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5G赋能为龙江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1-05-17 14:51:15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据了解, 2021年黑龙江省计划在2020年已建5G基站的基础上,再新建1.8万个5G基站。5G网络将基本覆盖全省县城以上及重点乡镇,同时还将向校园、3A以上景区、机场高速、商务口碑场景、三甲医院、等连续覆盖,并向对有5G业务需求的垂直行业实现深度覆盖。

  中国联通为5G建设 再添新动能

  短短两年的建设,5G已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助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记者从黑龙江联通了解到,截至2021年4月底,累计建设5G基站9378个,共享率100%,全省13地市市区及县城核心区域5G信号率先实现连续优质覆盖,基站共享率全国第一。全省各大高校、三甲医院、交通干线以及5A级以上景区,同步具备了5G规模化商用条件,实测下载速率最高达到1Gb/s以上。

  为确保5G网络覆盖质量,黑龙江联通针对校园、商圈、居民区、交通枢纽等多场景进行多角度验证,同时,搭建了全省政务大数据云平台。省级政务云平台框架基本形成,建设了省公共资源交易云平台、省交通云平台、省电子口岸云平台,电子口岸云是全省第一家省级云平台建设项目。

  中国移动着手打造东三省数据“大脑”

  自2019年,黑龙江移动在哈尔滨市率先开通省内首个5G基站后,5G发展在黑龙江省就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在全省开通5G基站10854个,实现13地市的县城以上区域连续覆盖以及重点乡镇、大型农场的覆盖,5G用户突破410万。在5G基站迅速建设的同时,如何让5G在千行百业真正落地,让5G应用真正产生效应,就成为当下5G发展的关键。在黑龙江省,5G网络实现商用以来,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产业内涵不断丰富,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的步伐越来越快,“5G+ 工业互联网” 正在深入融合应用。在黑龙江省,中国移动也积极与众行业实施5G战略合作,共建共享,赋能工业、农业、医疗、旅游、教育、媒体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前不久,总投资10亿元的省百大项目——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底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未来将与一期工程共同打造成东北三省的数据“大脑”。同时,“智慧城市十朵云”、“哈尔滨健康医疗云”等项目的开展,也让移动5G网络持续赋能黑龙江省数字化转型发展。

  中国电信为提供优质网络而不懈努力

  现如今,在黑龙江省5G已经逐渐应用于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10多个领域,驱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电信打造“2+31”架构精品5G定制网络,已完成广州和南京两个集约节点建设并与31个省核心网打通,实现5G定制网全国覆盖。基于5G SA网络架构,中国电信5G定制网实现“云网一体、按需定制”凭借安全、稳定、灵活的优势,已深入建龙集团工业智慧化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场景应用,为工业、医疗、交通等各领域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并进一步聚焦园区、社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等重点方向,发挥中国电信云网和DICT的独特优势,推动智慧城市业务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