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鲜花盛放联合村
2021-08-11 09:40: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小康”,这个承载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第一次阳光般照进现实。

  而在龙江这片黑土地上,绵长岁月里的幸福如同村庄里四季不歇的花开一样,永远是动人风景的底色,各持色彩,暗香浮动。一座座乡村正在写意“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好生活,呈现出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新图景,人们以昂扬的姿态、坚实的步履阔步行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上。

  按照中宣部和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关于推出“小康圆梦”主题报道的统一部署,本报结合黑龙江省“三农”工作实际,今起推出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小康圆梦·鲜花盛开的村庄”,讲述各地建成小康社会的鲜活故事。

  我们将用诚意的文字构建读者与村庄的精神联系,从乡村旅游、一村一品、乡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形成系列报道,通过报道美丽乡村建设、美好生活方式,小切口诠释小康生活内涵,多角度、全景式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农民带来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鲜花盛放联合村

  500盆灵芝供游客采摘。

  勤劳的人让大地开满鲜花,幸福的人鲜花开满心里。

  曾经,这里荒芜的不仅仅是一块又一块盐碱地,还有和谐、信任以及生活的希望……

  感谢抹去这些荒芜的人们。

  治乱

  张刚万万没想到,20年后,女婿赵光在脱贫攻坚最紧要的关头也被任命为林甸县四合乡党委书记。

  1997年,那时的赵光还只是一名正在警校读书的大男孩,而他未来的岳父张刚正是在那一年被任命为四合乡党委书记,首要任务是:治乱。

  当年乡里的“屯大爷”们游手好闲、强拿硬要、白吃白喝,把走在路上的村干部踢进土沟,说:这路不是你修的,你没资格走。最耸人听闻的是,有人竟然开车在政府大院碾压派出所所长。

  治乱当用重典,张刚采取了雷霆手段。撤换工作不力的村干部,依法解决土地纠纷,配合公检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人乱初治,天灾又来。

  1998年,大洪水突如其来。张刚带领党员干部冲在了抗洪第一线,挽救了乡亲们的生命和财产。

  经此一役,张刚收获最大的不是黑龙江省抗洪英模荣誉,而是全体乡亲们对党和政府以及村干部的信任与拥护。

  两年后,治乱成功的张刚离任。而还有遗憾留在四合乡——穷!

  治穷

  早在1994年起,为了摆脱贫困,包括四合乡在内的林甸县进行了各种尝试。然而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始终没能摘掉。

  2017年底,赵光到任。任务明确:治穷。

  他主动包扶了最为贫困的联合村。

  说起当时的联合村,画面仿佛是黑白的: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400多户常住人家,250多栋泥房,贫困户就有104户,最低收入一年才2000多元。

  记入史册的脱贫攻坚打碎了这幅凄苦暗淡的画面。

  消灭泥草房、道路硬化、全部接通自来水、建两个休闲广场、投入70多万元栽种树苗……奶牛托管、生猪养殖、光伏产业、公益岗位……

  为了给贫困户找到致富项目,赵光和村干部一起引进了赤松茸种植。一开始,贫困户们担心又是一阵风,赵光就把大家都召集到一起,拍胸脯说:“我给你们担保,种完卖不出去,乡里全包了。”

  赤松茸卖上了好价钱,晾干、做酱又办起了小加工厂。转年春天,村干部兴奋地找到赵光报告,更多的人家主动想要继续加入。

  经过4年的努力,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2020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蓝天白云下,联合村水泥路干净笔直,黄绿两色的金叶榆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赵光走进凉亭,听不认识他的老人们讲述几年来村里的变化。

  邻里和谐,干群一心。生活有了色彩,曾经荒芜的心底升腾出了无限的希望。

  致富

  希望是神奇的催化剂。刚刚有了希望的联合村,梦想又扑面而来。

  2019年底,赤松茸引来周边游客采摘,顺道带火了弱碱油桃大棚。赵光和村干部们就此冒出了一个想法:发展乡村旅游。

  然而,尴尬了。

  2020年底,一个老年旅游团前来采摘,果品反响不错,但吃了半筐之后无人掏钱购买。

  旅游产品出了问题:接待能力不够、附属设施少、标准不高,导致消费欲望低。

  正月初七一上班,四合乡班子成员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乡村旅游。赵光把其他事物委托给同事,自己全力以赴抓起了旅游。

  规划、设计、施工、财务、创意、营销……赵光从“脱贫书记”化身“斜杠青年”。

  当务之急只有一个字:钱。

  争取县里支持,引入合作伙伴。同时,赵光又把“抠门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预算——亲戚算完朋友算,朋友算完再找专业人士算;

  规划——30万元专业设计费舍不得花,自己动脑想点子;

  施工——把利润压缩到4%,2元一个的旧轮胎,动用公家和私人关系要来400个,省下800块;

  营销——与旅行社、银行、保险公司、联通移动互惠合作招揽游客。

  5月份第一批游客光顾。

  这个旅游团赢利只有1000元,但却让他们收获了信心。随后又一个150人的旅游团“驾到”时,全乡的干部一起上阵充当起了服务员。这次不为省钱,是要听反馈、查漏洞、长经验……

  梦想的召唤下,他们在奔跑着。

  大半年时间,联合村又变了!

  150亩玉米迷宫一眼望不到尽头,一人多高的玉米丛间,时而田园花海忽现眼前,时而可爱的小兔子、小山羊在等待游客喂养。喊泉、猛犸象雕塑、丛林拓展悬空栈道、轮胎攀岩滑梯、田间漂流、集装箱民宿、垂钓、露营、坑烤、篝火,还有苹果、草莓、油桃、灵芝等等各式采摘……一连串的惊喜呈现在游客面前。“中国美丽休闲村”的称号在这里已经实至名归。

  到7月下旬,全村已接待游客3000人,预计到年底游客将达到2万人。

  纷至沓来的游客,让联合村人展开了更加宏大的计划:整合猛犸湖1.5万亩湿地资源,利用2~3年的时间,打造温泉加湿地、加乡村游、加研学游、加康养五位一体的全域乡村旅游品牌。

鲜花盛放联合村

垂钓、烧烤、篝火,当年的烂泥塘如今景色怡人。

  生活的巧合是如此精妙。同为外来的翁婿二人,在同一个乡村的不同时代,以同样的身份,参加完成了不同的历史任务。

  暑假,66岁的张刚来到四合乡联合村,他叮嘱赵光:不能只为了赚钱,还要看社会效益,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样的事业才能更长久,更有意义。

  一场跨越了20年的责任接力赛,翁婿两人念出了一个又一个与他们并肩奋斗者的名字,恕篇幅所限无法一一铭录。他们全都是这个时代的奋斗者,可爱、可敬、可被歌颂。(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