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陶瓷业 从“无中生有”到目标500亿
2021-05-19 11:04:0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在日前结束的大庆陶瓷行业峰会上,全国陶瓷行业领军人物、大庆智陶瓷业董事长吴江龙,迎来了55位国内陶瓷行业企业家。4天行程,企业家们亲身体验了大庆优良的营商环境,并且与大庆经开区签订了5个重点项目,达成10多个意向项目。

  2019年10月,大庆先进陶瓷产业园项目签约,2020年3月克服疫情压力首个项目正式入驻。这之前,大庆乃至黑龙江省先进陶瓷产业项目建设尚处空白。而如今走进大庆经开区近30万平方米先进陶瓷产业园,满眼都是土地平整、楼体拔高的繁忙景象。短短两年间,经开区谋划陶瓷产业链节点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160亿元;未来五年,一个500亿规模、北方最大的陶瓷先进产业基地将雏形初现。

  从“无中生有”到目标500亿,是什么给了经开区管理者信心?答案是:纷至沓来的商家、产业链的迅速集聚;又是什么给了商家投资信心?答案是:最低生产要素保障供给、大庆市重商亲商的优良营商环境……

  天时地利 供给最低要素成本

  “先进陶瓷产业的发展,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恰逢行业升级转移,也契合区域资源禀赋,更得到企业专家的认可和支持,可谓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有信心脚踏实地把产业承接好,实心实意将项目服务好,让企业家们身心愉悦地把根扎在大庆这片兴业沃土上。”大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圣慧表示。

  2018年底,落实省委省政府研究“发展俄气利用产业”的要求,大庆市委市政府启动谋划天然气利用特色产业。经开区迅速成立推进专班,研究陶瓷业发展趋势、摸清大庆基础优势、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从当年6月开始,远赴唐山、佛山、潮州、彭州等传统陶瓷主产区,紧锣密鼓走访对接了40多家上下游企业,同时还带领目标企业,详细考察了大庆及周边地区的原材料供应情况。

  帮企业算好经济账是招商引资的关键。大庆拥有的原料和燃料成本优势,能够完美地解决陶瓷行业这些发展痛点:一是能源,这里的天然气每立方米不到2元,能节省用气成本25%,较低的用电价格,至少能节省用电成本20%;二是原料,从大庆去依安、舒兰和讷河,乃至密山、牡丹江和伊春等地采购原材料,运输成本能节省20%;三是运输,搭乘中欧专列,既能缩短时间,又能节省运费。

  “加上土地和人力成本,在大庆建厂能节省50%成本。”能源、原料、运输三大优势,让大庆智陶瓷业董事长吴江龙选择将项目落地大庆,成为业内跨过山海关、到东北“吃螃蟹”第一人。2019年10月签约。2020年3月,由吴江龙投资的年产330万件高端卫生瓷项目,正式入驻大庆经开区。

  有了陶瓷行业领军企业唐山森科的“试水”,陶瓷产业研究权威、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森兰特、浪鲸、泰妮、万益等行业大咖纷纷入驻大庆。

  高定服务 做好企业“大管家”

  在决定投资前,项目推进专班陪着吴江龙把大庆周边的原料市场都摸透了,但吴江龙仍然观望了一年多。让他真正下定决心的,是大庆一班人的工作作风。“书记、市长带队招商,甘愿给企业站台,相关部门有一说一,承诺即兑现。”

  吴江龙说,这个项目即使是落在南方先进城市,一期30万件高质量建成投产,至少需要18个月,然而在大庆,仅仅用时7个月,成功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晋规。二期100万件用时11个月,也已投产,三期200万件也于近期开工建设。

  这般“大庆速度”,折射的是招商引资、加快转型振兴的“大庆态度”和“大庆服务”。

  对此,大庆经开区先进陶瓷产业推进专班负责人薛剑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为推动落地项目加快建设,管委会领导亲自领队多管齐下:一边按照不同细分领域企业的差别需求,定制化代建厂房设施,供项目轻资产“拎包入驻”,租赁使用;一边多方协调,加快项目手续办理,降低生产要素和运营成本;一边尊重企业意愿,结合产业链关键节点为企业招商配套,促进产业集聚化、联盟化、互补化发展。

  一年多来,大庆经开区亲情化定制服务让入驻企业家们交口称赞:服务专员驻场服务,领办代办督办手续,到一线打工实习,与员工同吃同住。寒冬腊月与企业一起赴肇州、法库、舒兰等地进行原料调研取样;顶着40℃高温在生产车间共同研究提高成品产出效率;与企业同赴相关单位“讨价还价”;化身企业“大管家”,全方位多维度服务企业。

  以商引商 撬动产业加速集聚

  “大庆的营商环境,我们自己说100个好,不如企业家说1个好。入园企业搭桥引线,以商引商,吸引大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约落户,为加快先进陶瓷产业集聚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庆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利明说。

  定制服务、专班推动,轻资产入驻、股权投资、基金支持……让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生意人吴江龙,既感动又佩服。作为回报,他的大庆智陶瓷业在原计划6.3亿元投资的基础上,又追加一个亿,建设年产20台套卫浴智能生产设备项目,同时积极为大庆招商引资。

  看到吴江龙的大庆智陶瓷业逐日壮大,过去给他建在唐山、佛山和潮州等地的企业做配套的合作伙伴们,也都在一年后尾随而来,先后在大庆经开区投资建设原料制备、包装制品、出口木托、智能盖板等产业项目。

  在5月份黑龙江(广州)重点产业合作交流推进会及大庆陶瓷行业峰会上签约的陶瓷手模、熔块、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等项目也即将启动建设。

  还是在这次峰会上,几位目光敏锐的企业家捕捉到大庆建设百年油田、开发页岩油的历史机遇,决定和大庆智陶瓷业结盟,研发生产油田专用陶瓷支撑剂。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吕琴,及时掌握着这些企业家的动向。她断言,还会有更多人到大庆投资,大庆建成“全国先进陶瓷出口基地”指日可待。

  如今,经开区谋划产业链节点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160亿元,现已拥有投产项目3个、在建项目3个、年底前新落地项目7个、达成意向项目30多个。

  集群项目显现,多元业态初具。

  在大庆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经开区大刀阔斧优化升级。在园区规划上,由园中园变成独立园区;在发展规模上,由100亿提升到500亿;在业态选择上,由一个卫生瓷产业集群,扩展到工业陶瓷、耐火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

  “产业转移振兴”这篇大文章,正在大庆持续书写。(李东泽 记者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