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着力打造可复制推广的“黑河样本”
2020-11-18 09:04:42来源: 东北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启动建设一年来,自贸区黑河片区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在加强对俄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通关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省,上报至国家,并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吸引项目落地,形成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双翼齐飞”的良好局面,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自贸区黑河片区大力推进复制推广和创新工作。已承接223项国家复制推广任务中的140项,复制推广率达63%。其中,在前五批107个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可复制推广事项,已复制推广74项,复制推广率69%。74项国家各部门自行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已复制推广57项,复制推广率77%。43项全国各省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已复制推广9项,复制推广率21%。第六批37项复制推广任务正在落实中。根据省自贸办梳理《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9项任务清单,已承接74项。制定《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实施方案》,梳理出114项工作任务。在第一批10项创新案例的基础上,提出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数字边民互市贸易监管体系集成创新、跨境电力贸易与落地加工、跨境法律综合服务新模式4项创新案例,并已上报国家。申报全省创新案例八个,其中国际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创新跨境法律综合服务新模式、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数字化集运新模式3项获准全省复制推广。“跨境运输车辆管理信息一站式备案”作为部委推广创新案例获海关总署备案;“党旗引领创新自贸”党建引航工程成为全国首届自贸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为全国自贸区奉献可复制、可推广的“黑河样本”“黑河智慧”。

  自贸区黑河片区还注重完善人事制度和机构改革。完成《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设计完成KPI绩效考核体系。完成机构改革准备工作。省编办核定9个行政机构已批复。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分配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购买国浩律师事务所、会计评估事务所、恒基咨询公司、启迪孵化中心等第三方服务。按照黑龙江自贸区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要求,正在研究制定《自贸区黑河片区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实施办法(试行)》《自贸区黑河片区创新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在满足市场需求中开展创新,在片区管理、体制上大胆探索试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