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温春雾凇塑雪城
2021-12-13 09:09: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素有雪城之称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境内有很多闻名全国的雾凇拍摄景点。但除了雪乡、镜泊湖和威虎山,离市区最近的雾凇景点是牡丹江市温春镇。

  摄影人都知道,雾凇是昙花一现的美丽天使,每当它出现,必须尽快拍摄,否则,只要太阳一露脸,就会纷纷飘落。所以,赢得时间才是关键。正因如此,其它著名雾凇景点再好,由于远离市区,雪大路滑,即使有私家车,等经过几个小时到达目的地,雾凇早已成为昨日黄花。故此,当地摄影爱好者拍摄雾凇的最佳选择就是:早晨发现树木等有霜即雾凇出现迹象,从火车站坐21路公交车,不到50分钟就能到达雾凇拍摄最佳位置:温春镇南山脚下牡丹江畔。

温春雾凇塑雪城

芦苇上的雾凇。

  雾凇出现时,只见山上、山下,江畔、田野,石壁、篱笆,电线、民居,行人的眉毛胡子、衣服围巾、大街小巷,整个温春到处都是晶莹剔透、铺天盖地、童话般洁白的世界。久而久之,温春雾凇便成了雪城牡丹江的名片,变成了牡丹江甚至省内外摄影人的必选之地。

  吉林省当代词人、吉林市《雪柳》诗社副社长甄树哲在其诗集《诗心漫旅》(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之《念奴娇·雪柳》中将雾凇写的很有韵味:

  寒江晓雾,正冰天、惊看凇花云叠。树树琼枝千万缕,谁剪条条晴雪?冰羽思飞,霓裳欲舞,疑入高寒阙。烟波照影,翩翩思与谁约?曾见崖壁奇松,云溪新竹,未及伊清绝。一任群芳争艳去,独抱冰心孤洁。梅影风姿,莲花品质,俗手谁能折?流连如梦,忽觉诗心澄澈。

温春雾凇塑雪城

温春雾凇塑雪城

雾凇笼罩下山林。

  雾凇一般情况下出现在每年入冬后的十月份到来年的三月份。因此,雾凇必须在“哈气成霜”“滴水成冰”的季节才能形成。按照经验,前一天白天的气温要高到零上或者零下几度、十几度,温度太低不可能出现雾凇;当天晚上,气温要不断下降,凌晨达到最低气温零下十几度或二十几度,这样才会出现雾凇。故此,当天气晴朗、风轻云淡、气温回升时,大地、冰雪或者森林湖泊中的水分在热流的作用下不断升腾,从而使空中的云雾像大地上的一床棉被盖在上面,当夜晚来临,地面温度逐渐降低,水汽就会在冷热温差加大交替中凝结为雾凇。

  摄影人在长期的摸索实践中,才总结出了“晚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的谚语。具体解释就是:所谓“晚看雾”,是指在雾凇形成的前一天晚上注意观察室外出现的雾景。即正常情况下,傍晚太阳落山后就开始有雾气出现,并且越来越大,越来越浓,不断蔓延,直至将整个林区和城市笼罩在迷雾里。所谓“晨看挂”,是指早晨起来看树挂(雾凇),一夜之间,大自然就会把整个林区与附近的城市变成银装素裹的洁白世界,好一派北国风光,千里雾凇,万里神话。所谓“待到近午赏落花”,是指雾凇脱落时的飘逸绰约、娉婷的醉态。当接近中午的阳光照耀在雾凇上,雾凇开始耐不住“热情”和“寂寞”,它们一片片飘落,自上而下一串串滑成飞瀑,伴随着微风,雾凇精灵般地在空中自由飞舞,靓丽的阳光映衬在雾凇上面,雪景顿时被渲染得五彩闪烁。

  碧空、少云、静风或微风,是形成雾凇的必要条件。雾凇是空气的天然清洁工。人们在观赏玉树琼花的雾凇时,都会感到空气格外清新舒爽、滋润肺腑,这是因为雾凇有净化空气的内在功能。与此同时,雾凇还是天然的“负离子发生器”,是环境的天然“消音器”。它会把整个世界打扮得银装素裹,五彩闪烁。人们在拍摄、观赏玉树琼花的雾凇时,不但是美的享受,还会感到空气清新舒爽、滋润肺腑。近年来,温春雾凇不仅吸引了周边包括穆棱、宁安、吉林的大量摄影者和游客,还让广大摄影爱好者在漫长冬季过得更加充实,拍出了不一样的雪景。(孙世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