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金融雨露润“三农”虎林农商银行精准发力助春耕
2021-03-29 14:31:4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备播的重要时节,作为县域农村金融的主力军,虎林农商银行毅然扛起支农大旗,着眼全市备耕生产大局,整合资源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服务举措,有力支持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截至目前,虎林农商银行已投放备春耕贷款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0.8亿元,授信总额达24亿元,有效满足了当地农贷市场需求。

虎林农村商业银行:农商雨露润三农 精准发力助春耕_fororder_配图1:工作人员指导农户利用手机银行操作线上办理业务

工作人员指导农户利用手机银行办理业务 供图 虎林农商银行

  紧锣密鼓 强化统筹部署

  支持春耕生产历年来都是虎林农商银行信贷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打好有备之战,虎林农商银行坚持“需求早调查、授信早核定、资金早筹措、计划早安排、贷款早投放”的“五早”原则,将各项工作提前安排到位,将黑龙江省联社“三个确保”、“三个100%”、“三个优先”目标要求落实到位。

  自2020年末开始,虎林农商银行就已进入“战时状态”,利用贷款回收契机,对农户逐户走访对接,对备春耕资金需求开展全面摸底测算。2021新年伊始,该行组织召开多场专题会议,研究春耕形势,梳理重点问题,敲定方案政策,加强对支农工作的统一领导。通过落实领导班子包片、部室包点制度,虎林农商银行对贷款投放进度有效督导推进,同时,积极调整信贷结构,突出贷款投向,进一步加大信贷资金向“三农”领域的倾斜力度,确保支农资金规模逐年增长、支农力度不断加强。截至目前,全行涉农贷款余额23.6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81.59%,较上年同期增加2.55亿元。

虎林农村商业银行:农商雨露润三农 精准发力助春耕_fororder_配图2: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调查

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调查 供图 虎林农商银行

  优化服务 做好惠农文章

  虎林农商银行从便农、利农角度出发,打通堵点断点、提升工作质效,让农户办贷更便利、获贷更容易。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坚持农贷优先。该行考虑到备春耕生产的时效性,在各网点开通专用通道,保证农户贷款能够随用随办、不受限制;畅通贷款审批流程,对于备春耕贷款申请,要求各级审贷小组第一时间例会审批,实行限时办理,保证备春耕贷款随报随批、不误农时。二是推广线上办贷,强化科技支撑。该行通过积极宣传推广,扩大手机银行覆盖面,引导农户通过人脸识别、电子合同签约,实现贷款线上申请、线上发放,落实了“科技多跑路,客户少跑路”的目标,解决了农户农忙期间往返不便的难题,让客户真正体验到科技兴行带来的便利。年初以来,该行通过个人手机银行发放贷款11.13亿元。

  同时,该行落实优惠政策,坚持让利于农。为降低涉农主体融资成本,年初以来,虎林农村商业银行积极申请支农再贷款2.4亿元,计划申请支小再贷款6000万元,并以为农减压降负为出发点,最多下调农户贷款利率1.29个百分点。两项政策预计可为涉农主体让利750万元。

  推进创新 拓展支农空间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虎林农商银行与时俱进、因势而动,在做好传统支农工作的同时,将焦点投向支持现代化农业发展大局,在贷款品种设计上、担保方式创新上积极进行有益探索,逐步构建起满足多层次三农主体需求的产品政策体系,有力推动了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为全面支持农村土地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虎林农商银行出台了《虎林农商行规模经营户贷款管理办法》,重点对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主体进行信贷支持,担保方式更为灵活、资金投放更为便捷。

  虎林市金健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金健合作社”)现有社员103人,土地规模经营面积万亩以上。“春耕期间,我们合作社生产资金较为紧张,多亏了虎林农村商业银行信贷人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仅用时3天就给我们发放了700万元信用贷款,彻底解决了合作社春耕生产资金紧缺的难题。”金健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针对当地农机交易繁荣、市场规模庞大的现状,虎林农商银行推出了《虎林农商行农机销售链融资业务管理办法》,将农机核心企业(农机经销商)、上下游企业、农户联系在一起,灵活运用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其提供全新的融资模式。虎林农商行通过发挥核心企业在贷款链条中的主导作用,既有效防范了经营风险,又充分满足了多级主体的融资需求。

  虎林市富茂农机销售有限公司是虎林市内一家颇具规模的农机销售企业,进入备春耕农机销售旺季,该公司资金出现较大缺口。经过综合调查、评估,虎林农村商业银行果断为其办理农机质押贷款300万元,同时解决了借款企业抵押难和农民群众购买农机资金紧缺的问题。

  通过加快创新步伐,完善服务举措,虎林农商银行为现代化农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目前,该行已累计为该领域主体授信9户、金额8000万元。

虎林农村商业银行:农商雨露润三农 精准发力助春耕_fororder_配图4:工作人员深入富茂农机销售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虎林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深入富茂农机销售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供图 虎林农商银行

  多年来,虎林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守初心、不忘本色,坚持定位不偏航向,专注主责主业、倾心支持“三农”,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持续提升服务质效,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离大地最近的银行”、“虎林人自己的银行”的责任与担当。今年,虎林农商银行已备足春耕生产资金20亿元,较上年增加4亿元,将为全市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