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话剧节“好戏”连台
2021-06-25 10:02: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齐齐哈尔话剧节“好戏”连台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北上》剧照。

  日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北大剧•荟萃鹤城”——齐齐哈尔第二届话剧节在齐齐哈尔艺术剧院大剧场拉开帷幕。本届话剧节由中国话剧协会、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齐齐哈尔市话剧团、齐齐哈尔市戏剧家协会承办。

  记者了解到,本届话剧节集话剧、京剧、评剧等多剧种演出,打破了单一的话剧演出季形式。本届话剧节将历时两个月,于8月28日落下帷幕。话剧节期间,共有来自东北三省及广东的9家院团、12台剧目、20余场演出和学术讲座活动亮相,搅热鹤城盛夏。

  看点1 :辽宁人艺两部原创话剧《北上》《最后的卡伦》精彩亮相

  作为话剧节的开场大戏,6月18日、19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话剧《北上》精彩亮相齐齐哈尔市艺术剧院大剧场。

  话剧《北上》呈现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人护送爱国民主人士北上参加人民政协筹备工作和人民政协会议的故事。

  剧目以1948年9月至1949年2月中国共产党人护送香港民主人士成功“北上”这个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以香港、海上、沈阳三处为场景,我敌双方“护送”与“反护送”的明暗斗争为主线,三位主人公爱恨情仇交织演进为副线,通过小人物串联起大事件,突出展现中共党员及著名民主人士在“北上”历程中的初心与使命,充分体现革命战士及仁人志士的献身精神与家国情怀。

  6月18日、19日两场演出,引发观众反响强烈,剧中,以“护送”与“反护送”明暗斗争为主线的剧情起伏跌宕,深深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共产党人那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的精神鼓舞人心!

  20日晚,由辽宁人艺术剧院排演的又一部话剧《最后的卡伦》亮相艺术剧院舞台。和《北上》不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最后的卡伦》是一部喜剧,它着眼于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流行喜剧风格,以先锋混搭的方式突出作品的喜剧效果,强调戏剧回归质朴、回归童真,从而呈现具有原创价值的新鲜的舞台艺术景观。

齐齐哈尔话剧节“好戏”连台

  《最后的卡伦》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一个新疆的罗布泊人不知道清朝已经灭亡,当一队盗窃新疆珍贵文物的西方考察队途径罗布泊时,他穿上清朝低级官服,严肃地查验洋人的关防证件,坚定地阻止他们掠夺盗窃行为,并最终壮烈牺牲……话剧在注重演出的喜剧效果同时,特别突出表现了主人公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勇气。三天时间,两部话剧气质不同,精彩纷呈,彰显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丰富厚重的艺术底蕴。

  看点2:齐齐哈尔话剧团亮出精品剧目《纪念碑》《卜奎风云》《雷雨》

  作为“东道主”,齐齐哈尔话剧团创作的精品剧目也将在第二届话剧节期间精彩亮相,分别是:《纪念碑》《雷雨》和《卜奎风云》,三部戏代表三个时期,展现齐话剧目创作的生机活力。

  小剧场话剧《纪念碑》是齐齐哈尔话剧团新排作品,这是加拿大剧作家考琳•魏格纳创作的一部享誉世界艺苑的作品。齐齐哈尔话剧团于5月29日在齐齐哈尔话剧团艺术中心小剧场首演,话剧以独特的视角描写战争,透视出人性的救赎,饱含人生哲理。

  剧中,一位饱受战争之苦的母亲为寻找包括自己女儿在内的23名被奸杀的少女尸体,与一个法西斯士兵进行了一场心灵的较量与人性的反思。

  在人与战争的关系上,《纪念碑》将痛苦、复仇、谢罪推演出最强烈的人性呼唤,这种呼唤也震颤了所有观众的心灵,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自1957年首演以来,齐市话剧团曾先后四次复排曹禺先生的经典剧目话剧《雷雨》。2006年,历史翻开新的一页。齐话与文化部“华夏文化振兴基金会”合作,新排剧团保留剧目《雷雨》,大获成功。与老版《雷雨》相比,新版《雷雨》故事更加紧凑,一切都发生在一个闷热的雨夜……

齐齐哈尔话剧节“好戏”连台

  此次话剧节,齐齐哈尔话剧团再次推出该团的保留剧目——展现齐齐哈尔“老卜奎”厚重历史风貌的大型话剧《卜奎风云》。这是继话剧《风刮卜奎》后,历经5年精心打造的又一部经典话剧。《卜奎风云》于2018年初与观众见面,一经公演就受到了观众与专家的一致好评,成为鹤城首个获得国家基金项目支持的艺术作品。

  大型原创话剧《卜奎风云》史诗展现了“庚子之变”、寿山将军赴死、俄军进城、“九一八事变”、马占山江桥抗战等,卜奎城风云变幻的30年历程,生动刻画了慕容紫嫣、宁文卓、宽嫂、宝拉、马丫、绿竹和浪子青之间的悲欢离合,彰显大时代中波澜壮阔的关东风情。

  看点3:东北大剧韵味足 8家院团绽放“关东话剧”风采

  白山黑水关东情,东北好剧汇鹤城。和2019年首届话剧节一样,第二届齐齐哈尔话剧节也是东北大戏的一次“剧”会,应邀参加剧目展演的9家院团中有8家来自东北三省,充分展现了北国剧苑的蓬勃气象。

齐齐哈尔话剧节“好戏”连台

  此外,本届话剧节期间亮相的东北好戏还有: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儿童剧《秘密在脚下》,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的《名段演唱会》;长春话剧院创作的话剧《年轻的星空》;哈尔滨话剧院的原创话剧《高天厚土》;大连话剧团的原创话剧《无风地带》;黑龙江省京剧院的《现代京剧经典唱段》等,精彩可期!(毛杰 冯涛 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