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牡丹江以“红”为魂 打好“红色牌”
2021-05-12 09:53:0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牡丹江以“红”为魂 打好“红色牌”

“五一”期间游客在牡丹江市红色展馆参观。

  牡丹江市依托承办全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有利契机,推动红色文化遗存资源开发利用,打好“红色牌”,以“红”为魂,文旅结合,打造出具有牡丹江地域特色的“红色旅游之路”。

  小贴士

  今年“五一”小长假,牡丹江市精心设计推出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东线:穆棱市东北野战军重炮三团纪念馆—穆棱市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地纪念馆—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绥芬河中东铁路记忆馆—嘎丽娅纪念馆—东宁要塞。

  南线:宁安马骏纪念馆—张闻天工作室旧址纪念馆—原动力展馆—镜泊湖连环战遗址。

  西线:海林杨子荣烈士陵园—林海雪原·夹皮沟红色主题景区—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

  市区:牡丹江市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八女投江群雕—人民空军起飞地纪念馆—牡丹江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红色游受追捧

  5月1日下午3时,宁安市马骏纪念馆门口仍是客流络绎不绝。游客在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下有序排队入馆。“前段时间看了讲述我党革命先驱马骏烈士的电影《青春之骏》,就想来宁安看一看。”来自牡丹江的韩大爷是名退休的老党员,特意趁着假期让孩子开车过来参观。

  和韩大爷一样,今年“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成为许多游客的出行首选。

  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推进,又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线路受到游客热捧。今年“五一”,牡丹江市精心设计推出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在参观学习、缅怀先烈事迹中接受心灵洗礼。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9.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1亿元。其中,红色旅游日渐蓬勃,已经成为游客心中的打卡圣地。

牡丹江以“红”为魂 打好“红色牌”

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地教育基地提升项目现场。

  为了让红色旅游更具体验感,牡丹江在已有的品牌线路外,特别推出沉浸式红色教育主题新线路,游客换上抗联军服、听抗联故事、走抗联路,在情景再现中感受抗联精神。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成为红色展馆和纪念地的新客源。马骏纪念馆馆长关微观察到,今年的游客群体同以往相比有了明显变化。“以往是老年游客、单位团队居多,现在是年轻游客、家庭团队占据了大半。”关微说,这个假期有不少年轻夫妇带着孩子来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感受榜样力量。

  “五一”期间,杨子荣烈士纪念馆、马骏纪念馆、东宁要塞、八女投江殉难地纪念馆等红色展馆吸引了年轻群体前来参观。市文旅局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出游人群中4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80%。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走进红色场馆,了解红色家底,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留住红色记忆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较早建立组织并开展活动的地区之一,牡丹江市红色文化遗存和资源极其富集,既有抗日战争时期的八女投江纪念地,也有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威虎山剿匪纪念地、杨子荣烈士陵园,还有与我党历史上重要人物有密切关联的马骏故居、张闻天工作室等。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已经列入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工作计划,确立了“以保护促传承、以开发促发展”工作主基调,拟通过系统性的提升和打造,努力把革命文化资源变成红色教育的精神堡垒,旅游开发的精品项目,文化传承的最佳载体。

  经过持续的开发建设,牡丹江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江滨公园八女投江群雕、宁安市马骏烈士旧居、张闻天工作室、林口八女投江纪念园、海林杨子荣烈士陵园、东宁要塞和东宁博物馆等8处场所已成为该市红色旅游必到精品景点,红色文化旅游的社会关注度、群众参与度和市场美誉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强化资源保护,让红色革命文化永续传承。牡丹江市2019年底启动了红色文化遗存的立法工作。2020年9月23日,经牡丹江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2020年12月24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牡丹江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并于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的出台,有利于保护牡丹江市红色文化资源,擦亮红色文化品牌,促进红色革命文化的规范、有序和永续传播。

牡丹江以“红”为魂 打好“红色牌”

七里地村抗联广场改造现场。

  推进红色文化资源有序开发。牡丹江市借助一批红色旅游景观也是文保单位的有利条件,先后争取资金启动建设了中东铁路建筑群保护、东宁要塞修缮保护、八女投江殉难地改造提升、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遗址保护等一批工程,实现了保护文物与促进旅游的互促双赢发展,吸引了国内高端影视拍摄团队到牡丹江拍摄红色影片和电视剧,成了该市红色文化旅游的重要“打卡地”,绽放出了旺盛的“红色的活力”和独特的“红色的魅力”。据悉,相关方面先后在该市拍摄了3D影片《智取威虎山》、68集电视剧《林海雪原》、《镜泊湖的枪声》、《悬崖之上》和《跨过鸭绿江》等十余部著名影视剧。

  用好红色资源

  5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穆棱市下城子镇的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地教育基地提升项目现场,该项目已列入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观摩项目。

  由于连日来下雨,原本繁忙的工地有些冷清,不过仍有工人在抓紧时间干活。孤榆树村党支部书记齐晓东表示:“除了山上的密营(地窨子)外,主体房屋马上要封顶了。改造完了,穆棱市抗联时期革命活动在这里都能展示出来。”

  项目依托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地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功能完备、特色突出的红色主题村落。“旅游业态也增加了很多,我们利用村民的闲置房屋新改造了9个民宿,标准挺高。加上原有的一些民宿,到时候配合特色餐饮什么的,接待能力提升很大。”齐晓东说。

  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承办工作已进入倒计时,牡丹江市上下增强“抢”的意识、“赶”的劲头,抢进度、保质量、重安全,确保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有效推进。

  在另一个旅发大会观摩点的海林市七里地村,抗联广场形象墙主体完工,这周开始中共海林党史馆内部建设。“内部原有布置已经全部撤出,正在收集展品。”项目负责人表示,“现在主要是抓紧周边广场等配套工程。这几天一直在下雨,进度慢了一些。”

  “在今年的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承办工作中,我市将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文化遗存资源有机融入各条观摩线路,届时势必将引发新一轮红色旅游热潮。”牡丹江市文旅局局长惠金山说。

  牡丹江市借承办全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有利契机,在提升红色文旅资源品质上做文章,深入实施杨子荣烈士陵园和七里地第一党支部诞生地等改造提升工程。在打造红色文旅产品上下功夫,全力建设东北老航校人民空军起飞地、孤榆树抗联教育基地和红花岭东北抗联主题小镇等红色旅游新项目。

  “我们在推出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上出实招,围绕抗联、剿匪等红色文化主题,设计多条研学游、体验游线路。在弘扬红色文化上求突破,积极谋划《智取威虎山》和《红灯记》两部戏景区植入工作,探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新途径、新方法。”惠金山说。( 文/摄 张树永 记者 刘晓云 高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