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黑河: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
2021-07-15 17:06:2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黑河市位于黑龙江省北部,面积6.8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中国最北自贸片区,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地级对应城市。黑河旅游、冰雪资源富集,2020年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黑河成功举办,黑河在利用资源优势,推动旅游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7月15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黑河专场上,黑河市副市长张建国进行解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5134820

黑河市副市长张建国现场发言 摄影 石启立

  张建国表示,黑河地域辽阔,资源富集,生态良好,拥有世界闻名的火山、矿泉和大界江、大冰雪、大森林、大湿地等旅游资源,坐落着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国家级、1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曾先后摘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等殊荣,荣膺央视魅力中国城——“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称号。

  中俄边境游与五大连池火山康养游是黑河旅游两大核心资源产品,正在打造“中俄双子城 北国养生地”的旅游品牌。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最近距离仅600余米,游人自带护照或在黑河办理一次性护照,就可以跟随旅行社跨过界河黑龙江赴俄布市旅游。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将火山文化与康疗养生融为一体,荣获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等四项世界级荣誉和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二十余项国家级桂冠。

发布会直击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5135706

黑龙江大桥观光区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我们一直把旅游产业作为促转型、调结构、稳增长的首位产业和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张建国说,通过2020年承办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黑河市突出“中俄边境”和“生态康养”两大特色,打造精品、培育热点,推出醉美331风景道休闲体验游、人口地理分界线主要城市自驾游、五大连池康养游、中俄边境游、历史文化研学游和特色乡村民俗游等“引爆点”。

发布会直击丨黑河: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5135738

锦河大峡谷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发布会直击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15135949

北药泉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当前,黑河正处于“三区一市”重大战略机遇期,正在加快打造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承载区、边境区域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创新实践区和黑龙江省向北开发开放新的增长极。大桥时代、自贸区时代、后旅发时代和跨江索道将带给黑河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优势和设施将成为黑河发展旅游的重要引擎。张建国表示,为促进旅发大会效应持续释放,带动黑河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加快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黑河市高标准设计、构建全市全域旅游新格局,聘请规划设计公司科学编制《第三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总体规划》《黑河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深度挖掘黑河市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加强全域统筹、市县区互联互动,全力构建“双核四带四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通过渐进式开发促进黑河旅游生产力合理分工和协调发展,突出黑河在黑龙江省、东北三省旅游发展格局中占有的重要地位。对黑河全域旅游发展进行精准定位,构建全域旅游项目新体系,统筹开发全域旅游产品,促进全域产业融合,完善全域旅游配套设施,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

  下一步,黑河市将以强优势、补短板、高质量、可持续作为后旅发时代黑河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旅游综合性产业拉动作用,高质量编制完成《黑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黑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同时指导各县市区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