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弘扬垦荒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子赴共青农场实践学习
2021-07-17 15:27:5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作为在城市长大的孩子,这是我第一次到共青农场,走进田间地头。在参观学习、生产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垦荒队员的精神品格和优良传统。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永远接续奋斗。”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于小怡说。

  近日,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王婷带领“弘扬垦荒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社会实践团一行15人,走进共青农场,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民情观察、生产体验、乡村振兴调研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体验农耕甘苦,接受垦荒精神洗礼。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 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共青农场实践学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6175355

实践班师生合影 供图 团省委

  实践团课程设置丰富,紧张充实。实践团的同学们同坐一堂学习研讨,走进社区开展宣讲,并慰问了第一代青年志愿垦荒队员杜俊起和李之雯。看着学生们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庞,老人家兴致勃勃地讲起了垦荒队员在萝北亘古荒原开垦土地的奋斗故事以及内心无法磨灭的共青情怀。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党指向哪里,团旗就插向哪里,青年就奔向哪里。老一辈垦荒队员响应祖国号召,克服一切困难,投身垦荒事业的决心和意志令人钦佩,我们要向他们看齐、学习,继承发扬青年志愿垦荒精神,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圆梦人。”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 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共青农场实践学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6175904

实践团一行走进社区开展宣讲 供图 团省委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 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共青农场实践学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6175539

实践团一行慰问第一代青年志愿垦荒队员杜俊起 供图 团省委

  “感觉好意外!基本都是机械化,科技发展不一般。”实践团的同学们纷纷感叹道。在青年创业基地的生产车间,隔着透明玻璃,偌大车间大多都是一台台正在工作的机器和管道,工人却寥寥无几。同学们走进北青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和绿珍食品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穿上工作服,带上防尘帽,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系统了解了“共青酱油”“食用木耳”的加工过程和销售路径,亲自体验和操作了农特产品筛选和分装。“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学生们同工人一起生产劳动,有助增进对社情民情的了解,提振奋斗信心,增加社会阅历。”王婷说。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 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共青农场实践学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6180058

实践团的同学们“共青酱油”生产车间亲自动手进行产品分装 供图 团省委

  农活体验,是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特别安排的教育环节,学生们深入基层连队,走进木耳大棚,开展锄草劳作和木耳采摘实践,亲身感受乡土农村。同学们带上手套草帽,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田地上空不时传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歌声,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不少同学都说,这是自己人生第一次干农活,在劳动中渐渐对土地萌发了亲切感,也在劳作中真正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意义。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 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共青农场实践学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6174801

实践团的同学们走进大棚,学习木耳采摘 供图 团省委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 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共青农场实践学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6180402

实践团的同学们在共青农场基层连队菜园除草 供图 团省委

  共青农场,作为由新中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开发建设的农场,有着浓郁的青年志愿垦荒底色和龙江革命历史印迹。在现场教学中,实践团一行重走垦荒路,探访现代化农机园,走进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梧桐河抗联纪念馆、宝泉岭机械记忆馆等地参观体验,近距离感受北大荒艰苦创业的不易,沐浴青年志愿垦荒的精神激荡。同学们在互动中分享感受,在学习中升华友谊,每个人都收获满满,体会丰盈。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 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共青农场实践学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6180611

实践团一行参观梧桐河抗联纪念馆 供图 团省委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 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共青农场实践学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6180619

实践团一行参观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 供图 团省委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将思政课程“搬”出教室,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到基层,走向社会,在生产劳动、社会服务、志愿活动中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厚植学生为民情怀,增强青年担当意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