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实干担当 迈出哈尔滨市平房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2021-12-30 15:47:1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日,哈尔滨市平房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哈尔滨市平房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政府代区长于振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向社会各界晒出“成绩单”的同时,更为市民描绘了平房区的未来美好蓝图。

实干担当 迈出哈尔滨市平房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30151226

哈尔滨市平房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实干担当 迈出哈尔滨市平房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3015123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哈尔滨市平房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平房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市平均增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保持同步增长。

  不断壮大产业集群规模

  平房区聚焦构建“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以“链长制”为抓手,重点推进哈飞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研发制造、东安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等装备制造业项目,中粮可乐新生产线、丰润肠衣深加工等食品产业项目,中联通二期、省农投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星云精准医疗创新中心、思哲睿手术机器人等大健康产业项目,全年建设10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扩大招商引资成果。深入推进招商体制机制改革,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激发招商团队整体活力。坚持抓龙头企业、抓生产配套,加快培育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夯实产业园区基础。加强与国内先进开发区、省内兄弟开发区交流合作,推进“飞地经济”。加快智慧化产业园区载体工程建设,培育一批专业化园区,建成生物科技孵化器,壮大长江路集中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2年,平房区将梯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完善企业共建共享研发、试验、检测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吸引优质技术资源入驻。推广知识产权抵押贷款模式,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吸引一批关键人才,把中国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成为数字经济的品牌载体。建设国家高性能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哈尔滨分中心、阿里达摩院智慧政务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完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建立企业数字化转型软件与硬件协议目录清单,至少为30家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方案。加速智慧城市创新成果转化,培育一批智慧城市运营商,打造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升级金融产业联盟为金融服务协会,整合银行、律所、投融资集团等资源,打通产融关键环节。依托北交所、深交所、中小企业股转系统黑龙江基地,建立龙江企业上市孵化服务平台,支持符合条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完善“人防+技防”监管手段,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全面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2年,平房区将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实现净利润总额增长20%以上。加快实施“多测合一”,打造“标准地”升级版。探索低风险工业项目“先证简(减)图”模式,推行工业厂房供给由“标准化”向“定制化”升级。搭建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系统,符合条件企业“免申即享”。开展人才服务专项活动,完善住房保障、创新创业、子女入学等政策供给体系。推行“免证办”“码上办”“无感办”综合改革.招募政务服务体验官,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创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新模式。

  着力打造独特气质城区

  2022年,平房区将推动新疆大街、公社大街综合治理,启动友协二校旧址整体改造。实施“三沟”断点打通,连接何家沟、马家沟带状公园。完善镇域发展规划,严格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完成哈南第二大道跨哈五路和拉滨铁路立交桥、哈南第十六大道与京哈高速连接线建设。启动滨电路打通工程,实施“829”区域排水出口建设,完善区域交通信号灯及附属设施。开展老城区道路综合治理,利用闲置资源开发停车泊位,解决友协大街等重点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实施24个小区、276栋楼、1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鲜食玉米、秋白菜等特色农产品加工存贮。拓展花卉产业链条,力争产量提高至2000万株、产值突破1800万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新华村三家子屯城中村改造,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紧盯“双碳”目标,淘汰低效高耗落后产能。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倡导推广绿色生活方式,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2022年,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家校协同“双减”教育模式,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推动24中新校区、南城第三学校投用,东安幼儿园、东轻幼儿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招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蓝领工匠培养基地。加强疾控中心建设,实施区医院发热门诊提标改造。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建强区医院“医联体”,推进居民就诊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加快碧桂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投用,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60%以上。举办啤酒嘉年华、葛兰诵读文化季等文化活动,推进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持续打造冰球、冰壶、冰盘等优势品牌,全力做好黑龙江省风筝比赛、省运会部分赛事承办工作。发展特色旅游,推进国家级体育公园项目,建设文化主题公园。

  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022年,平房区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统一平台,创新“智慧+网格”管理模式,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减负。强化社会组织创新园功能,推动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和拓展“平房做法”,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力推广小额创业贷款,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以上。全面实施职业培训券制度,精准培育职业技能人才。兜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提升社会救助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博康养老院建设,推动博爱、奉君、新城社区老年人照护中心等养老助老项目投用。扎实推进双拥共建,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等工作。(供稿 文/图 平房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