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看“龙江绿”如何破解“同质化”
2020-11-09 09:30:4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产品“同质化”是每一个主产区都面临的共同问题。破解“同质化”为产品营销带来的种种障碍,也一直是我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销售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课题。

  在为期三天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绿博会”上,记者透过现场展与销的热烈及对一些参展商的访谈,欣喜地看到了“龙江绿”在破解“同质化”上实实在在的努力与进步。

  创新跳出同质化泥潭

  在高端食用菌领域打拼了近20年的黑龙江天锦食用菌有限公司,今年带到“绿博会”上的产品几乎全是各种口味的袋装或盒装菌汤,原菌产品只占一成左右。总经理高鹏告诉记者,他们从2018年开始进行产品转型升级,把干蘑菇、木耳制成开袋后加入开水就可以吃的菌汤。实现了食用方便快捷的同时,成本也大幅下降,同时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避免了传统山特产品的同质化问题。

  除了山特产品,大米、杂粮杂豆等我省优势农产品,亦是品牌多、产地多、品种多、产品多,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的同时,也给企业和生产者带来诸多销售难题。不过来自饶河的净水大米、肇源的碱地大米及来自宝清的尚膳豆制品,却通过包装、技术及产品研发的创新,轻松跳出同质化泥潭。

  特色紧紧抓住消费者

  在双鸭山饶河县中顺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一款名为“中顺净水”的净水大米,以其特别清新素雅的包装设计风格在众多参展产品中脱颖而出。

  “这是我们专门请香港设计师针对深圳消费者特点,手绘设计的最新产品包装,一经推出,在深圳特别受欢迎,这次亮相鹭岛,也取得了很好的推广效果。”其负责人介绍,他们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产品的好”充分讲出来,把该有的市场定位和回报体现出来。深圳年轻人多,他们注重生活品质,消费能力也强,而且更喜欢有新鲜感的东西,所以他们经过多方调研,决定摈弃过去常见的大红大绿、乡土气浓的农产品包装风格,采用素雅清新的设计风格,主打的三款米分别取名:有机鹭田、冰雪粒粒光、白月光,突出乌苏里江净水源的生态优势,一款米讲述一个故事,通过三个小故事讲述“净水大米的前生今世”,讲好“净水大米的特别之处”,而这三个包装图案组合起来就是乌苏里江的全貌。这三款米不仅包装有故事,内容物也各不相同,分别装的是有机高端米、绿色健康米和粥米,都配有不同的做法吃法,这让快节奏的年轻人特别喜欢。

  绿色销路越来越广

  同是大米,来自肇源的碱地大米也以特色收获了许多拥趸。“今天又签了一个110万元的订单。”肇源坤乾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勇高兴地说。他告诉记者,这个碱地大米是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的,通过盐碱地改良和选用专门品种,种出来的大米PH值在7左右,做出来的米饭特别筋道,不回生,非常好吃。“我们的订单基本都是跟回头客签的。因为碱地大米过去消费者接触的不多,碱地大米的好他们也不知道,所以每次展会,我都在现场煮饭,给大家品尝。这次因为疫情原因,我没带电饭锅来,但我一般就推荐少买点回去尝尝,吃好了再谈合作,效果还真挺好。我们的产品从去年面世,每一次展会都能收获不少客户,如今在河北、四川等地都有代理商。”王大勇说。

  在宝清县的展位上,来自黑龙江尚膳食品有限公司的“笨大哥”系列大豆制品,以其突出的品质、丰富的品类和灵活的包装赢得了许多客商的青睐。公司总经理张忠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种植基地位于宝清的富硒带上,加工原料全部是富硒绿色大豆,加工品类从豆皮、腐竹、各种口味的豆香干、干豆腐到水豆腐,不仅全,而且全部采用亲民的小包装,比如200克、150克一袋,正好够一盘菜的。”“笨大哥”其实不笨,他以“亲民实用”的产品契合了消费者的需求,赢得了自己的市场;但“笨大哥”还在精进。“这次展会上我又学到了经验,我打算回去推出适合超市的礼盒装,把这些豆干、干豆腐等即食品的包装再缩小,变成50克左右一小包,每个礼盒里装上不同口味的即食豆制品,比如麻辣的、微辣的、五香的、烧烤的等等,这样分量少了,价格控制在十元左右,更便于消费者购买,销量自然就增加了。”(崔嘉欣 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