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爱与坚守同在——“双警”夫妻一线共同抗“疫”
2021-10-15 14:02:5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做个警察的好妻子不容易,维持好一个“双警家庭”更是难上加难。他们有着共同的职业身份,疫情期间双双逆行而上,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知己。

  对于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教导员张彦龙和妻子户政科民警陈晓楠来说,他们的浪漫是执勤路上的相互陪伴,他们的牵挂是战“疫”间隙互道平安,他们的骄傲是同为哈尔滨的平安保驾护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5104653

张彦龙与妻子陈晓楠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供图 道里区委宣传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彦龙和妻子陈晓楠同时接到命令,立即投入到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本来夫妻俩已经计划好,一起送即将成为大学生的儿子入学,他们带着对儿子的一份歉意,毅然决然奔赴抗疫一线。

  张彦龙在机场、卡点、集中隔离点外围巡控的岗位上来回奔波,主动承担最危险、最繁重的工作,以便让年龄较大,身体不好的战友能多休息一会儿。张彦龙坚信,自己是党员,这个时候不能退后。

  此时他的妻子陈晓楠,正不分昼夜在辖区重点部位小区门口卡点执勤,在辖区开展六次全员核酸检测时,坚守在核酸检测点。难得的休息时间,作为女儿、儿媳,陈晓楠还要照顾双方年迈的老人。

  夫妻二人常常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只有到了深夜时,他们才有时间拿出手机跟对方问候一声。虽然总是那几句“咱爸咱妈没事吧”“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好了,我要换岗了”。这是众多双警家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的缩影,也是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的垂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015104658

刘巧莹与丈夫张洪涛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供图 道里区委宣传部

  刘巧莹在安和街派出所工作,作为户籍民警,她干的工作和其他男警没什么不一样,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集中隔离点执勤,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她对待每一项工作都非常认真、细致。

  丈夫张洪涛是道里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每天对卡点工作周密制定计划,妥善部署警力,督促指导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强化辖区巡逻防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家里儿子白天只能独自在家上网课、做作业,中午自己动手做些简餐,等爸爸下班回家后,他才能吃到第二顿饭。虽然嘴上说刚好可以锻炼孩子独立生活能力,但是一想到儿子独自一人在家使用天然气、电器,作为父母的张洪涛和刘巧莹,还是不免有些担心。然而作为人民警察的他们,却只能选择义无反顾的坚守。

  陈卓是丽江路派出所的民警。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主动向单位请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日常的接处警、打击违反政府公告处罚工作、核酸检测点现场维持秩序、集中隔离点24小时出勤阵阵不落……

  中秋节当天,为了能一起吃一顿团圆饭,陈卓的父母专门从老家嫩江赶来,可是在吃饭之际,陈卓就接到单位立即返回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就这样,陈卓简单吃了一口饭后,带着对父母的歉意以及对妻儿的担心,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并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妻子单潆萱是城乡路派出所的民警。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单潆萱以“巾帼不让须眉”的信念请战在前、冲锋在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肩负着家庭的重担。在一次核酸检测现场中午吃饭的时候,社区的工作人员给了单潆萱一份盒饭,单潆萱疲倦地摆了摆手,就抽出仅有的吃饭时间回家给尚未满十个月的孩子哺乳,并照顾年迈的母亲,随后又抓紧时间回到了核酸检测的现场。

  爱不仅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还包含了夜以继日的坚守、聚少离多的酸楚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

  有人说,嫁一个警察需要勇气,这意味着你要懂得理解;还有人说,娶一个警花也需要勇气,这意味着你必须学会照顾家庭;而组成双警家庭的他们,则需要更大的勇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个这样的双警家庭在默默奉献着。他们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全力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他们为了更多家庭的幸福团圆奋战在前线,竭尽全力守护家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