,确保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平安和谐,保障全区各项工作快速有力推进。

  在多元化解调处矛盾纠纷上,南岗区委政法委采取“社区法律诊所”深入社区村屯的办法,为居民群众释法明理,解决法律问题。目前,南岗区还成立“人民调解法庭”,减少居民诉讼成本。同时,灵活开展“一对多包案化解”“1+10+N街警联合处置”等信访工作新模式,有效提升源头治理、动态维稳的能力水平,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南岗区委政法委坚持以多元参与、科技赋能为手段,搭建综治信息系统平台,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打造了集“党务、政务、警务”融合的政务直播平台。大专院校、医院和心理咨询机构共同打造的“心理健康南岗行”“战胜疫情你我同行”系列活动,有效化解了社会焦虑,探索了社会心理服务新路径。

  立足“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

  “刘大娘家刚买的一捆大葱丢了,谁能帮着找找?”2021年10月18日,哈市南岗区龙泰社区微信群里出现一条普通求助信息。“家家都在忙着储秋菜,能不能是卖大葱商贩偷的?”社区主任周密觉得这案案值小,派出所立不了案,只能把情况报给早市治安协管志愿者老徐。

  不出一个小时,老徐“破了案”,“附近卖菜的商户我都认识,绝对没人偷,这捆大葱是邻居老吴家的儿子抱错了,马上就给送回来。”老徐说。

  南岗区委政法委聚焦平安建设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点,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力点,努力破解治理难题、补齐问题短板,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平安建设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为此,南岗区打造“龙泰社区警务工作室”等百余个特色治安防控阵地,组织志愿巡逻队街面巡逻,形成了专兼互补、相辅相成的社区治安防护网。发动群众,促志愿服务联动,195支常态化志愿者队伍主动问询居民需求,及时发现问题,提供帮助。实施“社区治安防控网格化管理”,通过细分网格,细化管理单元,在网格内落实各种治安防控措施,推动社会治理扁平化,进一步提升了居民满意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岗区委政法委进一步明确研判、指导、督办等各项工作职责,部署全区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进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围绕“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平安创建水平。同时,区街级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社区党校、市民学校和农民工夜校的基础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法律宣传,营造普法环境,受众达10万余人次。

  严打严控 构建和谐城区

  “感觉现在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晚上出来散步时,看到巡逻民警和红蓝警灯就在身边,特别有安全感。感谢辛苦巡逻的警察同志,为我们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领着孩子在哈市南岗区步行街散步的王女士由衷地说。

  平安是人民幸福的基石,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南岗区委政法委围绕建立健全社会治安协调联动机制,持续发力、多策并举,严打危害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打击整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使社会秩序不断优化。

  五年来,哈尔滨市南岗区综合破案率由15.67%提升至59.43%,八类案件破案率由79.4%提升至100%,均创历史新高。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集团)16个,扣押、冻结资产1.64亿。矛盾纠纷化解率从92%提升到近97%。20个街道、乡(镇)和188个社区(村)综治网格、楼栋全绑定,接入社会零散视频监控系统近2万个。(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