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2021-07-05 09:44:1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多彩双鸭山 让你更多情

  走进“多彩双鸭山”,让你更多情。如果你走进双鸭山,走进这四种颜色中来,红色精神会让你工作更激情,绿色生态会让你生活更怡情,丰富资源会让你创业更忘情,冰雪旅行会让你游玩得更动情。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山城全貌。张仁才摄

  “红色双鸭山”——具有“红色基因”

  这里是抗联精神的发源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红色资源,被誉为“一座七星峰、半部抗联史”。从1936年开始,东北抗联11个军,有8个军在这里战斗,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周保中、李兆麟、赵尚志、陈荣久等抗联英雄均转战于此,还有十二烈士浴血奋战的故事,更是留下了不朽的传奇。这里是解放战争的后方保障地。1947年,双鸭山迎来了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批建设者,唤醒了沉睡的大地,组织生产煤炭、粮食等重要物资,为解放战争前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资保障,为共和国诞生贡献了双鸭山的光和热。这里是北大荒精神的聚集地。1954年,迎来了北大荒开发奠基人——王震将军,在这里开荒建设、生产粮食,拉开了农业大发展的序幕。这些红色基因,是我们党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融入双鸭山市的血脉,闪耀着不朽的时代光辉。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集贤县七星山是抗战时期东北抗日联军秘营地。许春娟摄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万亩水稻田。许春娟摄

  “黑色双鸭山”——具有黑土、煤炭、石墨等黑色资源

  这里拥有1500万亩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产量一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中国饭碗”装进了更多的双鸭山粮食。这里拥有117亿吨煤炭储量——这一黑色乌金,煤炭产能4000万吨、煤化工产能260万吨,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煤炭工业体系。这里还拥有6亿吨储量石墨——被称为新材料之王,西沟发现的超大型石墨矿床,被列入“2018年中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石墨精深加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成为加快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又一新的增长点。我们充分依托这些“黑色资源”,努力实现“多彩梦想”。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志勇摄

  “绿色双鸭山”——具有绿色生态资源

  这里地处中国最大的沼泽湿地群——三江平原湿地群,七星河、雁窝岛、安邦河、千鸟湖、挠力河等国家级和省级湿地,从西到东连片绵延300多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0%,全年空气清新,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湿地生态保护示范市”和我省唯一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享有“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的美誉。同时,双鸭山还是国家的“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宝清大白板、饶河东北黑蜂等1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畅销全国。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安邦河湿地公园。资料片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安邦河湿地公园。 资料片

  “银色双鸭山”——具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和四季旅游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们不断探索“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重点开发包含冬季冰雪游在内的四季特色旅游线路,推动“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十三五”期间,全市冬季接待游客数量达到400多万人次,比“十二五”期间增长50%。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圣洁摇篮山滑雪场。资料片

  奋进双鸭山 奉献光和热

  100年来,勤劳英勇的双鸭山人民,积极投身伟大革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现了由单一的矿区城市向综合性现代化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双鸭山思变图强、华丽转身,在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回顾百年历史,我们书写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建设中的牡佳高铁集贤段。 娄士春摄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双鸭山尖山区人民广场。张仁才摄

  坚定扛起能源保障的历史担当

  新中国第一台联合采煤机、第一座现代化竖井、第一座现代化选煤厂在双鸭山诞生并投产,有统计以来累计向国家输送了7亿多吨煤炭、1100多亿斤粮食、900多万立方米木材,有力地支援了国家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为党的事业、祖国建设和龙江发展作出双鸭山的贡献。双鸭山以必胜的信心举全市之力决胜大战大考,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企稳回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1956年有统计以来增长65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1978年有统计以来增长253倍;国家级贫困县饶河县提前两年摘掉国贫县帽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双鸭山矿业集团东荣一矿。张仁才摄

  打造建设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双鸭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功、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56年有统计以来分别增长1448.9倍、351.9倍。启动滨水北城、南市新城建设和棚户区、沉陷区、老旧小区治理改造,实现老城区换新貌、新城区展新颜。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双鸭山技师学院等高等院校不断发展壮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面覆盖,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域内高等级公路网络交织叠加,交通更加方便快捷。牡佳客专双鸭山段今年将通车运营,双鸭山百姓出行将进入“高铁新时代”。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资料片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青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芝樱花海。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志勇摄

  全面迸发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双鸭山抢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机遇,紧扣转型发展主题主线,培育壮大煤炭、电力、钢铁、粮食、旅游、新材料“六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煤炭经济向非煤经济、原料向材料“三个转变”,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构建了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十三五”期间,规上工业企业净增39户,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有统计以来的60.3:30.8:8.9调整到42.5:22.5:35,非公经济比重达到53.6%,新登记市场主体3.68万户,比“十二五”末增长69.3%。

感受乌苏里船歌之美 领略双鸭山多彩神韵

黑龙江建龙钢铁公司生产场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志勇摄

  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双鸭山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打造了素质过硬、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高标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续四年在全省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中获得第一等次,良好的政治生态成为双鸭山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

  孕育传承悠久的文化精神

  双鸭山是古人类繁衍地,饶河小南山旧石器时代遗址,是1万3千年前人类活动的重要区域。这里是中国玉器文化发源地,出土了距今9200多年的我国最早的玉器,获得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把中国玉器的历史提前了2000多年,被誉为“中国玉器之乡”。这里是黑龙江农耕文明见证地,出土了我省最早的汉代农耕器具。这里是赫哲族文化的代表性区域,英雄史诗伊玛堪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乌苏里江畔、大顶子山下诞生的《乌苏里船歌》传唱60载而不衰(记者 任志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