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市农信社:整村授信全覆盖 驱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1-09-30 16:38: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这1000多亩玉米地都是我的!”望着眼前已然成熟,即将喜获丰收玉米,永义村的农户侯军拉着鹤岗市农信社的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用侯军的话说,这是因为有农信社的工作人员帮着老百姓“打如意算盘”,才能让他迎来今天的丰收。

  “以前缺钱的时候,向亲戚朋友借,钱好借、情难还;向银行借,门槛高、手续也繁琐。现在不一样了,咱直接‘刷脸’就行,不但没有抵押、利率也低。”侯军说。

  其实,侯军所说的“刷脸”其实刷的是“信用”。自从整村授信工作全面铺开以来,鹤岗市农信社遵循“一村一策”,满足广大农户和新型农业主体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鹤岗市农信社已对全市符合授信条件的41555户农户的信息采集已完成了95%,对21500户农户完成了评级授信,授信总金额达30亿元,户均贷款余额10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30143226

鹤岗市农信社工作人员为侯军(左一)讲解整村授信相关政策 摄影 吕岩

  部署:新思想引领 政银合作开新局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有了“想不想”,才会有“能不能”“敢不敢”。自2021年4月以来,黑龙江省农信社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以来,鹤岗市农信社领导班子通过学习经验、消化吸收,结合本土实际,带头开启了整村授信工作“政府牵头+金融”新篇章。

  5月上旬,由市、县政府分别牵头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负责人参加的整村授信政银启动会成功举行,形成了政府牵头引导、农合机构主体实施、乡镇配合、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的工作基调,为全市整村授信工作锚定方向。

  “普惠金融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也是解决乡村金融体系难点和痛点的有效途径。整村授信就是我们做好普惠金融工作的抓手。”鹤岗市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新辉说。

  鹤岗市农信社“强部署”,基层各级行社“奠基础”。5月19日,鹤岗市农信社举行整村授信部署会议,落实了整村授信工作的任务目标、工作原则、时间步骤及工作要求,为整村授信工作稳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5月20日起,各基层行社陆续召开由各行社、乡镇(农场)人员参加的整村授信工作推进会议,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同时,简化客户“整村授信备用金”申请手续,采用走街串户和集中签约相结合的方式,为村民提供真实的预授信额度,勇担地方普惠金融“排头兵”使命。

  鹤岗市农信社充分运用多年来扎根基层的“人缘”优势,与村“两委”、派出所等单位沟通,获得详细、真实农户数据信息,以数据为依托建立整村授信工作台账,按户登记,详细记录,明确目标客户。如今,被赋予授信额度的农户,可以通过单户申请,快速获得贷款。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通过手机签约贷款就能到账。“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让信用真正变成“真金白银”。

  新华镇正义村党支部书记唐学坤说:“自从被鹤岗市农信社评为了‘信用村’。农户们的产业做起来了,村容村貌也改变了。可以说整村授信,不仅解决了我们村在发展经济、改善生活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农户的诚实守信意识,改善了整村的风气。”

鹤岗市区联社:整村授信全覆盖 驱动乡村振兴“加速跑”_fororder_图片1

鹤岗市农信社信贷员为农民讲解整村授信政策 摄影 吕岩

  服务:打通全产业链 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走进黑龙江智禹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瓜果蔬菜俱全,一一片生机盎然。“多亏了鹤岗市农信社在企业最危难的时候,高效率下放贷款,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稳步发展。”该公司的负责人钟智禹说。

  钟智禹是一名毕业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企业创立时间短、底子薄,受到疫情等因素冲击,经营出现危机。“最难的时候连买苗的钱都没有,去了好几家银行贷款,但因质押物不足,都被拒绝了”钟智禹说。

  在他一筹莫展时,鹤岗市农信社工作人员进村走访,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通过深入了解,为智禹农业授信,3天内将信用贷款下放到位。钟智禹说,附近像他一样的新型农业主体几乎都受到了农信社的帮助。

  当前,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逐步成为保障农民稳定增收、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鹤岗市农信社“金融活水”也流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通过深入的调研工作,鹤岗市农信社明确了“农区+城区”、“营销+清陈”的策略,即将农户、非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主体全部纳入目标群体,将农户评级授信,城区网格化零售、存贷款、电子银行营销,陈欠清收全部纳入工作范围。以“整村授信”工作为契机,让金融服务向农业全产业链扩展延伸,为乡村振兴全面赋能。

鹤岗市区联社:整村授信全覆盖 驱动乡村振兴“加速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30163120

鹤岗市农信社“我为群众办实事”“整区授信”启动会议 摄影 吕岩

  拓展:线上线下发力 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

  “最近,农信社对咱农户贷款有啥新政策啊?”“我明年准备多养几头牛,是不是还能用信用贷款啊?”……金秋时节,一走进东方红乡兴华村,鹤岗市农信社的客户经理就被热情的村民们拦下了。

  “不用去银行,你看我这个农信社的手机APP,咱现在一点,贷款就入账了!”第一批用上贷款的农户李富,如今也成了村里“金融达人”,抢在客户经理前面给同村的父老乡亲们做起了示范。

  李富说,最开始,他和很多农户一样,都不知道整村授信有啥好处,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但随着农信社工作人员的深入讲解,才知道被授信后,自己就有了一笔不少的“家庭备用金”,现在整村授信几乎家喻户晓。

  自从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以来,鹤岗农信人重拾“挎包”,打破“等客上门”的营销模式,进入农户家、来到农田间,逐村、逐户开展授信工作。

  宣传单、微信群、大喇叭广播……从线上到线下,从“新模式”到“土办法”,伴随着整村授信宣传工作的全面铺开,整村授信的观念也在农户们的心里扎了根。

  鹤岗市农信社三农及个人业务部李英惠回忆说,年初,为了将整村授信惠农工作全面铺开,该社将辖区划分为几大“战区”,领导包片、党员干部带头下乡宣传。农户中主要劳动力暂时不在家,他们就通过屯长联系,微信进行预授信。对于符合授信条件暂无签约意愿的农户进行预授信,现场给予农户预授信额度,将“文明信用户授信通知书”留在农户家中,写明贷款要件及包村客户经理联系方式。针对符合授信条件且有意愿签约的农户,直接留存贷款要件,现场进行签约,完成授信工作。

  立足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的“钱”从哪里来?金融资源无疑是重中之重。鹤岗市农信社将继续发挥服务“三农”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以整村授信为抓手,满足全辖客户多样化、多层次的融资需求,用情怀和担当奋力书写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答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