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会挽雕弓如满月” 周末休闲来射箭
2022-01-10 13:53:5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射箭这项有氧和无氧紧密结合的运动,从最初的专业竞技,渐成当下都市生活中既能健身又能减压的时尚新运动。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的几家射箭健身俱乐部——

  动静结合 “这是项令人着迷的运动”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哈西的一家叫做兵蚁的射箭俱乐部,据店主李女士介绍,兵蚁是一家全国性的射箭连锁机构,2013年进入的哈尔滨,经营俱乐部的同时每年还举办射箭邀请赛并进行射箭的各类培训。正在把玩弓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三年前第一次接触射箭,因为这项运动是动静结合,很适合我这种性格,很快就喜欢上了。”张先生偏爱反曲弓,对配件的调节和动作细节的掌控非常痴迷,经常一个动作会研究很久。“射箭对我来说是闲暇之余可以安静放松的时光,自己射箭能得到极大的满足,看别人射箭又可以学习一下人家的优点和长处。无论是休闲娱乐,释放压力,还是考验意志力,克服浮躁心理,这都是项令人着迷的运动。”说完,张先生很满足地张弓搭箭……

“会挽雕弓如满月” 周末休闲来射箭

中年射箭爱好者体验射箭。

“会挽雕弓如满月” 周末休闲来射箭

青少年体验射箭。

  中年爱好者最多 学生也不少

  在位于香坊区的逸弓阁射箭馆,记者现场看到,来体验射箭的以中年人为最多,还有许多学生爱好者,这里的经营氛围良好。老板梁松本人就是一名射箭爱好者,据他说,他周围的朋友也多是射箭爱好者,他们都是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的水平。因为太热爱射箭,所以成立了逸弓阁射箭俱乐部。“射箭群体在哈尔滨虽然目前属于小众群体,但却呈逐渐增长的趋势,周末节假日首次来尝鲜的体验者很多。”

  据店员介绍:弓种大致分为复合弓、反曲弓、光弓、美式猎弓等。像国内的射箭类比赛主要只比一个弓种,就是反曲弓,射箭爱好者常用复合弓和美式猎弓,比较好上手,精准度也高。箭道大概分为10米、18米、30米、50米。一般新手小白,只可以打10米以内。因为毕竟存在安全问题以及精准问题,需要通过考试才可以射更远的距离。

  射箭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梁松告诉记者:“射箭对于姿势动作有一定的要求,每个动作要领都要经过一段时间反复的练习才可以掌握,因此,最好在专业的教练指导下从事这项运动。所以这里的教练都持有国家颁发的社会射箭指导员证书。”

  另外,据了解,如果单纯想让孩子乐在其中,不需要投入大量金钱,用射箭馆提供的公用器材即可。当然也可以选择几百元的器材让孩子开始正规练习射箭。

  能从体态、心性耐力等多方面锻炼孩子

  说到射箭的好处,梁松滔滔不绝:“射箭能培养一个人的高雅情操、力量和气质品质。特别适合青少年练习,年轻人玩射箭,不仅能修身养性,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比如脊柱弯曲的矫正,锻炼身体的平衡性、稳定性和耐力。因为射箭需要全神贯注,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同时射箭运动低强度、静力性的特点,使得小学生可以长时间的练习射箭运动,而不会过度疲劳。通过静下心来不断的练习,感受每一箭中细节的变化和环数成绩的提升,从而缓解青少年的内心压力,避免心理问题的产生。同时还能锻炼孩子的包容性,提升孩子的耐力,在知识之外劳逸结合,涵养身心。”

  记者在逸弓阁射箭馆遇到了王女士和她的儿子,小男孩儿今年13岁,是个小射箭爱好者,10岁就开始玩射箭,王女士告诉记者:“射箭这项运动危险系数较低,放心给孩子玩,而且孩子喜欢这种酷酷的运动,所以经常带他来。尤其是‘双减’政策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为了不让他待在家里打游戏,没事儿的时候就带他来训练,想把射箭作为运动特长来培养他。”(文/摄 见习记者 石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