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呼兰区: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确保封控期内群众“安心安居”
2021-02-03 09:23:12来源: 央广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记者从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呼兰区实行了严格的封控措施,严控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目前,该区城市运行保障部门保持正常运转,及时提供医疗服务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让广大群众能够“安心安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在供热方面,现有集中供热面积750万平方米,由2家供热企业提供热源。目前,现存煤炭14.5万吨,订单储备52万吨,能够满足供热需要。同时,加强了设施设备巡查检修、应急保障、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保障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区供热主管部门、供热企业24小时在岗,根据气温变化调整供热参数,提高供热质量,保障居民小区供热稳定。

  在供水方面,已开通网上缴费功能,主城区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缴费;对未及时缴费用户不停水,不收取滞纳金。疫情防控期间,供水车间关键人员,实行驻厂封闭管理,确保绝对安全。辅助人员严格执行个人防护措施,交通出行两点一线,不与外人接触;同时,加密职工核酸检测和环境检测频次,全力保障供水安全,为居民提供水质好、水压稳、水量足的自来水。

  在供电方面,供电公司启动电力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做好保电工作。疫情期间,对居民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居民也可以通过“国网”APP、黑龙江电力微信公众号、微信和支付宝、电话等方式缴纳电费,广大居民可以坐在家中、足不出户轻松购电。

  在药品供应方面,通过日常巡查和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各药品经营单位依法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目前,全区药品货源充足,特别是口罩、医用酒精等医用防护物资达到30日储备量。同时,针对冬季心脑血管、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高发的特点,各大药品经销单位加大了慢性疾病治疗用药的储备力度。在购药环节,通过电话预约、社区人员集中采购,采购后转交购药人,实现购药过程“零接触”。

  在就医方面,规范院感防控和医疗救治流程,通过严把预检分诊关口、加强发热门诊筛查、入院管理筛查、防护探视管理、科学规范防护、及时反馈检测结果、流行病学调查等几方面措施,进一步强化院感防控工作。同时从四个层面保障居民就医:一是对于简单常见症状,由网格医生负责24小时提供医疗指导,居家简单处置。二是从9类科室抽调20名专家,组建医疗专家队伍,可利用远程医疗、视频会诊等方式,提供线上医疗服务。三是轻状患者需现场就医的,由专车接送到区内医院就诊。四是发热及危重症患者,已与市级两家医院对接,由其承担救治工作。

  在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目前全区库存米面共计2.7万余吨、肉类3800余吨,窖储马铃薯等蔬菜2000余吨。生活必需品供应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供应稳定。

  按照就近、便民原则,呼兰区制定了《居民生活物品配货流程》,通过5个服务网格,做好城区居民物品保障服务。一是建立订购平台网格,确保供货渠道稳定。以城区405个小超市、仓买为主,以10个大超市为支撑,建立了稳定的供货体系;二是建立订货采购服务网格,确保购货方式便捷。社区干部建群、超市人员上传商品类别价目,居民可线上或电话下单;三是建立配送服务网格,确保物品安全配送到最后一米。采取以大超市配送为主,以社区到店取货为辅的居民采购模式,接单后,超市配送到居民小区,再由社区工作人员采取无接触式方式送到家门口。同时,区交通部门组织27辆客车,保障居民采购物品不受冻,确保配送快捷、物品新鲜。四是建立食品质量监管网格,确保全区人民饮食安全。在超市设督导员,督导超市落实消杀措施,组织工作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确保物品安全、环境安全。五是建立市区联动供应网格,确保应急储备到位。市、区两级指挥部建立了协调机制,需要时,可随时组织大型批发市场保障市场供应。(记者 迟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