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1-03-16 09:28:3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3月14日上午,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哈尔滨市长孙喆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4%,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34.8%提高到3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8%(按可比口径)。

  营商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1200个政务事项办理时限、要件和方式达到全国最优水平,14210个事项开通一网通办,3912件列入“清赖行动”台账的政府失信违诺案件全部整治到位,企业集群登记、信用体系建设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改革被列为全国典型,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居东北地区首位。

  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抓手,聚焦构建“4+4”产业新体系,累计引进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40个;市级推进的779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804.9亿元,带动工业、服务业投资年均分别增长3.6%和4.5%,其中建成投产项目355个,实现销售收入1627.7亿元、利税213.2亿元。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从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导入”、打造双创生态、加强校地合作和国际科技合作等入手,大力推动科技企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累计投入4.4亿元实施科创企业“雏鹰计划”、3.5亿元科技金融引导资金,创办中外联合技术创新中心5家,新增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5家,在孵企业由2032户增加到4361户,高新技术企业由432家增加到1180家。

  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实现历史性十七连丰。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提升农业价值链、延长产业链,食用菌、大榛子、森林猪等特色高效产业加快发展,五常、方正、延寿、通河大米品牌价值突破920亿元,规上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7%,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全省三分之二。

  智慧城市综合牵动作用全面显现

  以智慧城市建设小切口带动数字经济大发展、“两化”融合快速推进、现代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健康医疗、城市安防等云平台建设完成,城市通、云课堂、远程会诊等多场景应用和开发需求推动新产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由1.1万户发展到1.7万户,规上营业收入达到118亿元。

  文旅体融合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造世界音乐之城、国际冰雪之城、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和国际时尚之都。

  建设中央大街整体街区并被评为高品质步行街,提档升级冰雪大世界、太阳岛等景区,编制亚布力大旅游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和景区总体规划、冰雪产业规划、滑雪专项规划,叫响哈尔滨百年交响乐团、芭蕾舞团等高雅艺术品牌,50余条精品线路逐渐成熟,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和冰盘国际公开赛首次走进亚洲(中国)、落户哈尔滨,“哈马”等一系列赛事活动享誉国内外,文旅体产业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快速增强。连续三年居全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榜首。

  城市开放合作水平大幅提升

  发挥城市特色,以国际化活动引入城市的外部需求。成功举办东亚文化之都哈尔滨年等重大国际交流和赛事活动100余项,连续举办两届的国际冰雪城市可持续发展会议及经贸洽谈,每届达40多个国家(地区)700余家参加。对俄合作由点到面全方位展开。

  哈尔滨新区自贸片区加速崛起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在新区先行先试,在全市统筹规划基础上,促进重大项目布局和优质公共资源向新区快速集聚,全方位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重大改革372项,13项改革经验在省市复制推广,自贸片区成功复制上海自贸区等试点经验202项,一批国内外500强企业和新经济企业注册落户,新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市全省。

  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太平机场T2航站楼建成投用,哈站改造全面完成,地铁运营31.6公里、在建60.8公里。

  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日处理处置能力分别达6680吨和1500吨,可满足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需求,彻底解决了垃圾围城问题。集中实施二次供水改造,有效解决了城区20万户居民吃水难问题;扎实推进松花江水源上移及三水厂升级改造,清理整治磨盘山等市级水源地,城市发展用水和应急供水得到根本可持续保障。

  着力解决住房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困扰26.5万户居民多年的产权证办理问题,除6000户需履行法律程序外全部解决;59个棚改项目、涉及2.6万户居民多年未回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烂尾10余年的龙凤、国贸大厦实现复建。

  贯彻公园城市理念,拆墙露绿、还绿于民,太阳岛景区和湘江公园、儿童公园、文化公园、森林植物园等95处公园游园免费开放。发布《哈尔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为保护历史建筑、留住城市记忆提供了法律保障。

  成功复牌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