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回眸三年“稻”路 今朝更多期待
2021-12-23 09:26: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携手全球“干饭人”度过了三载光阴。

  如今,第四届大米节将于12月26日云端启幕。

  回首走过的“稻”路,

  总有一些精彩在脑海里定格……

  2018年首届

  关键词:权威标准

  2018年10月9日~11日,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在哈尔滨举行。

  首届大米节以“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通过“论、品、展、谈、奖、观”相结合,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稻米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首届大米节发布了权威部门标准——大米国家标准、黑龙江优质水稻生产标准、五常大米和响水大米地方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水稻、大米生产领域的标准空白。

  首届大米节搭建了一枚最大“谷物二维码”——在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活动现场,由木制作为平面底座的二维码图形,分别由5吨黑、白米填充制成。

  2019年第二届

  关键词:品评品鉴

  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于2019年10月10日~14日在哈尔滨举办。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以及来自日本、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稻米专家、国内农业专家、国内外大米参展商、采购商等3000人,国内外200多家企业和农业科研单位参展。

  稻米品鉴凸显专业范儿。作为第二届大米节的重头戏,品评品鉴活动邀请国内外的30名稻米专家,组成稻米品评品鉴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以“品种+产地+品牌”为评价对象,从食味品质、理化性状、碾磨质量三个方面对参评样品加权打分。评审结果得到评审专家、参评单位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世界纪录彰显大气范儿。第二届大米节挑战“最大规模的大米品鉴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现场将2000人分成40个挑战队列,每个队列50人,做到定人、定点、定位,每位挑战者品尝至少三种不同的大米。

  网络评选首创流行范儿。“2019首届黑龙江优质大米品牌网络评选”的举行,吸引了千余家大米企业参选,经过了网络投票、现场盲评、企业综合参数环节,最终从20家优秀企业中决出了优质大米品牌。评选活动的举办掀起了广大“干饭人”民选稻米C位的风潮。

  2020年第三届

  关键词:线上线下结合

  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于2020年10月18~21日在哈尔滨举办。第三届大米节突出“中国大米、世界餐桌”“龙江大米,国际品质”理念,打造稻米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盛会。

  国际影响力更强。第三届大米节由农业农村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邀请韩国、日本、泰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等8个稻米主产国驻华使节出席开幕式。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我国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线上致辞,使国际大米节的权威性更强、国际范儿更浓。

  活动形式更多元。第三届大米节创新办会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首次举办线上大米节,设置网上展馆、在线活动、供采对接等多个板块,实现品评品鉴、稻米论坛等线下活动线上同步直播,展示推介特色优质稻米产品。首次在展馆设立直播间,开展新米销售直播带货活动,通过大米节品牌影响力,用新销售模式带动稻米销售、农民增收。

  品鉴范围更广泛。第三届大米节增加籼稻品评品鉴,参评范围进一步扩大。推选中日两国权威院士、教授为品评品鉴专家,分粳稻、籼稻两个品系组建42人专家团队,使品评品鉴活动更具国际性、权威性,评选出更具说服力、更高质量的“金牌大米”。

  中华粮仓黑龙江,香稻好米邀四方。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即将启幕,本届大米节又将带来什么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周静 见习记者 梁金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