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打造边境线上的“枫桥经验”升级版 黑龙江省逊克县车陆乡卫东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成效显著
2021-06-18 14:11:0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 通讯员 于淑鸿):强核心、增活力,抓联建、优服务,黑龙江省逊克县车陆乡卫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全村连续36年无信访、无黄赌毒、无刑事案件发生,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被推荐为黑龙江省“枫桥经验”典型。

  打造边疆稳定“桥头堡”

  卫东村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强村富民、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主线,实行党组织生活“一清单三督查”制度,建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红黑榜”;依托远程教育、微信群等媒介,拓宽学习渠道,针对年老行动不便党员,由青年党员担任“红色邮递员”,开展上门送学。村党支部把种植养殖技术、产业结构调整搬上党课课堂,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先后涌现出种植能手赵昌全、养蜂致富带头人赵祥义等一批党员致富带富先进典型。同时,该村坚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村集体机动地每年公开对外竞价发包,用集体库房入股与村民合办酒坊,领办养蜂合作社。近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屡创新高,2020年达118.97万元。

  架起边陲和谐“连心桥”

  卫东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村规民约、规章制度,坚持按章办事,实行民主管理,建立民主决策制度,对低保审批、危房改造等重要民生事项严格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施行,集体机动地发包、村企发展方向等重要事项均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议。同时,该村推行村级小微权利清单制度,明确村级事务32项小微权力,实行村“两委”定期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报备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监督的“双轨制”监督模式;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机制。

  织密边防巩固“安全网”

  卫东村党支部注重发挥抵边村优势,联合驻军、派出所等党组织开展以“固边联抓、发展联促”行动,联合开展边境排查演练、边防法律知识进乡村等主题活动,多年来涉边事件零发生。创新工作方法,成立“五老说和团队”,为群众调解土地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村内安装了12个视频摄像头,实现村内街道监控全覆盖预防预警常态化。

  铺设边民幸福“阳光路”

  卫东村党支部坚持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实行“1+10+N”党建工作法,由1名支委联系指导10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帮带5~10户农户,支委、党员不定期开展走访、帮扶,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小事、烦心事。为改善人居环境,2015年以来,该村累计争取、投入资金230余万元,改建综合活动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更换美观统一的院外栅栏,安装节能路灯,增加绿化面积,每年为每名村民发放生活补助1600元、为7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500元,为大学学子发放入学奖励金300元至500元,为村民免费提供自来水、缴纳合作医疗费用,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