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垃圾分类尚需补齐收运短板
2021-01-12 09:26: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黑龙江省垃圾分类尚需补齐收运短板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黑龙江省垃圾分类尚需补齐收运短板

  哈量二社区分拣员正在作业

黑龙江省垃圾分类尚需补齐收运短板

  桥北小区西区分拣员、辅导员,双岗盯垃圾分类投放。

黑龙江省垃圾分类尚需补齐收运短板

  垃圾分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2017年以来,我省先后印发多个政策文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指导。2018年,哈尔滨被列为全国首批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3年来,我省垃圾分类进行得咋样了?目前,还有哪些问题亟待破解?对此,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省内7639个小区

  已全面开展

  “废弃照片应该算哪一类,一般的垃圾我都分得清,这个第一次碰到还真得查一查。”2020年12月16日9时,家住哈西街道办事处的于萍阿姨拎着垃圾袋,在院内的分类垃圾桶进行投递,因为还有些不熟识如何分类,她认真地在分类垃圾标签中查询着。

  垃圾分类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我省也将该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通过制定政策指导文件、出台垃圾分类标准、推动试点示范创建、召开现场观摩会议、深入进行宣传引导,全面开展考核评价等措施,全力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我省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分布分类推进,省会城市哈尔滨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已于2020年底基本集成分类系统;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以一个区为示范片区;其他地市以一个街道(社区)为示范片区,分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20年12月底,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开展垃圾分类居住小区7639个、居民户数达到305.12万户,覆盖范围较2019年分别提高了11倍。

  哈尔滨是全国首批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垃圾分类的试点,全市上下全面行动,目前哈市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全面建成。住建部调研组8月底来哈实地调研时,对哈尔滨市垃圾分类工作给出了 “重视程度高、分类举措实”的总体评价。

  看看哈尔滨这些好做法

  做法1 建垃圾箱保温房 解结冰难题

  为了破解厨余垃圾冬季结冰的运转难题,香坊区民生路街道办为垃圾箱建保温房。

  2020年12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香坊区哈量二社区垃圾分类一体化箱房时,分拣员王文玉正在擦拭垃圾桶。箱房内约有七八平方米,装有“小太阳”,可提高房内温度,有效防止厨余垃圾结冰。

  做法2 建倒逼机制 不合格可拒收

  据香坊区相关同志介绍,为避免垃圾混装混运现象,他们安排专人检查各街道办转送到垃圾转运点的生活垃圾。发现厨余垃圾中有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垃圾等现象,可拒收。建立了运转端口把控倒逼机制,让分类投放提质增效。

  做法3 智能垃圾箱上岗 可识别投放物

  分类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科技的助力。2020年12月14日一早,松北区锦绣家园小区内,记者看到一组“高颜值”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箱体上分别标有玻璃垃圾、金属垃圾、废纸垃圾、塑料垃圾的字样。

  “智能垃圾箱能自动识别居民的投放物,一旦发现投放错误,账户无法获得积分。”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说。

  做法4 设督导员、分拣员双岗 紧盯投放

  垃圾分类工作,说到底也是一项社会治理工作。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政府大力推进,更需要社会各方分“投”行动、共同努力。

  投放是垃圾分类最难的环节。“刚开始很多老人不习惯,记不住哪种垃圾应该放哪个颜色的桶。”2020年12月初,记者来到南岗区桥北小区西区,业主信忠德说出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之初,一个普通居民的困惑。为了推进这项工作,社区、物业和业委会三方联动,业委会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快板宣传队”,物业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舞蹈队”,业主成立志愿服务队。小区内设置3个分类点,分别设一名督导员和一名分拣员。

  “分类投放垃圾现在已成为居民共同遵守的新规矩。”三孔桥社区主任张林林说。

  做法5 举行校园主题活动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为了加强垃圾分类回收意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寒假前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作为环保小卫士,从我做起,只有我们人人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相信我们的环境会更整洁。” 二年5班学生李嘉姗说。

  做法6 加大志愿者入户宣传

  志愿者入户宣传,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明显提升。“2020年秋季,志愿者敲开我家门,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撤桶并点的好处。”2020年12月16日,松北区恒大锦苑业主宋大爷说。

  进校园、进小区、进机关……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哈尔滨如火如荼地举行,倡导全员参与,引领了城市文明新时尚。

  做法7 张贴垃圾分类红黑榜

  记者走访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和松北区等十余个小区,发现多数小区已完成“撤桶并点”。在松北区金色江湾等小区的单元入户大厅内,张贴着垃圾分类红黑榜,谁家做得好一目了然。

  做法8 21天好习惯打卡

  垃圾分类,重在好习惯养成。

  近期,道外区全体党员干部启动“生活垃圾分类21天打卡行动”,以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靠。2020年8月,为了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香坊区文景花园物业购置了脚踏式垃圾桶,可以避免居民手部与垃圾桶直接接触。同时,为每户业主购买了厨余垃圾专用垃圾桶。

  我省将着力解决

  “混装混运”问题

  鹤岗市民张大爷常在电视上看到垃圾分类的新闻,他更关注的是垃圾分类后如何处理。“分类后又混在一起处理,算啥垃圾分类!”张大爷说。

  其实张大爷的这一顾虑,早纳入了政府管理部门的考量之中。我省在源头分类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垃圾转运方面还有掣肘,部分城市在分类运输环节的设施设备配备不足,致使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目前我省正积极向全国先进地区学习垃圾分类的好做法。

  “我们门前设置了餐厨垃圾桶,每天有车辆定时统一运输处理。”群力银泰城的餐饮企业以往是自行处理餐厨垃圾,但现在每天须在指定地点扔餐厨垃圾,统一进行处理。

  “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就要形成整体闭合,哈尔滨现在把垃圾分类收、运、处的体系建设作为保证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的任务大力推进。”哈尔滨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可回收物,各区分别与有资质的回收企业签订协议,安排专业车辆采取定点和流动收集相结合方式收运。对于有害垃圾,各区建立了94个暂存点,安排34台倒运车,并由具备资质的危废处置企业定期清运暂存点有害垃圾。对于厨余垃圾,全市共购置、改装厨余垃圾运输车166台,由环卫部门区别其他垃圾组织拉运,实现了“一类垃圾一类车”分类运输。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目前省内部分城市还不具备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对此我省下一步将围绕这一短板,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投入,努力强化分类收集设施设备、分类运输车辆等弱项,着力解决“混装混运”突出问题,同时督促各地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尽快形成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处理能力。(文/记者 丁燕 张立 摄/记者 丁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