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建设银行鸡西分行支持新能源项目 助力煤城产业转型
2021-12-11 14:12: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春晓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建设银行鸡西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号召,聚焦地方绿色产业设施建设、新型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统筹推进“支农”“扶绿”,助力煤城构建能源产业新格局。

  “绿色”护航 新能源“变废为宝”

  绿色发展作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关键一环,是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建设银行鸡西分行以绿色金融生态场景建设为抓手,有力支持地方企业绿色生产方式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国投生物能源(鸡东)有限公司是国家投资开发集团全资子公司,是2017年鸡东县招商引资企业。其投产的30万吨生物乙醇燃料项目是省、市重点“百大项目”之一,总投资额14.29亿元,生产的生物燃料乙醇主要以粮食、农作物秸秆及废木材、废纸浆等为原料,经发酵处理后得到变性生物燃料,可有效替代传统燃油。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生物燃料乙醇30万吨,副产品酒糟25.8万吨,年转化玉米92万吨,对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农业生产、实现地方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2017年,国投生物能源(鸡东)有限公司入驻鸡东县,建设银行鸡西分行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与鸡西市招商主管部门和企业对接金融服务方案,落实信贷低利率优惠政策。2019年末,企业建厂等工作正式启动后,该行即投放5000万元贷款为项目土建等前期工程提供支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项目受到影响暂缓,该行随即安排专人为项目提供跟踪式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1年,该行成立项目服务专班,跑工地、看进度,最大化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党史为社会办实事的关键之年,建设银行鸡西分行作为扎根地方的国有商业银行,以新金融服务民生社会重点项目,加强同域内企业合作,积极支持地区产业升级。”该行党委书记、行长房立新表示。

  生态共建 煤城焕发新活力

  走近生物乙醇燃料厂区,项目土建47个单元主体结构已经拔地而起,潮粮烘干单元、净化单元、玉米仓储单元单机试车也已顺利完成。

  截至2021年11月末,建设银行鸡西分行2.68亿元高标准、高效率绿色信贷资金投放到位,国投生物能源(鸡东)有限公司30万吨生物乙醇燃料项目建设迅速推进。如今,该项目累计获得建设银行绿色信贷支持3.98亿元。到2021年年末,项目所用1100套单机调试将全部完成,2022年3月进行水循环联机调试后,项目将正式投产运营。届时其生产的生物乙醇燃料,将大多数用于汽油添加剂。据估算,以92号汽油为例,年产30万吨生物乙醇燃料,相当于生产汽油31.28万吨,减少碳排放约26.9万吨。同时,按照黑龙江地区2021年中储玉米收购标准估算,消费转化粮食作物玉米92万吨,能够直接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24.84亿元。

  建设银行鸡西分行负责该项目的客户经理王立新在多次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后,有了切身感受,“秋收后,卖粮难是农户的一块心病。现在,国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到鸡东建厂,建设机器化称重、电脑化验粮收购流水线,给粮食带来了新销路。为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既是利企惠民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具体行动。”

  作为传统煤城,鸡西市的煤炭开发史最早可追溯到1906年。如今,国投生物能源30万吨乙醇项目即将落地投产,煤城正在展露新颜,能源产品供给单一格局将被打破。建设银行鸡西分行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将继续支持地方绿色产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使金融活水全方位、深层次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方面,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共同富裕。(文 陈玉来 侯新宇 秦薏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