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车的红色故事
2021-04-19 11:3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辽沈战役的关键时刻,国民党飞机不分昼夜疯狂轰炸辽沈决战的重要运输线、补给线、生命线,妄图以此来扭转败局。面对已有8列军火列车被炸,铁路、公路的运输行将瘫痪之际,1948年9月28日6时15分,由范永担任司机长的一列满载武器弹药的军火列车秘密从昂昂溪出发了。经过全体列车组人员5天5夜的英勇奋战,列车终于在10月2日凌晨5时安全到达了辽沈战役的前线西阜新车站。由此,这列列车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3005次英雄列车。

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车(起题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17144817

原昂昂溪机务段总工程师齐少泉讲述3005次英雄列车故事 摄影 刘才星

  4月15日,“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哈尔滨铁路局昂昂溪机务段革命传统展览馆,探访3005次英雄列车背后的故事。

  据原昂昂溪机务段总工程师齐少泉讲述,1948年9月,在哈尔滨大和旅馆208房间内,东北野战军总部、东北铁路总局首长,接见了时任西满铁路局昂昂溪机务段司机长的范永,并向他部署了一项特殊而又万分艰巨的军运任务。首长们要求,这项任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它关系到整个辽沈战局的发展。首长们还告诉范永:“由于国民党飞机疯狂轰炸我运输线,已有我方8列为前线运送军火的列车被炸,这次就是要你们趁着敌人大轰炸后出现的一段空隙,把一列军火偷运上去。为了配合你们这次行动,前方还要打几个大仗来吸引敌人的注意力,沿途也有部队掩护你们。”

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车(起题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17144701

哈尔滨铁路局昂昂溪机务段革命传统展览馆 摄影 刘才星

  1948年9月28日6时15分,由昂昂溪机务段人事股长穆成斌、司机长范永等16人组成的包乘组,驾驶着3005次列车出发了。

  这16人中除一名积极分子外,其余全部是党员。东北野战军总部、东北铁路总局首长之所以会把这项将对辽沈战役的胜利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运输任务交给他们,是相信他们能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创造出奇迹。临行前,3005次列车成立了临时列车党支部,并集体向党宣誓:“人在车就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把车开上去。必要时,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证列车的安全。”

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车(起题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17144752

哈尔滨铁路局昂昂溪机务段革命传统展览馆外的壁画 摄影 刘才星

  列车为了躲避蒋介石部队和飞机的搜寻,白天待避,夜间行驶,并且运行中不开灯,机车也不能露出任何光亮。当敌机出现时,掩护在铁路附近公路上的汽车,就会快速驶离铁路附近,并开启车辆大灯,吸引敌机的注意力,直到被敌机炸飞。

  就这样,列车躲过了敌机的狂轰滥炸,客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历经5天5夜,于10月2日安全抵达西阜新车站,成功将军火交到解放军手中,为辽沈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车(起题目)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17144802

“3005精神永放光芒”纪念碑 摄影 刘才星

  而今,在齐齐哈尔机务段(原昂昂溪机务段)大院内矗立着一座纪念碑,镌刻着原铁道部吕正操部长的题词“3005精神永放光芒”十个大字。齐齐哈尔机务段党委副书记杨忠良说:“这座纪念碑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它承载着这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3005精神’就像一面旗帜,激励指引着我们一代代铁路人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