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预计年运输乘客400万人次 智轨电车7月开跑
2021-05-28 13:35:3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银平

  经过冬季的测试,目前,两列智轨电车已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整装待发。据悉,6月还将有8列智轨电车陆续到哈。预计到7月1日,将有10列智轨电车在新区路上试运行。

预计年运输乘客400万人次 智轨电车7月开跑_fororder_5653.

智轨电车。摄影 荆天旭

  车身共三节 最大载客量307人

  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世茂大道西端路边,一辆以红、黄为主色调的列车分外抢眼。这就是于2020年12月26日运抵新区的两台智轨电车中的一台。

  电车内以桔黄色为主色调的车厢内让人感到很温馨。车厢内饰与地铁相似,座椅对向排列,椅背和椅面上都铺设有软垫,车厢内配有电子显示屏及时提示乘客到站位置。整列电车为三节,两节车厢间用绞盘连接,转弯时像拉开的手风琴。两端的两节车厢为控制车厢,各设有一个驾驶室。

  据哈尔滨新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晓冬介绍,该智轨电车车长31.64米,车宽2.65米,最大载客量307人。智轨电车运行到终点时无需调头,驾驶员直接到另一端驾驶室返程。

  据徐晓冬介绍,接下来到哈的8列电车和现有电车外观、内饰风格一致。计划7月1日空车试运行,预计8月载客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免费,正式运行后可刷哈尔滨城市通公交卡,全程单向收费2元。

  “虚拟轨迹”上行驶 时速最高70公里

  智轨电车是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的全新交通工具,设计最高时速为70公里。据介绍,智轨电车不依赖钢轨行驶,而是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大脑”的指令,在保证电车实现牵引、制动、转向等正常动作的同时,能够精准控制电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

  智能运行的电车在进行换道、转弯等操作时,司机无需手动操作,电车可自动完成并发出蜂鸣声预警,可以说,完全具备“无人驾驶”的功能。虽然具备此功能,新区智轨电车运行时还将配备司机。

  与地铁2号线接驳 预计年运输乘客400万人次

  哈尔滨新区智轨1号线西起世茂大道宝能城站、东至中源大道纪检监察学院,智轨电车采用路中式行走,设有11座站台(一期7座站台),全程18.2公里。目前一期宝能城站、世茂蓝屿站、荷兰城站、北岸明珠站、东北虎林园站、富力城站、纪检监察学院站等7座站台主体已经完工,都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6月底完成。

  据悉,智轨1号线直接服务范围11.6公里。按照每天运营14小时计算,预计年运输乘客400万人次。智轨1号线建成后,将与地铁2号线有效接驳,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近期,新区还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谋划智轨1号线延伸项目建设,向东至避暑城,向西至恒大文旅城,从而初步建立起地铁、智轨、常规公交多层次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实现公交系统、设施、服务上质的飞跃。(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