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东极抚远如何搭上经济快车?
2021-04-09 10:10:1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东极抚远如何搭上经济快车?

抚远莽吉塔港。

  ●为何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在华夏东极抚远?

  因为这里地理位置较远、气候较为寒冷,更能满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运行中的节能需求。独特的地理优势,满足华为在全国布局上的需求。

  ●为何远在福建的综合性集团选择落户黑龙江(抚远)中俄沿边开放示范区?

  因为这里毗邻东方第一港,地处中俄沿边开放示范区,园区+口岸的优势成为吸引集粮油、港口、物流、投资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的“磁场”。

  今年,抚远市招商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从华为落地东极小镇到投资20亿+的企业带活黑龙江(抚远)中俄沿边开放示范区,抚远市不断打出“先手牌”,让这个边境小城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园区用地,瞄准“高大上”,紧盯“群配链”,围绕“老原新”,切实提高招商质量。

  谈到“招商”二字,抚远市副市长郭锐坦言,过去,产业项目质量不高,项目偏小、偏少、产业层级偏低是抚远和周边县区共同存在的痛点。现在,抚远市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特别是招商引资集粮油、港口、物流、投资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福建上瑞集团有限公司,打破抚远单体投资项目20亿+零纪录,让抚远这座边境小城焕发地域魅力,搭上发展的快车。

  23亿+“群配链” 抚远单体投资破纪录

  在抚远市黑瞎岛生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大米生产车间内,两条生产线正在有序加工大米。该公司生产车间厂长朱玉新说,一天可加工500吨。这是抚远市跨境农业仓储加工物流园项目的一部分,这个项目位于黑龙江(抚远)中俄沿边开放示范区。在物流公司不远处,便是素有东方第一港之称的抚远莽吉塔港。

  瞄准“高大上”,紧盯“群配链”,围绕“老原新”,切实提高招商质量。福建上瑞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粮油、港口、物流、投资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这个项目的落户,对这个园区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郭锐介绍,福建上瑞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旗下拥有福州松下码头有限公司、福建康宏物流有限公司、福建成海投资有限公司等近10家子公司和1家境外投资公司,实力雄厚。园区+口岸是抚远的优势,也正是上瑞集团最擅长的经营模式。

  为促成与上瑞集团的合作,抚远市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对园区用地进行全面梳理,以“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园区用地,出台相关倾斜性扶持政策,为上瑞落地腾出空间、留好位置。抚远市黑瞎岛生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荣说,抚远市长亲自带队到福建进行洽谈对接,上门招商。合作达成后,从企业入驻以来,政府专门为企业配备了“勤务员”,实时了解企业需求,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困难,让企业迅速落地和实现开工投产。

  朱志峰介绍,作为省百大项目,福建上瑞集团与抚远市政府正式签约以来,打造了抚远市跨境农业仓储加工物流园项目,包括粮食仓储、加工、物流等多个领域,占地130万平方米,打破抚远单体投资项目20亿+零纪录。该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创下了抚远市单体项目投资最高纪录。

  牵手华为 用网络距离缩短空间距离

  在东极小镇,抚远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基建,建设工地一片忙碌。效果图上的规划正在一步一步实践中。这个项目由抚远市政府与华为联合打造,是华为公司全国布局的重要节点。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抚远是祖国的最东点,当抚远与华为牵手,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在这里逐步绽放。

东极抚远如何搭上经济快车?

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效果图。

  抚远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朱志峰介绍,抚远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用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共4个IT机房,可布置600个标准服务器机柜。全部运营预计年总销售收入可达4.8亿元。项目采用国际T3+标准,可建立区域一体化信息、投资、贸易、公共服务、政策平台,辐射佳木斯地区政务业务、佳木斯本地及周边地市大企业业务上云、央企容灾备份业务、黑瞎子岛中俄口岸信息化业务等相关业务。

  华为公司佳木斯地区负责人孙富明介绍,抚远虽然地理位置较远、气候较为寒冷,但正因如此,反而符合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在节能和布局上的需求。抚远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致力于打造成为黑龙江东部地区产业云基地,重点发展智慧城市服务、旅游服务、口岸贸易等领域,广泛整合高质量的投资方,通过优质的产业资源与能力,构建数据汇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的城市产业云平台。

  引资“侨冠” 招来涉农企业投资兴业

  从华为的“破冰”招商,到福建企业的向东而至,抚远不断刷新着招商记录。郭锐说,在外出招商时,抚远紧盯适合自身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从产业结构和长远发展上谋好篇,布好局,抚远市第一季度实现利用内资5.36亿元。

  抚远是全省五大口岸之一,对外贸易活动频繁,发展产业项目,一直在寻找突破口。如何发挥口岸优势?抚远招商将目光投向了台湾一家公司。通过展会的机会,抚远与台湾侨冠公司建立了联系。

  郭锐介绍,侨冠公司是一家涉农企业,主要从事研发农用机械、通用机械设备及配件、五金产品等,还包括分装、研磨、销售饲料、饲料添加剂、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农用微生物菌剂以及农产品种植。侨冠对在北方地区利用温室种植热带水果很有兴趣,抚远紧抓这一线索,积极对接企业,按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原则,先企业之所想、给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开展一事一议,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棚室维护、场地划拨、土地平整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促成企业下定决心,签订合作协议,在抚远市通江乡选址建设热带水果种植基地,项目规划水果种植面积约3万平方米、厂房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根据种植规划逐渐扩大种植面积。( 文/摄 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