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牡佳高铁:一站一景串起龙江文化旅游链
2021-12-06 12:37: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新建牡佳高铁沿线经过牡丹江市、林口县、鸡西市、七台河市、桦南县、双鸭山市、佳木斯市5个地级市和2个县级行政区,线路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是我国目前最东在建高铁,也是黑龙江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全线共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7座车站,除牡丹江、佳木斯为既有车站外,其余均为新建车站。五座形态各异的车站犹如散落在黑土地上的明珠,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串起一条龙江全新文化旅游链。

  “林中木屋”林口南站

牡佳高铁:一站一景串起龙江文化旅游链

  林口南站建筑面积2998.19平方米,可容纳800名旅客候车。设2条正线,2条到发线,站房外观设计如同“林中木屋”,融入林口县特有的“山水神秀”文化底蕴,给人以厚重坚实之感,并将英雄之城的红色文化融入其中,象征城市精神如山峦屹立。两侧较小体块烘托中部门式造型,窗格构件相互交织,如森林雾凇,体现寒冷地区建筑特质,具有雪原建筑意象。车站稳重大气、简洁壮丽,通过现代建筑语言诠释了站房的人文之灵,彰显现代交通建筑特征。

  林口境内有“八女投江”发生地和东北抗联遗址,当地书法、连环画、油画、冰雪画、蚕翼绣创作全国闻名。林口美食铁锅炖大鹅久负盛名,让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形似鸡冠山 内饰兴凯湖 鸡西西站初露芳容

牡佳高铁:一站一景串起龙江文化旅游链

  新建鸡西西站总建筑面积为9961.69平方米,可容纳1300名旅客同时候车,车站分为两层结构,站房设候车大厅、售票厅、公共卫生间、餐饮等区域,鸡西西站设高站台2座,长度为450米、宽度11.5米,共设置有5条线路,其中正线2条,到发线3条。

  鸡西西站以“青山丽水,大美鸡西”为设计理念,充分挖掘鸡西当地文化,站房外观以鸡冠山为参考,建筑形态浑然一体;候车室屋顶装饰以兴凯湖莲花作为参照,独具特色,实现了地方特色和现代建筑的交融。

  鸡西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凯湖、珍宝岛、麒麟山、北大荒书法艺术长廊、八楞山风景区、铁西森林公园、虎头要塞、乌苏里江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全国闻名,鸡西冷面等美食更是令人拍案叫绝。

  “短道速滑,胜利之城”七台河西站

牡佳高铁:一站一景串起龙江文化旅游链

  新建七台河西站总建筑面积为9999.53平方米,可容纳1000名旅客同时候车。车站分为两层结构,站房首层为候车大厅、售票厅、公共卫生间、餐饮等区域,设置有5条线路,其中正线2条,到发线3条。

  七台河西站秉承“短道速滑,胜利之城”的设计理念,七台河曾培养出了张杰、杨扬、王濛、范可欣等10位世界短道速滑冠军,素有“寒地北药”“焦煤之都”“中国冬奥冠军之乡”“中国短道速滑之乡”“冬奥冠军摇篮,短道速滑圣地”之称。因此,站房造型灵感来源于短道速滑运动,隐喻七台河市短道速滑圣地的城市名片。车站主体与左右两侧造型,形成统一灵动的整体,隐藏的V造型,寓意胜利的英文Victory。建筑中部采用横向线条延伸至两侧,同时体现了交通建筑与速滑运动的融合。入口两侧的实体造型作为冰刀的抽象表达,与玻璃幕墙形成虚实对比。候车室屋顶装饰以雪花及奖杯作为参照,独具特色,实现了地方特色和现代建筑的交融。

  七台河拥有西大圈、石龙山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桃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当地的勃利热面、烤肉串等美食也独具风格。

  “七星精神、美丽桦南”桦南东站

牡佳高铁:一站一景串起龙江文化旅游链

  桦南东站位于佳木斯市桦南县东侧约4公里处,站房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地上2层,地下1层,主体结构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面为混凝土屋面,车站设2条正线,2条到发线。

  桦南东站以“七星精神、美丽桦南”为设计理念。车站外观通过对山体形象的现代演绎,隐喻七星峰山势起伏的形态,建筑细节秉承简约大气的设计风格,将桦南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与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特色完美融合。体现了桦南作为抗联根据地的历史沿革,表达了桦南美丽的自然风光与现代的城市形象。

  桦南县拥有七星峰国家森林公园旅游风景区、向阳湖风景区、抗联文化旅游区等旅游资源,当地特产桦南南瓜远近闻名,特色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牛肉炖萝卜、羊肉汆酸菜等东北风味美食也令人大快朵颐,流连忘返。

  “农林盛地,昂扬煤城”双鸭山西站

牡佳高铁:一站一景串起龙江文化旅游链

  双鸭山西站建筑面积9997.9平方米,设2条正线,3条到发线。以“农林盛地,昂扬煤城,融汇文脉,合于自然”为设计理念。建筑形体通过极强的横向层次,呈现向中心聚集的趋势,中心高两侧低类似于山脉的建筑天际线与横向线条结合给人以绵延不绝的感觉,寓意城市文化及历史如山如水般源远流长。建筑整体造型着重体现双鸭山市的煤城特色和丰富的农林资源,其煤炭相关产业一直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柱,建筑主立面采用四根厚重有力的支撑柱,以表现这一理念,同时深入挖掘并体现双鸭山市特有的文脉及自然特色。

  双鸭山是《乌苏里船歌》的诞生地,是我国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级市。当地大马哈鱼、东北黑蜂椴树雪蜜、富硒大米,有赫哲族传奇的伊玛堪和特色鱼宴,以及国有4A级景区雁窝岛旅游度假区、安邦河国家湿地公园、千鸟湖湿地等旅游度假区吸引游客到来。(总台记者 乔仁慧 刘宇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