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家庭农场迎丰收 葡萄香飘京津沪
2021-09-27 10:18:13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金秋时节,甜蜜来袭!在延寿县延河镇万宝延峰秋实果蔬家庭农场里,葡萄喜获大丰收。走进农场种植园,32栋钢架大棚整齐排开,蔚为壮观。大棚内,一排排葡萄架上挂满了葡萄,在阳光下如润玉般晶莹剔透,散发出阵阵香味,令人垂涎欲滴。在藤蔓与绿叶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分装。

家庭农场迎丰收 葡萄香飘京津沪

万宝延峰秋实果蔬家庭农场的葡萄喜获丰收

  与这片迷人的葡萄园一样,作为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哈市越来越多的家庭农场正在发展壮大,领跑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上。

  从一栋棚到一片棚 “葡萄王”蹚出一条致富路

  “小打小闹搞种植,不如大规模搞农场。”望着丰收的葡萄园,家庭农场主人张延峰难掩喜悦之情。京亚、夏黑、巨峰、蜜光……聊起20余个葡萄品种的不同特点和种植技术,张延峰如数家珍。与葡萄打了20余年交道,他早成了十里八村乡亲心里的“葡萄王”。

  “葡萄王”的故事要从2003年讲起。那年,张延峰参加了一场在哈市举办的农业贸促会。展会上,香甜可口、效益可观的葡萄狠狠撩动了张延峰的心。

  回村后,张延峰用自家耕地置换了20亩旱田,东拼西凑借了5000元,买回300棵红提葡萄苗。他又在自家菜园里搭建了一个简易大棚,边培育边学习。经过两年的悉心照料,满架的葡萄为一家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经过几年的种植和经验积累,在国家贴息贷款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张延峰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50亩,栽培京亚、无核红、夏黑、维多利亚等优质葡萄品种20余个,并注册了“万宝”商标,获得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2015年3月,经过“滚雪球”式发展,张延峰正式成立家庭农场。在他的辛勤耕耘下,家庭农场的葡萄年产量达7万公斤,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三亚等地,净收入达20万元。

  从建大棚到建科研楼 打造现代化种植示范基地

  “以前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现在不一样了,有了科技的支持和先进的设备,种植变得很轻松。”钻出大棚,张延峰指着不远处的科研楼骄傲地说。

  为支持张延峰扩大葡萄种植产业,延寿县政府投资25万元、张延峰自筹25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400平方米集办公、科研、观光、生活于一体的“葡萄种植开发科研楼”。

  有了科研楼,还要增加基础设施。县政府再次投资7.5万元为葡萄园修水泥路、打深水井。县农业农村局送来10套物联网设备,传输棚室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对葡萄生长、农时作业等实施科学监控。在县农技推广中心帮助下,张延峰搭建起“1+N”模式,将互联网、家庭农场、观光农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百亩果蔬现代化种植示范基地。

  在党的好政策和政府扶持下,张延峰的葡萄越种越香甜,家庭农场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金字招牌”越叫越响。

  从“一枝花”到“满园香” 家庭农场引发集聚效应

  在万宝延峰秋实果蔬家庭农场的辐射带动下,万宝村走进科研楼请教种植技术的乡亲越来越多,扣大棚种植特色瓜果的农户越来越多。

  “葡萄熟了,日子甜!”伴着果农们爽朗的笑声,记者放眼望去,一栋栋大棚整整齐齐,一座座漂亮房舍掩映在翠绿之间,村民们脸上写满了喜悦。

  “家庭农场就像是一只‘领头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谋发展,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延河镇党委书记李大尉告诉记者,如今,果蔬种植业得到蓬勃发展,呈现出“葡萄串儿式”的“集聚效应”。

  我国提出“十四五”期间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把农业规模经营户培育成有活力的家庭农场。这给了“张延峰”们更大的发展信心和动力。作为农民致富“领头雁”,未来会有更多的家庭农场,带领村民创造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