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佳木斯 “四全”助力禁毒“四个零”
2021-08-04 09:33:5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佳木斯市公安局通过构建“全覆盖保障、全方位管控、全链条打击、全时空宣传”的“四全”模式,实现涉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社区康戒“零失管”、集中发检“零问题”、校园师生“零涉毒”的全民禁毒新格局。

  “吴大姐,以后您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我们也会时常来看您,您别有顾虑,保持戒毒成果。”日前,在佳木斯市郊区长安社区居民楼内,郊区公安分局网格警员史村与社区网格员共同走进辖区社会康复人员家,进行日常走访。

  为了更好地发挥“警格+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作用,该市构建以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为主体,民政、人社、卫计、妇联、共青团等单位参加的新型禁毒工作治理模式,实现“点、线、面”一体化禁毒全覆盖保障新格局。推进乡镇禁毒基础建设,成立乡村禁毒警务室96个,构建村、屯、家庭监控网络,加强“网格”+“警格”之间的协作联系,建立集宣传、教育、帮扶、管控为一体的乡镇治理模式,禁毒工作实现了社会化、网格化、警格化管理。

  李某是社区康复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解除后一直没有生活来源,李某居住的东风区晓云社区网格警员为李某找到一份保安工作,解决其生活困扰,发挥禁毒网格优势,让吸毒人员真正摆脱毒品,回归社会。

  今年3月,佳木斯市公安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吸毒人员纳入重点管控对象,为每位吸毒人员建立“网格指导员—禁毒社工—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亲情帮扶团”五级网络服务体系,全方位实时动态管控,及时了解吸毒人员生活情况、交往人群、兴趣爱好,精准帮扶,助力吸毒人员远离毒品。

  全链条高压打击毒品犯罪。佳木斯市公安局进行常态化易制毒化学品单位摸排检查,配合基层社区网格员不定期检查,掐死控牢制毒源头。在偏远乡镇,开展毒品原植物禁种铲毒踏查活动,做到“不漏一处、不落一株、不留死角”。全面排查吸毒人员,把吸毒检测纳入所有违法犯罪人员的基础信息采集流程,做到全录入;利用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多部门、多警种协作联动机制,提升打击毒品犯罪效能。

  今年以来,佳木斯市公安局相继破获“非法经营‘笑气’案”“横跨湘黑两省跨区域贩毒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和目标案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案件71起,其中刑事案件8起,行政案件63起,抓获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3人,缴获涉案毒品1.7千克。(记者 孙海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