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张家口上空飞来龙江雄鹰
2021-12-24 09:41:2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与您相约冬奥季,《黑龙江日报》冰雪冬奥版来啦!

  如赛场上急速冲刺的冰雪健儿,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向我们飞驰而来。

  提到冬奥,龙江人咋能不骄傲?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冰雪体育强省,黑龙江的运动员在历届冬奥会上,已累计夺得9枚金牌,占了中国共计13枚冬奥金牌的近四分之三。

  北京冬奥,龙江人还会更骄傲!在近期举行的各项世界大赛中,龙江冰雪健儿屡创佳绩,任子威、宁忠岩、高亭宇、孔凡钰……在这些运动员为国夺金的身后,就是冰雪龙江!

  不仅是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一线,还有更多来自黑龙江的教练员、裁判员、科研人员、场馆服务人员、志愿者……

  聚焦冬奥赛场上的龙江人,讲述他们的冬奥故事,展现龙江健儿的风采。《黑龙江日报》冰雪冬奥版,将对龙头新闻客户端冬奥频道的相关精彩内容,以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方式进行呈现。

  同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借冬奥会契机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也将是《黑龙江日报》冰雪冬奥版关注的重要主题。

  此外,热爱冰雪运动的您,也可以成为《黑龙江日报》冰雪冬奥版的主角!您可以将自己和身边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经历和见闻提供给我们,分享给广大读者朋友,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张家口上空飞来龙江雄鹰

特勤队员登机 供图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

张家口上空飞来龙江雄鹰

飞行员 供图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

张家口上空飞来龙江雄鹰

特勤队员进行索降救援训练 供图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

  飞行员 开创先河 13吨直升机降落医院楼顶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所在地崇礼区,境内80%为山地,森林覆盖率达到52.38%,在这样里开展应急综合救援、森林防火灭火等工作,空中力量必不可少。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部署在北方的唯一一支航空应急救援队伍,2020年11月,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首批“人马”——1架直升机和包括飞行员、空中机械师、特勤队员等在内的25名队员率先来到张家口。此后,又有一架直升机和若干人员,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

  有10年飞行经验的刘一辰是首批来到张家口的3名飞行员之一。他告诉记者,抵达后他们的第一个任务是熟悉当地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熟悉地形是我们顺利完成任务的大前提,例如森林消防方面,我们需要掌握当地水源地的情况,以便就近找到用于吊桶洒水灭火的水源。”

  从冬奥赛场核心区到张家口市中心的医院,车辆最快要一个多小时,直升机则只需要约13分钟。为进一步赢得宝贵时间,飞行员们需要将直升机降落在医院楼顶的停机坪上。但医院停机坪通常只能起降小型直升机,而直-8A型直升机是13吨级的“大家伙”,在医院楼顶降落最大难点在于缺少视觉参照物,这就需要进行更多瞭望,降落动作也必须更加精细。“今年春天,我们第一次完成了在医院楼顶的降落,类似起降条件下降落13吨级的直升机,在国内也是第一次。”刘一辰介绍。

  特勤队员 专业培训 急救技术是必备技能

  航空救援支队中,特勤队员是完成救援工作的主力,负责消防、人员转运等工作。特勤队长高野告诉记者,在张家口冬奥赛场核心区域,可供直升机降落的平坦地点很少,特勤队员更多时候需要采用索降的方式落地,执行任务时每人需要携带数十公斤的各类装备,体能训练是每名队员的必备科目。特勤队员在训练中需要负重至少30公斤,完成每天两次的长跑训练,此外还有俯卧撑、仰卧卷腹等训练。

  骨折伤员的伤处固定、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也是特勤队员们必备的,每名队员都必须经过专业级的培训。前不久,他们的一架直升机加装了医疗方舱设备,“这架直升机上将配备医护人员使用这些设备,我们将配合他们工作。”高野介绍。

  另外,负责检修维护的机务人员,每天都要对直升机进行常规的检测维护,在有飞行任务的日子里更是要提前进行全方位的检测,经常凌晨就开始工作。

  本月5日,又有一架直升机进驻张家口赛区,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力量达到三架直升机、44人。负责此次应急救援工作的副支队长于戈表示:“我们将做好护航冬奥的空中坚盾,一定做到冬奥有我,使命必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