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火眼金睛识破虚假诉讼 黑龙江检察机关这样干
2021-08-31 17:00:4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虚假诉讼,俗称‘假官司’,侵犯守法者权益、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公信力和社会诚信,理当严惩。”8月31日,在“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检察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上,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郭霞的发言掷地有声。

发布会直击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31162626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郭霞现场发言 摄影 石启立

  针对虚假诉讼案件,全省检察机关抢前抓早、先谋快动、主动作为,秉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的理念,主动发力破解虚假诉讼监督难题,从2018年就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7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702件。其中,抗诉11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42件,提出民事审判人员违法及执行监督检察建议42件。全省检察机关共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涉嫌违纪和违法犯罪线索35件38人,涉及金额1.2亿余元,已立案查处6件8人,对尚未收到反馈意见的线索正在持续跟进;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嫌虚假诉讼犯罪案件123件258人,已提起公诉75件175人,其他案件正在审查中;对虚假诉讼案涉及的民事诉讼原案,一律启动民事检察监督程序。

  郭霞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民事虚假诉讼活动、维护司法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方面,多措并举,下足功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推进虚假诉讼监督工作。2018年以来,省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连续多年将虚假诉讼监督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落实。二是立足职能定位,将虚假诉讼监督融入中心工作抓紧抓实。全省检察机关牵头与省法院、省公安厅会签《关于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发现、查处涉及黑恶势力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2018年以来,共监督229件“套路贷”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抓住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精准监督。齐齐哈尔市检察机关针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乱象,开展“农村三资”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为涉案村集体化解债务近4000万元。林口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了128件系列虚假诉讼监督案,涉及违规套取住房公积金620余万元。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把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要抓手,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