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方正农商银行:“农”墨重彩助土地流转“生金”
2021-08-11 09:3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开栏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对于金融业来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创新金融服务,是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哈尔滨人民自己的银行,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始终积极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深入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信故事,看哈尔滨市联社如何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伴随着机翼的轰鸣声,无人机沿着既定的路线,在田地里来回飞行,均匀地喷洒着农药。走进正义村,这样这样智慧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场景并不少见。

  正义村,位于中国富硒大米之乡——哈尔滨市方正县德善乡,是典型的水稻种植大村。自从近几年村里实施了土地流转,村民们就便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这些过去农民们不太常见的“稀罕物”,也成了田间常客。村民们都说,是土地流转给大家“转”来了现在的好日子。

方正农商银行:“农”墨重彩助土地流转“生金”_fororder_图片1

方正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正义村走访 摄影 李新阳

  正义村党支部书记徐迪说,得益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的落地生根。2020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犹如一股春风,吹进了乡村。在县、乡两级党委支持下,德善乡正义村党组织率先牵头成立了方正县昌农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以党建引领搞起了更加专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26户农户承包的6000多亩零散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的24户种粮大户经营。

  “多亏村里的合作社,让出去打工的乡亲省心了、也放心了,家里的地不用惦记了。”村民王江说,去年他把土地转包给合作社,自己安心离乡打工,仅外出务工一项,王江家年纯收入就达5万多元。

  土地流转之后,曾经被农民视为“命根子”的土地,如今变成乡村振兴的“活资产”。连成片的稻田,也为正义村铺就规模化、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之路。2020年,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统一品种、统一富硒、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每亩比上一年增收了270元。从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的巨大转变,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助推。

  “在我们流转土地这个过程中,农商银行真是没少帮忙!”提起方正农商银行,徐迪赞不绝口。

  结合“谁种地、服务谁”的原则,方正农商行针对规模种植户贷款出台了相关政策,通过核实土地使用证、规模种植户(借款人)实际耕种面积,综合确定授信额度,一户一议,确定合理的担保方式。截至目前,该行为正义村合作社及种粮大户发放贷款16户,贷款金额460万元,贷款余额416万元。

  种粮大户刘富就是村里以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他看来,正是因为有方正农商银行的贷款才让他顺利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农商行给我们贷款方便快捷。一部手机,几分钟就搞定了。”刘富说,以前,每到备春耕用钱的时候,就是他最犯愁的时候。贷款跑银行,得带着结婚证、房产证、土地证,签字画押,折腾下来就是个把月。

方正农商银行:“农”墨重彩助土地流转“生金”_fororder_图片3

方正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将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摄影 李新阳

  据方正农商银行农商银行副行长雷洪强介绍,年初以来,方正农商行工作人员主动深入村屯,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农户春耕生产资金问题。以正义村为例,在村两委的全力支持下,该行采集了合作社及种粮大户信息、贷款需求、土地承包等事宜,又积极协调县农委、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乡政府等部门。最终,方正县农委、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同意用土地流转合同办理抵押登记。

  如今,土地流转贷款的“正义模式”已经在方正县全域铺开。在金融的助力下,土地资源被“盘活了”,现代农业的道路越走越宽,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产业化齐头并进。

  方正农商银行农商银行副行长雷洪强表示,为了适应农村土地流转的新趋势,更好地服务“三农”客户,方正农商银行按照“谁种地、服务谁”的原则,坚持把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作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切入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突破口”,明确了服务对象,简化了办贷手续,提高了授信额度,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土地是忠厚的,只要耕耘就有收获。方正农商银行的务实举措,让农民喜笑颜开,也让自身发展硕果累累。雷洪强表示,一切为了农业、一切为了农村、一切为了农民,方正农商银行将继续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