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产业基金激活龙江产业链条发展兴奋点
2020-12-10 09:31:1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发掘潜力企业,布局产业链条,助推企业上市 产业基金激活 龙江产业链条发展兴奋点 新产业投资集团发起设立21支子基金

产业基金激活龙江产业链条发展兴奋点

  广联航空的生产车间。

产业基金激活龙江产业链条发展兴奋点

  安天科技集团的年轻工程师在进行研发工作。

产业基金激活龙江产业链条发展兴奋点

  科能熔敷的生产车间。 记者 桑蕾 摄

  近日,“资本市场赋能东北振兴”服务周暨“深圳证券交易所黑龙江基地”揭牌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刚刚上市的广联航空作为上市企业代表发言,受到企业界的热捧,成为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

  2019年,我省推出助力企业上市的“紫丁香计划”。一年时间里,我省企业上市热情高涨——2019年,新光光电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中国飞鹤在香港上市,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今年,立德教育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广联航空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东北地区首家上市企业。同时还有一批企业正在上市之路的不同阶段奋力前行。科创板、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为科技型企业打通了上市之路,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上市的企业背后,都有龙江振兴基金、科力北方基金等新产业投资集团子基金的力量。产业基金正撬动我省产业链条发展的兴奋点,为产业链条发展供血。

  发现

  龙江科技型企业的星探

  2017年,处在企业上升期的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需要资金采购设备,进行零部件的升级,当时通过银行抵押贷款融资已经不可能了,企业决定通过股权融资来引进战略投资者。广联航空董事长王增夺说:“第一轮基金投资时,企业的价值、盈利水平一般人不了解,前来的基金公司看的多,投的少。新产业投资集团子基金发现广联航空是为全国主要飞机制造厂进行配套的企业,特别看好我们,投资1000万,成为第一家投资广联航空产业基金。他们的投资对其他基金产生了影响,相当于为企业背书,对广联航空后续两轮融资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广联航空上市后,这笔基金还在存续。王增夺说:“基金管理人表示,基金到期后仍会继续跟进,与广联一起成长。现在我们这个板块在整个市场表现稳健,比较受追捧,主要是他们看到,我们企业业绩迸发期应该是在‘十四五’期间,这样多一些基金、机构支持,让股民更有信心。”

  龙江本地的产业基金仿佛是发掘龙江明星企业的星探,我省的另一家明星企业新光光电在上市之前获得了科力北方基金的助力。正在筹措上市的安天科技集团则受到了龙江振兴基金青睐。近年来,网络安全行业持续向好,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安天科技集团想把企业快速做强做大,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并计划2022年在科创板上市,企业规模扩张、研发投入、开拓市场等资金需求量扩大。安天曾通过贷款筹措了部分资金,但快速发展还需进一步的资金支撑。

  凭借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网络安全的向好前景,安天科技集团获得基金公司的认可。安天科技集团副总裁兼哈尔滨公司总经理马景辉介绍说,在安天转型升级的关键期,2020年7月,龙江振兴基金在企业融资中领投2亿元,对安天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首先是提振了企业和员工的信心,在这笔资金到位后,安天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引进高端人才,包括十多位高管和二三十位中层,一些高管具有丰富的上市经验,同时加大科研投入,进一步拓展市场。同时也让外界对安天更具信心,在龙江基金的牵引和撬动下,后续又相继有6个亿资金跟投,给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时间。“今年配合资金到位,为了集团的高速发展和科创板上市的需要,公司梳理了产品线、时间线,内部结构进行优化,新增了许多部门,还重新梳理了公司发展战略。”马景辉说。

  助推

  产业链上下协同发展

  2019年10月25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起的龙江振兴基金宣布成立。目标规模100亿元的龙江振兴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为高端装备与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现代农业等领域。龙江振兴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以黑龙江省区域内企业为主,对黑龙江区域内企业的投资总额原则上不低于基金可投规模的60%。

  以资本对接为抓手、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是龙江振兴基金成立的初衷。这一资本流动的平台,引进央企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通过市场化机制运作、专业化投资,引导资金、人才、创新等要素聚集,促进龙江企业快发展。

  龙江振兴基金规模37亿元,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是出资人之一。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沈宏宇表示,产业发展初期会出现市场失灵的现象,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因为投资风险较高,社会资本不愿投入,而产投集团作为发展“两新”产业的孵化器和助推剂,在企业早期市场资金还没有大量关注的时候,进行先期投入,通过快速投入资本,促进科技成果在我省产业化落地,帮助企业培育上下游和平行企业,打造产业链条。

  黑龙江省科力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产投集团科技基金业务板块业务具体承载单位。总经理陈萌对记者说,产业基金的运作更加市场化,是现在主流的投资方式。目前政府引导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但社会募集资金仍是主力,这部分来源较广,有企业,也有高净值高收入人群。相较于以往政府扶持资金直接发放给企业,再通过税收把钱收回来的方式,产业基金以政府引导资金+社会募集资金,将资金的总量放大了数倍甚至数十倍,同时资本的市场化配置也更为精准。基金管理团队也更有意愿推动企业上市,企业上市后会形成很强的产业效应。去年上市的新光光电一上市就做了产业园,聚集上下游企业,一条产业链就此形成。与政府扶持资金相比,产业基金更具活力、更加精准。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在投资企业盈利后会形成更大规模,再重新投入到产业中,产生更大的效力。以我省科技创业投资基金为例,通过科力公司的运营,目前,子基金实缴规模53.4952亿元,其中引导基金投入9.647亿元,资本放大了5倍多。

  渐成

  龙江企业上市风潮

  产业基金主要做一级市场,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企业,基金的管理团队一定要有独到的眼光。省科力公司、龙江振兴基金、科力北方基金一年中大约要见百余家企业,从中挑选出企业投资。

  “基金投资企业后,相当于企业的股东,会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在我们投资的项目中牵线形成产业链协同,帮助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满足未来发展包括上市的需要。”陈萌表示,“紫丁香计划”激活了我省企业的上市热情。他们投资的企业中,全部都带着上市的目标。就在今年疫情期间,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了D轮融资,已经进行四轮的融资共为科能熔敷引来战略投资达2亿元以上。科能熔敷的背后也有科力北方基金的助力。

  沈宏宇表示,产投集团成立两年来,一直以培育发展我省“两新”产业为重要职责。抢先发现我省极具潜力的企业,精准发力我省重点产业,从而撬动产业链条的发展,产业基金的力量正在显现。今年年底,由产投集团主导的石墨基金和军民融合基金也将正式启动,为我省产业链条发展供血。

  截至目前,产投集团发起设立21支子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方式,投资162个项目,投资金额31.9亿元,领域涉及先进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化工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其中,80%为省内投资,主要分布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和大庆。2019年助力新光光电登陆科创板,2020年助力广联航空登陆创业板;投资的哈尔滨科能熔敷、安天科技集团也在筹备上市。显然,基金资本的注入已经成为我省很多企业上市前的助推步骤。(记者 桑蕾 董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