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文旅融合 海林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2021-08-30 10:02: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海林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素有“林海雪原”“中国雪乡”“中国虎乡”“中国猴头菇之乡”美称,是著名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和牺牲的地方,一部书《林海雪原》、一部戏《智取威虎山》,使海林家喻户晓,尽人皆知。

  自接到承担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西线观摩的重要任务以来,海林市聚焦打造“林海雪原”品牌,实施“1234”提升行动,即:构建以横道河子为核心、海林——长汀——雪乡和环莲花湖旅游带为两翼的“一核两带”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提升白色冰雪游、红色经典游、绿色生态游“三色海林”形象。“我们统筹实施旅游景区、旅游城市、旅游营销、旅游环境‘四大提升’工程,推动旅游产业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海林市委书记孙涛说。

文旅融合 海林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横道河子文化艺术主题街区 供图 海林市委宣传部

文旅融合 海林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 摄影 刘晓云

  林海雪原 赏生态风光品红色文化

  新建的治山站站前广场红砖铺地、青山环绕,随处可见的旅发大会吉祥物和标语营造着浓厚的宣传氛围。“林海雪原”四个大字镌刻在广场的巨石之上,将林海雪原的坐标定位于此,完美回答了“林海雪原在哪里?”。

  海林已名扬天下,家喻户晓,但“穿林海、跨雪原”的林海雪原和威虎山究竟在哪里却一直是一个问题,而随着本届旅发大会林海雪原风景区项目的建成,这个问题将得到完美的回答。

  林海雪原风景区位于横道河子镇原中东铁路沿线治山至分岭河段,平均海拔610米,这里红色旅游、生态环境、冰雪资源、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该项目主要建设有森林观光小火车、林海雪原剧场、白桦营地、夹皮沟屯、漂流、密营等旅游业态;建设治山站游客中心及停车场;复建治山站至分岭河火车轨道。

文旅融合 海林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林海雪原景区观光火车 摄影 荆天旭

文旅融合 海林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东北虎林园新游客中心 供图 海林市委宣传部

  开通森林小火车是林海雪原风景项目的重中之重。全线10.5公里的森林小火车,始发站为治山站,沿途经双龙溪站、林海欢乐谷站、夹皮沟站、威虎山站等多处站点,每处站点都设置了独具匠心的观光环节和游乐设施。此外,为了展现海林这座英雄之城的独特魅力,经典红色剧目《林海雪原》《红灯记》选段的沉浸式演出和实景演出也将在“穿林海、跨雪原”中得到呈现。

  “林海雪原是一个集生态观光、红色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森林主题公园。它的落成将发挥横道周边旅游带动作用,形成良性互动的旅游生态圈。”海林市文广旅局局长田新忠说。

  在威虎山影视城,以“打造北方影视基地”为主题,投资1000万元的改造项目包括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演出剧本策划、编制、实施运营项目,增设餐饮、植入影视快闪体验。其中,基础建设主要改造影视城展播厅、剧照展览馆、东北民俗馆、东北抗联馆4个展馆,新建两处公共卫生间及一处表演舞台。改造过程中,威虎山影视城利用原有室外林海,搭建大型实景演出舞台,为室外红色京韵演出做支撑。

  丰富业态 构建“慢游”新体验

  海林市旅游资源丰富,但一直以来,存在着休闲观光为主,高端业态缺乏,“过路游”现象明显的短板。承办旅发大会西线观摩项目以来,海林市不断丰富业态,亮点纷呈,构建游客“慢游”新体验,把一个个景区变成旅游目的地。

文旅融合 海林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各种业态遍布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街 供图 海林市委宣传部

文旅融合 海林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七里地村金沟水街 摄影 刘晓云

  新开街的横道老街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古朴的建筑饱含俄式风情,丰富的旅游业态令人在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流连忘返。2020年以来,海林市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保护与利用并进,将其确定为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精细打造,通过和文商旅公司共营共建,对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文化艺术主题街区进行全面提升。

  “以前油画村的油画展区就是单纯做油画展,现在我们把它提升改造以后,一方面增强了展区的品质,另一方面就是增加更多的互动功能。能让孩子们还有青年学生有更多的手工体验,更多的参与感。”文商旅公司负责人介绍,除了西玛餐厅、画里主题民宿,还包括马列克面包房、赛克音乐酒吧、马来科啤酒坊、美术馆、套娃手工艺馆等10余处文化旅游业态,引入中东铁路记忆博物馆等新业态。

  横道河子是林海雪原上的明珠,七里地村是明珠上“托红衬绿”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以来,海林市以“两山”理论为指引,以庆建党百年、迎旅发盛会为契机,对七里地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项目分为业态建设与环境提升两个方面,其中业态建设突出民俗风貌、山野自然,打造“山野乐园”“田野乐园”、美溪等乡野主题、亲子活动娱乐功能景区,实施党史馆、英雄广场、金沟水街等地标景点改造提升,打造龙江“乡村振兴”的“海林样板”,贡献了旅发盛会的海林作品。

  完善后的杨子荣烈士陵园在优化纪念馆展陈布局上,通过引入“角色映射”技术,打造了全新的视觉画面。采用“白山黑水+通往革命胜利道路”的理念,更加突出了杨子荣的英雄人物形象。展馆内完善了智慧导览系统,实现了免费wifi、智能导览、语音讲解等功能全覆盖,并新增多媒体展示系统。

  东北虎林园整体功能也得到提升。提升项目新建1600平方米游客中心,内部设有景区导览功能、智能化电子售票系统,配备婴儿车、茶水间、警务室等各种便民服务设施设备。景区新增加6台游览观光车,美化绿化景区环境,更换导视导览图,新建虎字型“丁香迷宫”和两处凉亭供游客赏玩休息,野化训练区也进行了加固改造。

  深度融合 文创产业赋能经济发展

  6月初,海林市在杨子荣纪念馆举行了海林市——上海英雄集团合作签约暨联名产品发布活动,海林市与上海英雄钢笔联名推出的五款“穿林海跨雪原英雄笔”正式上市,以“英雄钢笔”致敬“英雄精神”。

  黑龙江智麓文化创意传媒有限公司集合地方景区特色与文化历史设计,不断完善文创产品,借旅发大会契机推广东北的文化产业。完成城市IP立体形象——虎娃、雪妞、不倒虎、呜呜、黄黄、彤彤的形象建模,并用自有工厂生产制作各类布艺产品,包括家居抱枕,新生儿伴手礼,服饰等;对海林地区特产进行包装升级,已完成近50款伴手礼制作。

  承办旅发大会是个系统工程,是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海林市在包装设计旅发大会项目时,注重合理规划和业态布局,围绕海林特色和优势,着力在文创设计、沿线绿化、环境改造等配套项目上做文章,全力打造具有海林精神和特色的旅游文化精品。

  特别是在文创产品及文艺演出活动上,深入挖掘海林历史及文化内涵,聚集中东铁路、红色历史等独特资源,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传承相融合、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仅文创产品设计就完成了150种,特产类80种,力求通过这些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处处展现海林特色、件件关注持续发展,努力实现景区带村、旅游富民、文化润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切切实实成为富民产业。( 张丹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