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猞猁河畔城市后花园
2021-08-12 09:59:0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哈尔滨市宾县西南25公里处,有一个名叫“友联”的山村,三面环山呈南北狭长之状,一条60余里的猞猁河由南向北贯穿全境。

  友联村是合并村,村史虽只有20年,却从人心涣散的“破大家儿”连续跃升为人均收入3万多元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一个颇有故事的乡村。

  铁锅“炖”出好日子

  在友联村村头,严英经营着一家好香居铁锅炖。

  “吃一口溜达小笨鸡,配上滋滋冒油的土豆、豆角、大饼子,一到旅游旺季,外地游客就喜欢来这里品尝富有乡村风味的特色美食……”谈起自家美食,严英兴奋地说。

  严英说,几年前,种地和外出打工的收入是家里全部的经济来源,她经常为了种子化肥的问题发愁。如今家里一楼开超市、二楼铁锅炖,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空闲的时候还会拍些小视频宣传自家餐馆,目前已经有粉丝1.3万人了。”

  “友联”治好“破大家儿”

  走进友联村,眼前风光旖旎,脚下猞猁河水清澈,崭新的村委会小楼被盛开的小向日葵包围着。

  友联村从前可不是这样。2001年合并之初,村子像个“破大家儿”,穷的村委会办公室都被顶账了。2003年管洪斌接手后,首先治理班子、聚拢人心。三个村子合成一个村,重新起名叫“友联村”,寓意三个村在友好的基础上加强联系。

  友联村距哈尔滨60公里,守着省城,交通却是村民最大的心病。一条坑坑洼洼的土道,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为了修路,管洪斌使上了“洪荒之力”——找镇里、县里,甚至市里、省里,终于,2008年,宾阿辅路修通,总长17.5公里的柏油马路,笔直宽阔贯穿全村。

  修道后,好事也接二连三地来了。2011年,在外务工的村民杨喜宾回馈家乡投资旅游业,为纪念当地民族英雄齐英杰,就给风景区起名“英杰”,前前后后投入近30亿元。

  “英杰”带来洋气“大花园”

  英杰风景区建的挺洋气,各色欧式风格建筑,配合山地特有的自然风光,仿佛来到欧洲小镇。

  杨喜宾说,是希望承接哈尔滨的欧陆风情,打造以休闲度假为主的哈尔滨东郊后花园。从一期的温泉度假酒店、三期的水上欢乐王国,到四期梦幻雪国、原生态登山栈道等项目渐次问世,如今,这里已成为北方休闲度假冰雪旅游一站式景区。

  宾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费江涛告诉记者,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中至关重要的板块,友联村就是以旅游促进发展的一个成功样板。通过发展旅游,友联村的人均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长到了近30000元;全村4300人中有700人实现了当地就业,还以旅游为中心,形成了种植、养殖等多个产业链条。

  如今,友联村已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变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记者 张桂英 见习记者 孙藏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