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芬河:66支先锋队 志愿服务耀边城
2022-01-04 09:45:4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2021年,绥芬河市委成立66支由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组成的时代先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十大篇章百件大事”,在全国文明城创建、抗击新冠疫情、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等重要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冲在各条战线最前沿,带动广大干群凝聚合力,不断为口岸振兴注入新动能,66面不同的志愿者时代先锋队旗帜闪耀边城。

绥芬河:66支先锋队 志愿服务耀边城

铁路候车厅里,为进站旅客提示相关扫码要求。

  建强先优队伍,凝聚先锋示范力量。2021年7月1日,绥芬河市委举行了时代先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暨誓师大会,全体签名承诺,市委领导授旗。志愿服务队座谈会上,志愿者提出以为民之举感召人、以奉献之行影响人的践行宗旨。各时代先锋队根据职责和行业特色建立章程,又成立抢险救灾冲锋队、便民服务先锋队等队伍,使先优干部、业务精英、部门骨干拧成一股绳。

  坚守防疫一线,充分彰显奉献担当。面对新冠疫情,绥芬河市发起“边城党旗红,防疫先锋行”主题活动,1800多名党员干部和300多名志愿者,走到街道、公园、广场、商超、企业、饭店,发放《防疫行为准则科普手册》和《预防新冠肺炎宣传单》,提醒市民严格执行“三宝”措施,发放并规范佩戴口罩,倡导“三不聚”,宣传本地防控政策。机关工委先锋队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送到宽沟、永胜、菜营三个村的农民家中。市委办先锋队在火车头小镇等室外人员易聚集地,发放医用口罩和免洗消毒凝胶。税务局先锋队到社区,参加人员排查、配送物资等包保工作。口岸委先锋队还向俄方赠送1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医共体”时代先锋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日夜奋战在急诊急救、发热门诊、隔离宾馆、公路铁路口岸采样点等一线场所,彰显责任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全市构筑起先锋带头、群众响应、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

  助力旅发大会,争当环境清洁卫士。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市级四个班子领导带头,各先锋服务队为主体,集体开展公益活动12次。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出行常备“新三样”倡议书》,车上要备有垃圾袋、夹子和清扫工具,外出随手捡拾垃圾,得到先锋队率先响应,从我做起带动市民。多次组织“旗镇先锋,助旅兴城我先行”主题活动,先锋队志愿者联同新录用的“金凤还巢”“雪城优才”人才队伍与机关干部,走进爱情谷、迎宾峰、中俄自驾游营地、东北抗联教导旅主题小镇等景区,捡拾塑料、矿泉水瓶、烟头、石块等垃圾杂物,人工清理枯枝杂草,向市民宣传环保,引领人们爱护景区。开展“我为旅发作贡献,人人都是宣讲员”活动,绥芬河镇先锋服务队人人都能向游客熟练介绍本地特色景点,喜迎八方宾朋,着力展现百年口岸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

  聚焦实事难事,全心全意造福百姓。各先锋队结合所在单位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推出“微心愿”“送温暖”“敬老助残、扶贫帮困”等品牌志愿活动,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50多个。创建“健康大讲堂”,举办“巧手匠心、情满边城”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免费送药、线上义诊、母婴培训等活动100多次。全面参与基层治理,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53人主动担任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单元长,帮助居民协调解决物业管理问题,推动居民自治。先进基层党组织先锋服务队持续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市民诊病、贴中药贴,讲授健康知识,疫情期间到行动不便的患者家中问诊,开辟绿色通道。口岸委先锋队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并进行帮扶。入冬之际,辛巴赫精酿啤酒公司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情暖夕阳”活动,把3000斤爱心白菜送给社会福利院。

  66面不同的志愿者时代先锋队旗帜始终飘扬在抢险救灾第一线、飘扬在环境整治关键处、飘扬在攻坚克难的工作中、飘扬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文/摄 范忠孝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