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跨越时空,让抗联精神代代传承 ——大型史诗话剧《任务》首演侧记
2021-04-17 14:06:20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伴随着大提琴浑厚抒情的旋律,4月16日晚,大型史诗话剧《任务》在哈尔滨话剧院大剧场徐徐拉开帷幕。

 “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周保中、李兆麟、投江牺牲的八位女战士……”当这些抗联英雄的名字被舞台上的李敏一一念出时,观众们仿佛又见到了这些曾经鲜活的生命,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无私献身,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话剧《任务》的首演牵动了太多人的心,这部以黑龙江省抗联老战士、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同志的生平为创作蓝本的话剧,展现了共产党员坚持革命信仰、不断践行历史使命的崇高精神境界。在首演前一天,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艺术团的160名团员集体观看了这部剧的联排,看着曾经与李敏共同宣传抗联精神的点滴被搬上舞台,很多团员都默默流下泪水,他们仿佛又回到了跟李敏一起走过的日子。这些平均年龄70岁的团员们,沿着李敏的足迹继续在新时代坚持不懈宣传弘扬抗联精神。 

跨越时空,让抗联精神代代传承  ——大型史诗话剧《任务》首演侧记_fororder_36421618593550890

《任务》剧照 

  追随李敏脚步,弘扬抗联精神 

  话剧《任务》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导演韩雪松呈现出的两个时空,一个是李敏老年的现实时空,一个是她青年时代的抗联时空。现实时空是相对平面的,故事和叙述方式与观众在同一个维度,霁虹桥、鞍山街,当这些标志性地名出现时,一下就与观众拉近了距离,仿佛讲述的就是你我身边发生的故事。抗联时空则巧妙地通过一块巨型斜面舞台展示李敏的抗联故事和回忆,在视觉上更加立体,也将现实与回忆进行了很好分割。

  剧中,李敏回到萝北县,那里不仅是她的家乡,更是抗联战场,也是赵尚志将军牺牲的地方。那里承载了李敏太多的回忆,她想回去为赵尚志立碑,更要让大家记住所有在这里牺牲的无名英雄,记住东北抗联精神。

跨越时空,让抗联精神代代传承  ——大型史诗话剧《任务》首演侧记_fororder_48421618593550890

话剧《任务》展现了抗联老战士李敏投身革命事业波澜壮阔的一生

  再现光辉一生,实现最终“任务”

  很多观众都是流着眼泪看完《任务》的。“我觉得这部剧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我母亲在离休以后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抗联牺牲的战士和先于她离世的老同志的愿望变为现实。可以说,母亲在有生之年,一直把宣传抗联精神作为最终任务。经过多年努力,将抗战8年的历史概念改为14年,也是完成了抗联老同志们的遗愿。”李敏长子陈晓东在看完《任务》后眼含热泪地说,这部话剧用了电影蒙太奇的表现方式,将现实与回忆进行切换,把抗联精神融入其中,对于我们的后代来说,是一种触动更是一种激励。

  “《任务》的抒情部分非常感人,展现的是东北抗联的艰苦生活,真实再现了抗联的著名战役和感人画面。这部剧让人热血沸腾,我们对先烈们的流血牺牲应该怀着一份感恩之心。”市民张晓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看到如此直击心灵的艺术作品实属难得,也为老艺术家赵淑珍的精彩演绎点赞。

  “我觉得《任务》中的布景非常真实,在看戏的过程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艺术造诣非常高。”在校大学生小宇表示,通过这部话剧,让他对抗联14年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感谢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美好生活,他会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

  “严格意义上说,这就是一台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表演艺术家赵淑珍老师带着真情实感的艺术表达,让我们看到了李敏光辉的一生,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正因为有无数像李敏这样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部话剧让我特别感动。”资深剧迷刘晓波说。

  追寻党的足迹,用艺术注入精神力量 

  《任务》是哈尔滨话剧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推出的献礼之作。该剧力求回归戏剧本体,用洗练的语言和诗化的舞台呈现,表现出剧中人对信仰的坚守,对革命的忠贞不渝,以及和平年代坚持党性、继续革命的高贵品格。     

  通过时空交替的形式,话剧《任务》以现代的视角、具有时代感的表达,宣传抗联精神,使其精神血脉得以延续、优良传统得到继承。哈尔滨话剧院院长曲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话剧人,在艺术创作上需要具备时代责任,立意足够高远、视野足够广阔,才是有效进行“主题”创作,才能在时代的召唤下不断更新,与一代代观众见面。追寻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的足迹,并在舞台上予以艺术表达,更有利于观众全面系统地了解党的历史。

  曲杰说,在建党百年之际,话剧《任务》以艺术形式为人民注入精神力量,更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记者 封娇 于秋莹 韩冰 李鹏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