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金融活水滋养新农人 哈尔滨银行助力龙江农业现代化十二项工程
2021-12-06 09:44:1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喜悦洋溢在每个农民的脸上,也激荡在哈尔滨银行每一位涉农贷款员工的心底。寒来暑往,从深入村屯敲开一扇扇农户家门,到通过线上发出一笔笔助农贷款,哈尔滨银行作为国内首家进入农村金融领域并深耕十七年的城商行,始终保持“三农”服务战略性高度,截至2021年9月30日,哈行惠农服务范围已覆盖我省11个地市、北大荒集团6大分公司的绝大多数农垦农村地区。

  据悉,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农业发展已经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已基本具备了向农业现代化进军的基础条件,而现代农业“十二项工程”正是我省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那么,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又该如何用金融之水润泽龙江大地,有效助力黑龙江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为回答这一问题,哈尔滨银行立足龙江未来发展,大力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助推包括“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特色农产品升级工程、数字农业建设工程”在内的黑龙江省现代农业“十二项工程”发展,致力于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服务银行,提供综合型惠农服务,实现全线上智慧农贷,助推龙江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金融活水滋养新农人 哈尔滨银行助力龙江农业现代化十二项工程

哈尔滨银行鸡西分行密山支行负责人到密山市黑台镇新福肉牛养殖场了解肉牛销售情况

金融活水滋养新农人 哈尔滨银行助力龙江农业现代化十二项工程

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惠农服务落实计划会议现场

  聚焦新农人 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为全面支持龙江规模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有效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哈尔滨银行深度聚焦以“适度规模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客群”的新农人,逐步打造“惠农格局全新构建、种养大户全力支持、综合服务全维匹配”服务体系。为切实满足新农人的全方位金融需求,推出“惠农经营贷款+惠农消费贷款+农机具金融租赁业务+农民财富管理+农技培训+农资采购销售协助”的综合化服务。通过联动行内外涉农生态圈资源,创新搭建以惠农大户俱乐部为依托的综合惠农服务体系,全方位满足涉农主体从生产到消费、从融资到租赁再到财富管理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据悉,截至今年9月30日,哈尔滨银行新型农业主体贷款规模占比总体惠农贷款规模达63%。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年惠农贷款投放金额中,以适度规模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主体投放占比超过84%。

  说到与哈尔滨银行的合作,绥化市北林区太平川镇胜利村村民荆海涛心里充满喜悦。作为哈行综合化服务的受益者,2020年9月,他在购买农机具时出现资金缺口,哈行第一时间利用集团合作的涉农资源,为其量身定制“惠农贷款+农机具金融租赁”的综合金融服务,由绥化分行发放50万元的无抵押循环种植贷款,并由哈银金融租赁公司直接对接农机厂商为其快速授信25万元。如意买回农机具的荆海涛对哈行的雪中送炭非常感激。他告诉记者,哈行于2019年3月12日为他发放期限三年的循环贷款38万元,在哈行的支持下,他一跃成为村里最大的水稻种植户。由于良好的信誉,哈行为其降低利率和提额增信,并于2020年11月重新发放贷款50万元,通过此笔贷款,荆海涛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随着今年产量、粮食价格的提高,他的水稻获得了良好收益。“哈行综合化服务,从不同方面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而且贷款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太适合农民的需求了。”作为哈行惠农大户俱乐部成员的他深有感触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省委省政府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三农”工作的政策,哈尔滨银行积极助力大学生返乡创业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项目,切实为更多类型的新农人贡献金融力量。

  201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的李小玉就是其中一员。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回到家乡牡丹江市阳明区铁岭镇福民村,投身到农业发展中,开始经营大棚种植,规模由最初的几栋发展到现在的100栋,从传统的农业发展到现在的集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这几年间不仅有成长,更有挫折与艰难,当资金遇到困难时,是哈行的惠农贷款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如今的发展离不开哈行的帮助,哈行的服务手续简便、利率低、放款速度快,希望未来我与哈行共同成长,见证彼此的辉煌!”李小玉感叹道。

  支持新领域 助力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

  我省地处东北平原黑土区核心区域,典型黑土耕地面积占全国的56.1%。今年10月21日,省委书记许勤到绥化市肇东市调研时强调,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作为深耕黑龙江农村金融市场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哈行一直将金融支持我省农业快速发展视为己任,开发我省首款黑土地保护类农户贷款产品——“黑土贷”,并于2021年3月实现首笔落地发放,家住鸡西市虎林地区的农户鲁海洲便是哈行首笔“黑土贷”客户。据悉,“黑土贷”是哈行针对黑土保护、智慧农业、绿色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多个顺应我省农业生产发展趋势的新兴农业生产场景与客群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满足客户为实现高标准农业生产经营所需投入的技术设备、基础设施等资金需求。

  雷沃1804拖拉机、东风1204拖拉机、沃德320收割机、日本井关插秧机、星月神插秧机……这些大型农机设备是水稻种植大户鲁海洲在黑土地保护种植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好帮手,通过机械化作业,用农作物秸秆覆盖还田,能够有效减轻土壤风蚀水蚀、提高农业生态和经济效益。在哈行的金融支持下,他正逐渐完备黑土地保护种植所需的农机。

