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十四五”: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2021-03-11 09:43:2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在10日上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解读《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建超介绍,“十四五”期间全省科技战线将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先导,坚持“四个面向”,构建功能完备的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建设科教强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国家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作出龙江贡献。

黑龙江“十四五”: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黑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建超 摄影 彭溢

  一是把支撑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任务,统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发等创新活动全链条布局,重点在人工智能、空天科技、页岩油气开发、石墨新材料、生物育种、黑土保护、绿色食品、生命健康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强化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提供更多高质量科技供给,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是把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为主攻方向,构建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壮大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提高产业协同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全面提升我省企业整体竞争力。

  三是把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作为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动能,以市场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促进创新要素高效流动,以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为抓手,以推进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高新区提质升级建设为载体,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四是把科技人才队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和激励方式,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培育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构筑创新人才高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

  五是把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作为基本保障。健全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推动科技创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快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健全引导多元投入的财税政策,完善激励创新的需求政策和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推动科普事业发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记者 彭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