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桦川县:星火村业旺村强民富
2021-05-25 15:24:0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人均收入2万元 星火村业旺村强民富

  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这个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小村庄,历经70余年的沧桑巨变,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407户1067人7220亩水田,以农为本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发展,业旺村强民富,正在走向小康生活的民族特色旅游新村。

  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个个耀眼的“头衔”,使这个距离佳木斯市区14公里的神秘的小村庄远近闻名。

  5月18日,记者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出佳木斯市城区,沿平坦的京抚路一路东行,很快一座绿缠水绕如诗如画的村庄映入眼帘,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到了。

桦川县:星火村业旺村强民富_fororder_4

驻村第一书记隋智博讲述星火村的巨变。摄影 刘大泳

  “这里是中国农业合作化经营的发源地,诞生了新中国农业史上的多个第一。”黑龙江省外事办公室派驻桦川县星火村第一书记隋智博告诉记者说。

  1947年,星火村还是一片满目荒凉的大草原。1948年的春天,朝鲜族农民金白山和李在根各自带领几十户人家来到农庄开荒种稻。1951年2月19日,金白山集体化耕作组又扩大到三十六户,创建了集体农庄,把一片片沼泽地改造建设成为全国亩产最高、品质最好、农民收益最多的良田,开辟了我国寒地种植水稻的先河,将传统农业推至峰巅并展露出现代农业端倪的“中国合作化第一村”。

桦川县:星火村业旺村强民富_fororder_2

环境改善,村里变美了。摄影 刘大泳

  从1948年到1982年,星火集体农庄开创了六个新中国第一:第一个集体农庄、第一个拖拉机站、第一个突破大面积高产地区、第一个农民水稻科研小组、第一个农村题材纪录片、第一个写进小学课本的集体农庄。这六个第一,让星火村从荒原沼泽变成黑金沃土,创下粮食单产全国最高的历史记录,在我国农村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星火村环境优美,风景如画,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楼房和富有民族特色的魅力村寨让人赏心悦目,街巷里穿着精美民族服饰的村民,伴随着悠扬的乐曲,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尽情享受着小康生活的喜悦。

桦川县:星火村业旺村强民富_fororder_1

漂亮的民宿。摄影 刘大泳

  建村70多年来,星火人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尤其进入新时代,星火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人均收入160.48元,农业总产值53340.62元,村集体收入712.02元,种植收入53340.62元,到2019年,实现人均收入2万元,农业总产值416万元,村集体收入58万元,土地集中流转收入358万元,外出务工收入1776万元。家家住上了楼房,有了小轿车、手机、电脑,村里安上了路灯、修了水泥路、建了文体广场、大舞台、门球场。村文化广场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现代化演绎大舞台120平方米,高标准人工草坪门球场2处,占地900平方米。村民集资楼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

  今年77岁,拥有52年党龄的村民吉炳浩从小随父母来到星火村,亲身见证了小村庄70多年的发展变化。

桦川县:星火村业旺村强民富_fororder_3

老党员吉炳浩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摄影 刘大泳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吉炳浩说。

  星火村无矿藏、无山林,有的只是有限的土地。特色经济如何发展?星火人瞄准了“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产业。

  崔泰国是村里的能人,他在村里扶持下创办了民族食品加工厂,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以“龙头+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经营,联合村里贫困户定向种植制作朝鲜族泡菜所需的蔬菜原料和加工晾晒半成品,生意红火,带动了贫困户脱贫。2019年,全村19个贫困户32人如期脱贫摘帽。

  一个占地面积15.88万平方米的 “星火庄园壹号民俗村寨”目前已初具规模。这是2019年3月开发的民族民俗文化项目,星火村打造“特色民俗村寨”旅游,通过开发民俗体验、乡村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康体等旅游项目,实现了整村改造。村里有形资源无形品牌都要以一定比例入股,村民个人和集体参与分红。目前,已完成33栋民宿住宅主体建设,项目区内的给排水、热网、供电、通讯等设施建设也已竣工。项目正在建设中,就有60多位星火村民参与打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年销售收入2160万元,年缴税金162万元,安置就业岗位100个。按照约定,形成效益后,将拿出利润的10%给村民分红。

  发展特色经济让过上小康生活的星火人底气更足了,生活更有盼头了。作为走出三江平原第一批出国务工者的星火村,先后有338户村民陆续走出国门外出务工经商,每年赚的比在村里高了十几倍。如今,星火村有30多位外出务工村民准备返乡创业。

  进入新时代的星火人一心跟党走,听党的话,敢想敢试,敢闯敢拼,艰苦创业,从7220亩水田整体流转外包,到“星火庄园壹号民俗村寨”项目建设,星火村始终坚守自己的“绿色发展哲学”,深入挖掘“新中国第一集体农庄”红色资源,发展民俗村寨旅游产业,为星火人持续过上小康生活提供坚实保障。相信美丽的星火村会更加美丽,幸福的星火人会更加幸福。(记者 邱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