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保产稳产 大庆“石油红”在风雪中坚守
2021-11-09 18:31:2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11月8日,寒潮来袭,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迎来强降雪。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干部员工以风为令,以雪为令,行走在巡井路上、挺立在钻井平台上、紧盯在供气现场……用坚守与奉献保障油气生产与供应。

保产稳产 大庆“石油红”在风雪中坚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9151932

大庆油田钻井二公司30148钻井队员工紧固设备螺丝 摄影 王延路

  风雪中靓丽的“石油红”

  11月8日10点,漫天飞雪中,两个红色身影正弯着腰在芦苇丛中前行。“我们正在对1号计量间的站间线及54口井进行巡检。”大庆油田采油一厂第一作业区113采油队员工高凤林一边说,一边用力眨去眼睛上的雪,这已经是他们上午的第二次巡检了。

  为“迎击”暴风雪,113采油队不仅要求队干部24小时在岗,现场指挥协调,带头抢修抢险,还一改往日2次的巡检频率,将全队21名员工分为7个小组,按区块对辖区内的356口井进行加密巡检,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降低恶劣天气对产量的影响,确保“不冻堵一条管线,不停一口油井”。

  风雪就是冲锋号,保产就是硬任务。

  “温度偏低,压力升高,掺水管线明显低于正常温度。”在井组计量间内,看着眼前的数据,采油五厂第四作业区注采401班采油工陈国春、吴迪的脸上都没有了笑容。作为队里的“产油大户”,管线一旦发生冻堵、渗漏、穿孔等问题,会对产量造成明显影响。

  当即,两人决定分两路,从计量间向井口沿路一点点摸排。在越来越大的风雪中,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缓步前行,眯着眼睛一点点查看。20分钟后,他们确定是输油管线穿孔,立即向值班干部汇报,立即抢修。

保产稳产 大庆“石油红”在风雪中坚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9151937

大庆油田采油九厂敖南采油作业区员工踏着积雪对重点井巡回检查 摄影 韩京

  产能建设区块持续钻进

  “北风当电扇,大雪是炒面。”铁人王进喜等老一辈人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当年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景象再次在茫茫荒野展现。大庆油田的近150支钻井队抵挡着大风和冰雪,守候着高耸的井架。他们不畏严寒、抗击风雪,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油田产能建设。

  在采油一厂南一区产能建设重点区块,雪花飞舞,机器轰鸣,人头攒动。

  虽然井场积雪已达20公分,但钻井二公司30148钻井队队长李强正在检查井场内各个关键岗位,一圈转下来,雪融化并浸湿了工靴。

  “为了应对暴风雪给钻井生产带来的不利因素,我们增加检查频率,每2个小时检查一次。”李强说,风雪天视线不好,为了避免固井车找不到井场,他们会提前和固井队沟通,用微信发送井队定位,并做好路线图,提前到路口引导车辆,以免耽误生产时间。

  “不能让一辆车因为道路问题到达不了井场,更不能因为天气原因停止搬家。”此时,在距离30148钻井队200多米的30146钻井队,运输一公司运输二分公司一车队正在冒雪搬迁,风大雪急,但大家的干劲儿却丝毫未受影响。

  “浴”雪奋战中,员工正在手动捆绑货物,在雪水的浸泡下,绳套重量增加,搬运起来非常吃力。“越是恶劣天气,越要格外注意安全。”正在现场指挥的一车队副队长徐柏洪说,这种天气驾驶时需格外小心,既要防止脚底打滑,又要注意路况。

保产稳产 大庆“石油红”在风雪中坚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9151945

大庆钻探工程公司运输一公司运输车队冒雪搬迁 摄影 王延路

保产稳产 大庆“石油红”在风雪中坚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9151949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员工进行装置启机前准备工作 摄影 史向春

  坚守现场 冬季保供进行时

  作为黑龙江省主要供气气源的最大伴生气处理装置的管护单位,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加工三大队北I-2深冷操作班超前准备。

  他们加强极端天气下的装置安全保障措施,为112处重点部位及设备设施“穿绒衣”“戴棉帽”,杜绝一切冻伤冻坏设备管线事件的发生。

  大雪来临前,北I-2深冷操作班班长赵帅主动来到单位,紧盯操作屏,每半小时巡检一次装置的来气管线保温、伴热。外巡员才毅顶着凛冽的寒风,爬上十几米高的塔顶录取参数。雨夹雪吹打着,一会儿就将他的工服变成了“冰铠甲”。

  夜色渐浓,正当值的中油电能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副所长李雷望着窗外纷扬飘落的雪,全无困意。面对异常天气,他们加大了特巡力度和频次,对所管辖的8座无人值守被控站进行“地毯式”筛查。现场能见度低,他们就打开手电筒,迎着风雪对六氟化硫开关气体压力、主变压器温度及油位等进行细致检查,以高度的责任心保障电力供应。(文 薛丹 赵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