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不眠不休 科学有序 记者探营望奎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2021-01-18 09:14:1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不眠不休 科学有序 记者探营望奎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工作人员在方舱检测实验室里进行检测工作。据新华社发

不眠不休 科学有序 记者探营望奎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检测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 本报记者 张磊摄

不眠不休 科学有序 记者探营望奎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设在望奎县体育馆内的移动方舱检测实验室。据新华社发

  17日12时许,望奎大雪漫天,寂静的街道上不时飞驰而过一台防疫车辆。位于东胜街道广场社区的7号核酸检测采集点,也就是这个小城的体育馆里,一夜之间建成的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已经不眠不休地正式投用了24小时。

  这里承担着高风险区样本的检测

  制造负压的空气泵轻轻地嗡嗡声和监测设备固定频率的嘀嘀声,交织在偌大的体育馆内。6个白色的方舱检测实验室有序排列,检测人员穿着蓝色的防护服不时匆匆穿行其间。

  作为省内两大公共检测平台之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调的42人专业检测团队在此三班轮倒、24小时不停歇地进行核酸检测。当日,望奎第二轮核酸检测即将完成,这里正承担着高风险区样本的检测职能。如有样本检出阳性,还要进行复核,确保结果严谨。

  “3个负压PCR实验室作为最危险的核酸提取区,全方舱共有30台PCR荧光定量分析仪,6台核酸提取仪。”

  许军,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所所长,自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投用以来,就没离开过这里,已经一个昼夜。“这里的任务量是日检单管要达到1万人份。”他告诉记者。

  合理分区强化消杀确保生物安全

  “最危险的步骤就是样本的处理与核酸提取,被样本污染或泼溅。”谈及核酸检测,难掩疲惫的许军思维清晰。

  在这里,功能区的划分十分科学。负压实验室的投用,使所有危险的操作,都在生物安全柜里进行,确保不让生物物质外逸。后期更有生物样本的高温高压灭活及每天的氯质消杀,确保环境洁净。PCR实验室更加强了过氧化氢的消毒,接送样本时,也要对物表进行酒精消毒。

  “国家对新冠疫情是按甲类传染病防控的,它的生物安全就特别的重要,移动的负压实验室既满足了生物安全的考量,也满足了机动快速度反应的要求。”

  病毒变异的方向是共存

  “病毒不是能自活的,必须寄存共生在生物体中,为了自身的延续,它会加强传染性,增加自己的播撒能力,但毒性会渐渐变弱,以达到共生延续的目的。”据了解,对于近期出现在绥芬河、东宁、黑河包括望奎的疫情病毒,省疾控中心都进行了全基因测序和溯源,望奎病毒毒株与大连高度同源。

  “病毒的变异太快,即使是同源的,也处在不同的进化分支上。”许军说,之所以采取咽拭子提取样本的方式进行核酸检测,主要是血清提取的病毒血征期非常非常短。

  “因为是呼吸道病毒,传染性极强,空气、飞沫、气溶胶、皮肤接触,甚至是消化道的粪口途径,包括鞋底的携带并最终污染环境导致发病。”许所长提醒,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最重要。(记者  张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