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油头”壮大 “化尾”延长 黑龙江省石化产业聚集度增强
2021-01-05 09:32:0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我省“油头化尾”实现新突破

  2020年10月26日,大庆石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1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生产出高辛烷值汽油,标志此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并进入正常生产阶段;10月底,宏伟庆化26万吨碳四综合利用项目进入正常生产阶段,每天开始承接200~400吨混合碳四化工原料。

  “油头”壮大,“化尾”延长,接连报喜的是石化产业聚集度在增强。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作为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开发及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中坚力量,2020年,黑龙江省“油头化尾”实现新突破:全省共实施“油头化尾”项目97个,总投资40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8亿元。截至11月底,完成投资114.6亿元,投资完成率83.8%。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海国龙油550、大庆炼化增产石蜡三个“油头”项目已如期建成投产。承接大庆石化原料的一批“化尾”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油头”壮大 三大项目建成投产

  石油开采及精深加工产业是大庆市的优势产业,大庆市当仁不让地成为我省“油头化尾”的领军城市。为壮大“油头”,延伸“化尾”,近3年,我省在大庆市布局三大石油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123.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作为三大“油头”项目中最重要的项目,经过3年多不懈努力建设,2020年,大庆石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捷报频传:10月18日,项目核心装置——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率先实现开车一次成功;10月21日,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产品指标全部合格并外送;10月26日,1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生产出高辛烷值汽油。这标志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并进入正常生产阶段。今后,这里将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产能。对此,一位工作多年的石油管理者感慨地说:“我们多年的期盼终于成为现实。”大庆石化公司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不仅仅完成了自身发展的需要,更能带动全省各地方化工、化纤、聚烯烃等产业的发展。

  另外两大“油头”项目:大庆炼化公司结构调整增产石蜡项目,建设的60万吨/年酮苯、石蜡加氢、石蜡成型等装置已于2020年11月中旬投产,进入正常生产阶段;海国龙油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主要生产装置已于2020年9月末实现中交,300万吨原料预处理装置已于2020年10月末投产。三个重点项目,被誉为我省石油化工产业的新突破。目前,大庆市正推进上述项目的投产达产。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竣工投产,我省原油加工能力将由此前的1930万吨提升到2580万吨。

  “化尾”延长 项目近百个

  延长“化尾”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是我省“油头化尾”笃定前行的方向。

  大庆市坚持“抓大不放小”上项目,在大力推进3个“油头”重大项目及原料承接项目的同时,认真研究石蜡、石油焦、医药中间体等细分领域,加速小项目集聚。截至目前,大庆市“化尾”开工项目已扩充至51个,项目总投资124.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2.5亿元。

  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基础化工原料110万吨,其中乙烯16万吨、丙烯18万吨、甲苯22万吨、混合二甲苯28万吨、碳四26万吨。为利用好这些原料,做大“化尾”,大庆市确定了4个原料承接项目,其中宏伟庆化和亿鑫化工两个项目已完成装置改造,具备同步承接26万吨碳四、28万吨混合二甲苯原料条件;海鼎新材料产业园承接8万吨丙烯,预计2021年5月建成投产。

  我省“油头化尾”产业发展另一骨干城市,安达市也在不懈努力延长“化尾”。目前,安达市续建新建“化尾”项目达43个,计划总投资137.9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68.39亿元。其中,安达兴达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1万立方米液体化工产品仓储、黑龙江佳宜宏大化工有限公司功能化学品及特种新材料产业园等18个项目已完成建设,正在调试设备,准备试生产。另有15个新建“化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产值71.55亿元,税收7.24亿元。

  建设园区 推进产业聚集

  建设产业园区,推动集群发展,是我省“油头化尾”发展的必然途径。2020年,我省在大庆、安达化工园区计划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2个,总投资2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截至11月底完成投资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7%。

  建设化工园区,我省在环保方面下足了功夫。目前,省发改委正会同相关市地完善化工园区环保、安全、应急救援等措施,鼓励化工园区采取市场化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推行“环保管家”等模式,已取得一定成效。安达市在与哈工大合作实施“一企一管”环保管理的基础上,又引进天津大学精馏中心化工环保研究院落户安达,借助科技力量解决环保难题。

  为促进“油头化尾”发展高质量、实现新跨越,2020年,我省制定出台了《推动“油头化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后,我省将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优化布局与园区建设相结合、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相结合、严格准入与绿色发展相结合,推动“油头化尾”布局合理化、园区规范化、产品高端化、资源节约化、生产清洁安全化,构建我省完备的石化产业生态。当前,围绕推动“油头化尾”高质量发展,省发改委正会同大庆、安达市及相关市地深入谋划“十四五”重点产业项目,初步谋划“油头化尾”重点项目40个。(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