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看点、亮点、重点 黑龙江省农信社超额交上“期中卷”
2021-08-06 17:34: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 通讯员 唐春刚 杨忠洋):截至6月末,全省农信系统资产总额6168.8亿元,比年初增加485.2亿元;投放备春耕生产资金618.9亿元,占全省银行业投放总量的57%;涉农贷款余额1583.6亿元,增量占全省银行业51.6%;支小再贷款在全省银行业占比超50%……

  这是一张来之不易的“期中卷”,是一张浸透着“黑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责任担当的“农信答卷”。

  7月29日,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召开全省农合机构2021年中工作会议。会上,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作主题报告,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看点、亮点、重点 黑龙江省农信社超额交上“期中卷”_fororder_1

全省农合机构2021年中工作会议 摄影 吕岩

  会议由省联社主任王义平主持。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级行社董(理)事长、行长(主任)参加了会议。

  看点:9项主要指标领跑 普惠金融展现新作为

  “截至6月末,黑龙江省农信社存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和增量、备春耕贷款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占用等9项主要指标居全省商业银行首位。”会上,石玉龙的一席话令全省农信人激动不已。

看点、亮点、重点 黑龙江省农信社超额交上“期中卷”_fororder_2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作主题报告 摄影 吕岩

  年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农信系统积极作为、精准施策,支实体、守主业、挑重担,认真履行“黑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职责使命,不断强化支持“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助力乡村振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阶段性成果。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黑龙江省农信社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展现出了新作为。2021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达历史最高值,增量占全省银行业一半以上;累计为2009户涉农企业投放贷款317亿元;支农再贷款余额127.2亿元,同比增长162.3%。累计为45.2万农户、822家农业经济组织、462家农业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备春耕生产资金。备春耕贷款投放规模在连续五年超过5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首次突破600亿元,比同期多投放25.6亿元。 

看点、亮点、重点 黑龙江省农信社超额交上“期中卷”_fororder_3

黑龙江省农信社工作人员宣传整村授信 摄影 吕岩

  同时,整村授信快速推进。全省80家县级行社全部启动整村授信工作,信息采集工作已完成符合评级授信条件220.5万农户的55.2%,授信额885.8亿元,用信额590.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有效增长。贷款余额1141.4亿元,比年初增加96.6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71.9亿元,比年初增加56亿元。惠农惠企政策稳步落实。黑龙江省农信社涉农、农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年初分别下降0.29、0.33、0.13个百分点,累计为普惠型小微企业延期贷款本息49亿元。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379户、贷款28 亿元;累计为8331扶贫小额贷款户延长贷款期限,涉及金额3亿元。

  亮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改制化险激发新活力

  百年党史蕴含着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自3月12日,黑龙江省农信社召开全省农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省联社党委始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方面,黑龙江省农信社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学习教育。各级行社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体验导学、参观见学和分层级座谈会等活动800余次,激励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积极担当作为,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黑龙江省农信社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省联社百人大合唱《追寻》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了龙江农信人“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昂扬旋律。同时,省联社研究制定《党委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监督检查办法》等10余项制度,分层级签订《责任状》,通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督导检查、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压实责任。各级行社始终将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贯彻始终,督促强弱项、补短板、建机制,全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正在形成,各级班子整体领导力、战斗力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看点、亮点、重点 黑龙江省农信社超额交上“期中卷”_fororder_293b2747bd911f3ddad3d3defcf01f7

省联社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摄影 吕岩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农信社通过采取设立改制化险基金、争取跨省域耕地补充资金、压实市县政府不良贷款清收责任等系列创新举措,有效破解了制约已批筹机构如期开业的瓶颈性难题,探索出了推进置换资产变现的有效路径。上半年,有桦南、青冈、双鸭山、木兰、嘉荫、林口、勃利、铁力、哈联合9家机构获批开业。全省农商银行总数已达62家,改制率达到80%。涉及43家机构、88亿元补充资本专项债已于6月17日成功发行。

看点、亮点、重点 黑龙江省农信社超额交上“期中卷”_fororder_5

哈尔滨联合农商行战略发展规划恳谈会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同时,在风险防控方面,黑龙江省农信社按照“优增量、压存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机构风险管控,主要监管指标同比向好,新增不良得到有效控制,全面风险管理成效明显。

  石玉龙表示,新形势下,机遇挑战并存。省委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实现“十个新突破”的主要目标,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突破。这为全省农信系统深度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有效拓展“三农”业务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省联社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持续强化员工队伍建设特别是高管队伍建设,从严整肃行业风纪,行业风气得到了根本性改观,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但是,也应该看到,无论从外部竞争环境看,还是从自身经营管理看,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依然严峻,同业竞争越发激烈,经营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改制化险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重点:7大任务清单确定 全力以赴奋进新征程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讲办实事、开新局,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身的业务发展上去,这才是为黑龙江人民、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办的最大实事。”石玉龙说。

  7月23日,省委召开了十二届九次全会,明确了黑龙江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提出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走出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的总要求。这也为黑龙江省农信社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全省各级行社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吃透政策要求,聚焦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年初工作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强优势补短板,一项一项抓推进促落实,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

  一是以党建统领改革经营发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服从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面融入龙江农业现代化建设大格局,结合自身区位特点和业务优势,全面对接现代农业“十二项工程”、乡村建设“五项行动”和农民增收“四项计划”,助力农村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看点、亮点、重点 黑龙江省农信社超额交上“期中卷”_fororder_6

黑龙江省农信社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资金需求 摄影 吕岩

  三是做深做透“大农贷”市场,尽快落地信贷支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作机制,持续推动整村授信,确保到年底涉农贷款年累计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

  四是扎实做好普惠金融服务,继续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要求,加大“首贷户”和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助力普惠型小微企业持续发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扶贫政策;持续加强对农业产、供、销等全链条的金融支持。

  五是全力推进改制化险,加快推进未改制机构申筹工作,推动专项债资金落实尽快到位;加强对国家限控行业、高风险领域、大额授信的资金投放管控,全力推进重点机构风险化解处置工作。

  六是紧盯重点经营指标,紧盯存贷款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保持规模合理增长;积极拓展中间业务收入,全力抓好清收化解表内外不良贷款,努力实现运营费用零增长。

看点、亮点、重点 黑龙江省农信社超额交上“期中卷”_fororder_7

绥化农商银行举行业务技术比赛,提升员工技术水平 摄影 吕岩

  七是扎实推进员工队伍建设,成立“三定”工作专班,保证广大干部员工切身利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汛情防控与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维护人员、财产和运营安全。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每一项发展的举措都蕴藏着变革的能量。广袤的龙江大地上,看得见的,是乡村振兴正当时的崭新画卷,看不见的,是画卷背后的农信力量。展望“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愿景,黑龙江省农信社不断奋斗进取、砥砺前行,在与地方经济高度融合协调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