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学党史办实事求实效
2021-03-22 09:37:4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鸡西市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迅速启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将4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纳入台账管理,力求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万人参与大扫除。3月14日,150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在鸡西市所辖范围内的三县(市)六区同时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我先行”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本次活动中,鸡西市主要领导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进行了一次迎接春日的“城市大扫除”。

  研究方案定重点。为了更好地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鸡西市制定了《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基层社会治理、污染防治、改善人居环境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明确重点开展16项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同时,推动党员干部将学与做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干部带头做示范。“群众的困难在哪里,我们党员干部就应该出现在哪里。”3月17日,鸡西市委书记于洪涛以办事人的身份走访了鸡西市就业服务中心劳动保障服务大厅、医保局服务大厅、市公安局户政和出入境管理接待大厅、市政务服务大厅,围绕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堵点难点进行“走流程”。领导率先抓,起到了示范效应。

  服务群众有拓展。家住鸡冠区的刘忠山老人今年80岁,身患脑梗、糖尿病等顽疾。前段时间,老人办理住院手续时将身份证遗失,但糖尿病综合症导致他腿部溃烂行走不便,无法去窗口补办证件。12日,老人女儿拨通派出所电话求助。当天,鸡西市公安局鸡冠分局户政大队背包服务队立即携带相关器材驱车前往老人住处,为其采集指纹和照片,及时为刘忠山老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据了解,鸡西市公安局各基层单位的“背包办”服务团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充分发挥优势,抢先一步将公安服务延伸至基层群众,让行动不便的群众由“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也不跑”,将“办事不求人”工作扩展延伸至群众身边。目前,鸡西市公安局已组建了11个基层公安机关“背包办”服务队,深入村屯社区300余次,出动警力700余人次,已为特殊群众办证(照)900余人次。“背包办”队伍以真诚优质的服务做到了对群众呼声事事有人帮、件件有结果的承诺。

  社区工作零距离。鸡冠区四海居社区居民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较多,他们到社区办理生存认证很不方便,有的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助认证。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积极开展入户认证服务。家住教委4号楼的居民王先生,因病卧床已有数年,退休认证的事让老人和家人犯了愁,四海居社区工作人员携带设备上门,对老人进行身份核实、入户认证。王先生说:“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奋战在防控一线,还不辞辛劳及时上门帮我们解决困难,我为他们点赞。”四海居社区负责人李红霞告诉记者,这一做法,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亲密度,为群众办实事,就应该走近群众,真心为民。

  “五送”活动广覆盖。为了更好地解决本市居民就业问题,19日,鸡西市总工会联合鸡西市融媒体发展中心开展“工会送岗位,就业暖人心”栏目直播,同时还通过线上方式将多家企业招工信息向社会发布。鸡西市总工会在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中,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信息、送政策等“五送”活动,并搭建就业信息全国共享平台,引入29个省工会征集的1.8万个企业以及6.3万个岗位、近百万个用工信息。同时,为解决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资金困难,鸡西市总工会还开辟了创业孵化基地。

  鸡西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刘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鸡西市力戒形式主义,坚持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通过在媒体发布征集实事清单公告,征求意见,主动查找,广泛了解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事项和意见建议,并将每一项确定的“办实事”项目纳入台账。(记者 孙伟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