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开创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2021-07-07 08:58:1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7月6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齐哈尔专场在哈尔滨举行。会上,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李玉刚围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开创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主题,回首了百年来党领导齐齐哈尔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历史画卷。

齐齐哈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开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8

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齐哈尔专场现场 摄影 安泽   

       齐齐哈尔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英雄之城     

       据李玉刚介绍,齐齐哈尔1691年建城,曾作为黑龙江省会城市255年,共有76任黑龙江将军驻守在这里。1931年11月“江桥抗战”打响了中国军队有组织、有领导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第一枪。1933年成立第一个党组织——龙江特别支部,开始发动群众开展地下抗日斗争。解放战争时期,齐齐哈尔为巩固东北解放区和支援全国解放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全国解放最早的省会城市。1948年9月,从齐齐哈尔昂昂溪出发的3005次列车,冒着敌人的炮火,将宝贵的军火及时安全地运送到辽沈战役前线——锦州,为锦州解放、进而夺取辽沈战役胜利贡献了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齐齐哈尔为国家粮食安全、工业化和国防事业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齐齐哈尔累计为国家贡献粮食4000多亿斤。在推进工业化方面,齐齐哈尔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重工业城市,强大的工业母机制造能力是我国工业化的坚强后盾。从这里还走出了“神舟六号”总设计师张柏楠,中国漫步太空第一人、“神舟七号”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两次进入太空,正在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

       齐齐哈尔是一座加快转型升级的装备之城     

       “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全市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工作相继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和嘉奖。中国一重营业收入由低谷时2015年的48.5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近400亿元,五年增长近700%;北满特钢引进建龙集团,通过市场化法制化重组,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五年增长240%;齐齐哈尔车辆厂通过中车集团内部优势互补重组,牵头组建了中车齐车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160亿元;齐重数控、齐二机床等一批老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紫金铜业、上海电气等一批战略性企业正积极助力振兴。

齐齐哈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开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李玉刚作主旨发布 摄影 王铁男 

       齐齐哈尔是一座践行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       

       齐齐哈尔背靠大小兴安岭,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境内水资源充沛,有“一江十河”,母亲河嫩江过境长度408公里,流域面积4.1万平方公里,有草原497万亩、林地863万亩、湿地876万亩,有自然保护地20处616万亩,是北纬47°“黄金玉米种植带”“最佳奶牛饲养带”,天蓝、地绿、水清扮靓了美丽鹤城。2020年齐齐哈尔市河湖长制工作受到国务院嘉奖。齐齐哈尔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市耕地4125万亩,国家生态原产地、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553个,粮食产能稳定在300亿斤,约占全省的1/5、全国的1/50。以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总产值将突破千亿。  

       齐齐哈尔是一座锐意改革创新的活力之城       

       齐齐哈尔累计投入改造资金32.9亿元,全面接收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投入资金20.6亿元,安置分流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6.8万人,为老企业卸下了沉重包袱;稳步推进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完善了6大产业集团,出清国有“僵尸企业”26户。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4万户,5年增长70%,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以齐齐哈尔国家高新区为依托,加快推进哈大齐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哈工大等高校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省级以上开发区发展到12个,建立创新产业联盟25个,产业研究院、“头雁”工作站等创新平台116个。“十三五”期间实施国家和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91项,转化科技成果1500余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发展到95户、501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以上、占GDP的比重五年提高11个百分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政务“一片云”和大数据平台,实施“承诺即开工”“多审合一”等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半天,不动产登记在全国率先实现“税费通缴”“全城通办”“现场直办”,公证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一网通办”和多部门数据共享,2020年齐齐哈尔市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嘉奖。  

       齐齐哈尔是一座充满和谐美好的幸福之城

     “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3.5%和49.2%,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82万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全市建档立卡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483元上升到2020年的11615元,年均增长26.9%。职工养老金十六连增,居民、职工养老金分别增长61.4%和47.9%,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城乡居民大病报销比例连年提升、达到60%,城乡低保标准十五连增。  

       齐齐哈尔是一座承载奋斗梦想的希望之城

      “十四五”时期,齐齐哈尔市将持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奋力加快现代化新鹤城建设,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持续向经济建设聚焦发力,到2025年,力争培育形成10户超百亿级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6%以上。该市持之以恒推进高效能治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争创国家生态价值转化路径试点城市;推行“数字+执法+信用”行政治理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试点,优化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城乡治安治理和服务能力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齐齐哈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