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延寿农商银行:“托”起田野新希望 “贷”来农业新效益
2021-08-13 10:44: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开栏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对于金融业来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创新金融服务,是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哈尔滨人民自己的银行,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始终积极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深入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信故事,看哈尔滨市联社如何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烈日炎炎,黑龙江省延寿县集贤村的农户赵显清却过得格外舒心。往年这时候,他不是在忧心当年能不能有个好收成,就是在担心秋收后粮食卖上不好价钱。但自从把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老赵的烦心事全都烟消云散了。

  “播种机械化、追肥无人机、收割有人管,咱真成了‘甩手掌柜’!”赵显清说。

  老赵自己算了一笔账,过去自种自收,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样样开支都不小。一亩地的成本少说也得接近400元。现在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坐在家里等收粮就行,不但省事、挣得还多。

  “现在土地托管了,我还能在合作社打打工。一年能多挣两、三万呢!”老赵说。

延寿农商银行:“托”起田野新希望 “贷”来农业新效益_fororder_延寿1

  集贤村的农户赵显清在田间清理杂草 摄影 李新阳

  土地托管,把农户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而合作社则摇身一变变成水稻田里的“全程保姆”,为农户提供从育秧、种植、管理、收购等“一条龙”服务。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也带来了更高收益。

  嘉禾春天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宋志忠说,农户把土地交给合作社,使劳动力得到了充分解放。年迈的老人不再因为繁重的农活而苦恼,年轻的村民也可以从土地中抽离出来,通过打工增加收入。这对合作社、和农户来说都是好处多多,但实行过程中也遇到了新挑战。

  “合作社虽说是规模化经营,但从种植到销售各环节用钱的地方也不少,我们难免也为‘差钱’发愁。知道我们的情况之后,延寿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为我们合作社量身定制了贷款方案,还简化了手续。这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太方便了。”宋志忠说。

延寿农商银行:“托”起田野新希望 “贷”来农业新效益_fororder_延寿2

  延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延文(前排左)带队到嘉禾春天农业种植合作社走访 摄影

  延寿县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卢明表示,土地托管现在是当下延寿县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发展趋向。2021年,延寿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面铺开,全程托管服务面积达到27万余亩。这背后离不开金融的助力。延寿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优势,与合作社、种粮大户精准对接,用土地托管贷“托”起了农户致富的希望。

  自2020年末,延寿县被确定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示范县后,延寿农商银行就被确定为了土地托管主贷银行。截至6月末,延寿农商银行已授信托管服务组织6户,授信金额1705万元,托管农户731户,其中已用信5户,用信金额1087万元,托管农户706户。

  延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延文表示,按照市联社“谁种地、服务谁”的经营理念,今年,延寿农商银行率先开办了农户土地托管贷款,为全县土地托管服务组织量身打造了“生产经营托管贷”品种,通过采取信用担保、降低贷款利率、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彻底解决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真正做到农民致富增收,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土地托管贷,并不是延寿农商银行第一次在土地上做文章。2012年初开始,延寿农商银行积极尝试开办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2015年起,该行在当地人民银行、县经管站、县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试行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逐步使农民贷款方式由原来的“互保互助”型转变为“自主自助”型,有效扩大了农民贷款的担保范围和贷款额度。农户以自有承包田作为抵押,在县级经营管理站进行抵押登记,一次授信、循环使用。截至6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1064户,金额11.91亿万元,当前余额1.61亿元。

  无论是土地托管贷,还是土地经营权抵押贷,都成为延寿农商银行有效引导农业产业华丽转型的新路径,不但推动了全域土地的“大融合”、“大发展”,也富起了百姓的“米袋子”、“钱袋子”。

  “土地是农民最宝贵的资源,作为‘延寿人民自己的银行’,我们一定要积极落实国家对新型农业的各项金融支持措施,将惠农金融政策充分向‘三农’经济传导。”朱延文说,延寿农商银行将不忘办行初心、牢记责任使命,努力谱写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