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大部农区作物成熟 未来一周天气适宜粮食收获
2021-09-29 09:40:58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9月28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台获悉,9月份以来黑龙江省热量够用,对作物后期成熟脱水有利,北部地区初霜冻影响较小。至9月中旬黑龙江省大部农区主要粮食作物植被指数持平或优于去年同期,长势良好。预计9月30日-10月3日黑龙江省将普遍出现霜或霜冻,目前作物基本已成熟,总体不会受到影响,天气适宜主要农区大田收获。

  据统计,黑龙江省9月以来气温偏高,总体气象条件对作物后期成熟脱水有利9月1-27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4.9℃,较历年同期偏高0.8℃;平均降水量为7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较去年同期偏少。截至9月27日,≥10℃积温全省平均为2704℃,较历年同期多14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9月以来期间的晴好天气对作物成熟有利,但降水对土壤散墒及作物籽粒脱水略有不利影响。总体气象条件影响利大于弊。

  据预测,未来15天黑龙江省气温波动明显,预计9月30日-10月3日黑龙江省将普遍出现霜或霜冻,其中北部地区以霜冻为主,南部地区以霜和轻霜为主,目前黑龙江省大田作物已处于成熟阶段,霜或霜冻对大田作物总体无影响,但会影响个别发育期拖后地块作物的成熟和籽粒脱水;9月28日-10月2日全省大部地区以阵性降水或无降水为主,天气条件适宜或较适宜作物籽粒脱水和大田收获,10月3-8日有两次降水过程,对大田收获将略有不利影响。建议各地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可收地块应收尽收,收获后加强贮藏管理。(张波 记者 刘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