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高地作用凸显
2021-08-27 16:54: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根据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消息,2021年1-7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128.93亿元,同比增长44.9%,以万分之三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12%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值。哈尔滨海关副关长朴明华表示,哈尔滨海关在推动总体方案任务落地、出台海关支持举措、开展自贸制度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贸试验区开放高地的集聚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高地作用凸显_fororder_502393952728677792

哈尔滨海关副关长朴明华现场发言 摄影 石启立

  朴明华表示,哈尔滨海关立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瞄准“对俄”和“沿边”定位,推出了一系列便企举措,涵盖了推进大通关、搭建大平台、畅通大通道、服务大创新等四个方面,持续提升自贸试验区通关便利化水平。

  通过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哈尔滨海加大各类先进监管技术设备的投入使用,实现海关业务网上办、指尖办、一网通办,实现不见面审批和非侵入式查验;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建立“中心—现场”管理构架,对重点业务实现集约化办理;通过推动落实“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关税保证保险”等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通过在自贸片区推广“铁路舱单和运输工具管理系统”,支持舱单归并,加强非侵入式检查设备的配备,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哈尔滨海关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形成了“落地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海关制度创新滚动工作模式,自主探索了“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优化黑龙江边境自贸片区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等5项创新举措,获得海关总署备案,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朴明华表示,这些创新举措主要是针对促进沿边开放的,充分体现了“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的要求。比如,“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创新举措”实现了中药材进口由5种增加到15种,已吸引多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在沿边自贸片区落地,为龙江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去年以来两个沿边自贸片区已进口俄罗斯中药材911.96吨;“优化黑龙江边境自贸片区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创新举措”实现了审批权限在自贸试验区的下放,去年以来自贸片区已审批进口俄粮33.62万吨。目前,哈尔滨海关聚焦国家能源进口安全、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研究了“管输能源智慧监管模式”“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多部门全链条”2项创新举措正在报请海关总署审核。

  朴明华说,在推动边境贸易发展中,哈尔滨海关积极与省内相关部门开展集成创新,例如,在支持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中,与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共同建立全流程全链条监管模式,既有效防控了风险,又提高了通关效率。另一方面,加强与广西、云南等沿边自贸试验区海关协作,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牵头建立了黑龙江、广西、云南沿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协同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沿边海关创新的协同性,形成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合力。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全面落实黑龙江‘十四五’规划部署,围绕龙江强化对俄开放合作第一大省地位要求,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打好‘边’字牌,促进龙江自贸试验区持续健康发展。”朴明华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