  “现在种粮啊,和过去可不一样,可不能光靠人力去堆,要科学种田,讲究的是可持续化发展,靠的是机械化、智能化作业,高效又省力。”当问其事业快速发展的秘诀时,鲁海洲说,“我从2014年便与哈行合作,一开始也就贷个10万元,听说哈行推出了‘黑土贷’,今年3月,才2天的时间,就为我办完了审批手续,又贷给我100万元,及时解决了我购买农机的资金问题。”

  丰富新服务 助力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及特色农产品升级工程

  近年来,哈行坚持“客户中心化”服务思维,根据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需求大额化、融资期限长期化、资金用途多元化、资金应用高效化等全新金融需求特点,创新全周期全场景的现代农业金融产品,提供“全年全季+全周期”的纵向延伸惠农服务,努力做到“金融服务不分淡旺季”,同时提供大宗粮食种植大户从种到收的全周期灵活服务,又实现针对中草药、菌类、蔬菜瓜果、“两牛一猪”等特色种养殖大户的特色定制服务,有效支持和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为满足不同农户的资金需求,哈行推出“额度大、期限长、主信用、预授信”的无忧贷款服务。额度上,农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期限上,涉农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并且最长5年内可循环使用。贷款方式上,推行以“信用”为主的惠农贷款方式,以“一群一品、一链一品”为原则,灵活应用“产业链/产业集群模式”“两权抵押/活畜抵押”“农担系统担保”新型贷款模式,并出台《“两牛一猪”养殖客群服务方案》等方案。在授信机制上,高效应用“惠农白名单”精简批量预授信机制,创新实施“次年备耕金,提前预约办”,围绕新周期新农人融资需求提前跟进、及时放款,最大程度契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类客群的用款特性,有效缓解其融资不畅问题。

  从事肉牛育肥养殖事业的蔡明庆就是享受到哈行惠农贷款服务中的一员,对于像蔡明庆这样的肉牛养殖户来说,在前期生产经营中需要大量资金,但由于没有抵押物,贷款难一直是摆在他生产经营路上的“绊脚石”。今年,哈尔滨银行鸡西分行的惠农团队通过一系列的走访、调研,为蔡明庆量身定制了无抵押的规模养殖户贷款产品。拿到3年循环期的300万元肉牛养殖贷款后,困扰他多年的融资问题终于解决了。

  “没有哈尔滨银行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做个知恩图报的新农民!”面对记者,在牡丹江东宁市万鹿沟村经营木耳种植的唐正辉激动地说。2019年,唐正辉便向哈行申请了贷款,当时办理的是3年循环使用20万元的贷款,由于其信用良好,去年,在他计划扩大生产规模时,哈行为其提高了额度,提供了80万元信用、5年循环使用的贷款,哈行的惠农服务团队又帮助他和东宁木耳菌研究所的专业技师联系学习、交流经验。在哈行的帮助下,唐正辉的木耳种植规模扩大了、产品质量也提高了。

  应用新科技 助力数字农业建设工程

  为适应“科技金融+移动信贷”的金融发展趋势,全面构建“指尖上的惠农金融服务模式”,哈行引入农业大数据应用技术,通过新科技赋能,以“信用画像、在线测额、智能定价、自动风控”四大模型为保障,有效实现贷款全程线上化操作,在客户信息完整的情况下真正做到秒审、秒批、秒贷,使农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惠农贷款“云服务”。2019年,哈行成功推出“农闪贷”线上产品,通过手机银行3~5分钟即可下款,免去了以往客户在线下办理业务中现场签字等手续上的时间。

  2019年9月20日,哈尔滨银行农垦分行七星支行客户经理李宪超来到建三江管局七星农场第六管理区水稻种植户李宝军的住处,在田间地头指导李宝军使用手机银行申请线上贷款,为其申请了24.1万元的惠农贷款。李宝军成为哈行“农闪贷”使用第一人。今年,李宝军又向哈行申请了20万元的“农闪贷”,通过手机银行,他直接成功提款10万元,将农场土地承包费直接受托至农场账户,剩余授信金额根据农业生产资金需求自主提款,节省部分利息支出。通过和哈行多年的合作,李宝军逐步完成水田改造、农机具更新,家庭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据了解,哈行逐年落实“农闪贷”产品发展,截至目前,“农闪贷3.0”大数据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线上化、智能化农贷模式开始全面推广,实现全线上智慧农贷模式,搭建起了银行与农户之间的金融服务“云”通车。该产品利用数据信息线上交互,农户可进行全线上自助农贷操作,最快分秒级获取贷款资金。截至2021年9月30日,哈尔滨银行线上累计投放“农闪贷”10.45亿元。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特色农产品升级工程、数字农业建设工程……当下,哈尔滨银行正以专业的金融服务、特色化的服务体系、创新的金融产品,持续加大力度金融支持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用金融活水滋养黑土地。(文/摄 记者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