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肇源有个“神秘岛” 鸟飞狐狸跑
2021-06-25 15:24: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通讯员 张兆文):黑龙江省肇源县茂兴镇附近,有个“神秘岛”。岛很大,面积有两千多亩。岛上,草高苇密,野花繁盛。

  说它神秘,有两个原因。一来,仿佛岛上好似有“宝贝”,生人勿进。二来,每到夜晚,岛上常传出些奇怪的声音。尖细如小奶狗叫,嘈杂似幼儿园的课间活动。

  “神秘岛”在肇源县茂兴镇的三岔河渔场。“岛主”叫温占春,是茂兴南湖渔场的职工,四年前,承包了8000亩水面的三岔河渔场。

黑龙江大庆:肇源有个“神秘岛”,鸟飞狐狸跑

松花江的野鲤 供图 肇源县委宣传部

  刚承包这片水面时,他养殖了很多珍稀鱼种。湖里的鲤鱼,是松花江的野鲤。所以,这里的鲤鱼,“身材”修长、肉质紧实。湖里的鲫鱼,是彭泽湖鲫与方正鲫杂交的。他还从黑河市逊克等地,引进了白斑狗鱼、黑斑狗鱼;从兴凯湖,引进了大白鱼;从南方,引进了青鱼、团头鲂。

  温占春是个养鱼的“好把式”,那些外地“贵客”,在他的水面,都生活得很滋润。狗鱼,已经长到十多斤了,大白鱼,也长到七八斤了。按说,这鱼照这个状态养下去,应该能赚不少钱。可是,自从温占春发现了岛上的秘密后,他的心思就“飘”了。

  他发现,自家这片水面的大岛上,是个百鸟乐园。由于面积够大,草高苇茂,人迹罕至。好多大鸟,都将这里当做产房。各种野鸭子、白骨顶鸡等,一开春就往这儿聚,随后,便各占地盘、产蛋、抱窝,“常驻沙家浜”。苍鹭、白鹭、灰鹤等“大家伙”,也都相中了这个地方,纷纷筑巢、安家。就连极挑剔环境的东方白鹳,也在岛上生儿育女。

  一向沉稳少言的温占春,有点慌了。这岛上,竟然有这么多种鸟在此安家。除了普通鸟儿,竟然连东方白鹳这种鸟中“显贵”也来了。温占春报告给了有关部门。肇源县湿地管理部门接到报告,立即派人查看。经过调查,果然有东方白鹳,便立即在岛上建了22个招引巢,想让更多的东方白鹳在此安家。

  正常养鱼人其实很怕自家渔场被鸟儿们惦记,“白吃白喝”,所以他们或是扎稻草人吓唬,或是天天放鞭炮驱赶。温占春的做法,正好相反。他严令手下工人,不得私自登岛,同时,加强湖岸巡逻,绝对禁止外人上岛。他怕人的活动多了,会惊扰到鸟们的生活,害怕明年鸟儿们就不来了。不仅如此,每天打鱼船回程时,他还要绕到鸟多的地方,挑小鱼用大铁锨往岸边撒上一阵。以至于,只要打渔船一出现,鸟们就像听到开饭铃声一样,叽叽喳喳地叫着,纷纷飞往“餐厅”。或盘旋天空,或驻足湖岸,等待这顿不用费力的大餐。

  本来,温占春的心思就被长翅膀的精灵们牵走了大半,偏偏岛上又有了新发现。那些夜晚如奶狗的嘈杂叫声,竟然是狐狸们发出的。而且,还是不常见的“火狐狸”。

黑龙江大庆:肇源有个“神秘岛”,鸟飞狐狸跑

火狐狸洞 供图 肇源县委宣传部

  他对这个神秘岛,更上心了。渔场主的身份几乎都被他遗忘了,彻底变成了神秘岛的“岛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